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告栏
关于公布南昌市建成区黑臭水体2018年下半年整治进展情况的通告
来源:水资源处   作者:黎子盼   发布日期:2019-03-15   访问量:

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要求,现将南昌市建成区黑臭水体2018年下半年整治进展情况公布如下:

我市列入全国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监管的共10处黑臭水体,分别是幸福渠幸福二支河、西湖(孺子亭公园)、龙潭水渠、玉带河北支、乌沙河北段、创新二路明渠、桃花河、龙河、青岚水渠、华南城水渠,2017年底消除幸福渠幸福二支河、西湖(孺子亭公园)、龙潭水渠、玉带河北支等4处,其余6处主体整治工程全部于2018年12月竣工,公众评议满意度均在90%以上,达到初见成效标准。

(一)2018年底完成整治的6处黑臭水体

1、乌沙河北段,采用FMBR分散式治理技术,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总处理能力为8.5万吨/天,涉及红谷滩新区、经开区、新建区,点位共8个,分别是凤凰电排站、新丰和电排站,丽景路、工贸学院、瀛上村、水泥厂东侧、礼步湖,东风桥,以上8个点位全部建成通水运行。

2、创新二路明渠,主要工程措施为:一是明渠沿线实施截污纳管工程;二是完成污水东调工程,沿线截污污水已全部抽调入瑶湖污水处理厂;三是对创新二路明渠进行清淤;四是实施引水活化项目,已通水运行;五是对明渠沿线进行“绿改彩”景观提升。

3、桃花河、龙河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聘请瑞士水务公司咨询西桃花河、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市城规院编制2018年西桃花河、龙河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方案;二是实施工程整治。通过实施建设桃花路污水泵站、建设西路和灌婴路污水管道清掏、桃花河治理、桃花路污水管网工程、水厂路改造等工程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新建改建污水管网,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沿线截污污水通过桃花路污水泵站送至象湖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三是引水活化,通过水厂原水管开口,引用赣江水进行活化。

4、青岚水渠

一是对沿线错接混接点位进行改造,沿线建筑工地已截流到位,全部接入了污水主管网;二是完成了黑臭段河道疏浚和环卫集中整治,同时加强河道的日常巡查保洁工作;三是完成对沿线雨污管网进行清掏;四是完成水泥厂东侧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五是推进水泥厂东侧金达莱分散式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于12月21日建成投入运行。

5、华南城水渠

一是疏浚水渠渠道,完成疏浚渠道长度约1900米;二是推进错接乱接整治,对偷接、乱接雨污水问题进行整改,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清理华南城水渠边坡乱开垦菜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2017年底消除黑臭的4处黑臭水体

幸福渠幸福二支河、玉带河北支、龙潭水渠、西湖(孺子亭公园)等4处黑臭水体已于2018年5月通过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初见成效验收,达到消除黑臭效果,下半年按照《关于印发<南昌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洪河办字【2018】22号)文件精神,加强水面保洁、排污口整治、落实河湖长巡河制度等长制,落实“长制久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