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水务局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2016年以来,我市水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支持指导下,认真学习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个文明”融合发展战略部署,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大力推进水务建设,有力加强水务管理执法,不断深化水务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为促进南昌率先全面小康、打造核心增长极基本成型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水务支撑。

2016年工作总结

(一)防汛抗洪取得全胜。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全年全市平均降雨1746毫米,较常年平均偏多8%,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7月份,总长525公里的13座万亩以上鄱阳湖滨湖圩堤全线超警29天,出现了“6.02”、“7.16”等14暴雨天气过程。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全市上下同心、左右同力、军民协作,迅速打赢了暴雨洪水“阻击战”;市县水务和防汛部门主动作为,扎实抓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的各项工作。一是超前谋划,从年初起就积极研判,滚动掌握水雨工情变化,及时提出会商分析意见。二是科学应对,组建防汛抗洪专家组、督导组各3个,依次及时启动防汛抗洪三级、四级应急响应。三是积极行动,落实防汛抗洪责任、预案、队伍、物资、“四通”,调整防总组成人员,组织防汛队伍演练,落实圩堤抢险、水库保安人员800多人,确保防汛责任无缺失、圩堤巡守无盲点、协作配合无缝隙。四是强化调度,开辟巡堤查险通道640公里,组织巡堤查险近50万人次,全市发现并成功处置滨湖圩堤险情78处,及时排除了“6.02”和“7.16”集中强降雨城区积水。由于防汛抗洪工作扎实有力,全市实现了圩堤无倒堤、水库无垮坝、城市无内涝、人员无伤亡,取得了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二)攻坚克难筹资取得突破。积极适应暂停向企业征收市级水利建设基金的新常态,主动争资、广泛融资。全年全市共到位市级以上水务投资近23.93亿元,是2015年度10.78亿元的2.2倍,其中积极争取落实中央和省财政共投入中小河流治理、小农水项目县、五河治理、圩堤填塘压浸应急除险等建设2.8亿元,市级财政土地出让金收益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水利建设基金等投入1.65亿元;落实融资19.48亿元用于水务重点工程建设(航空城防洪排涝一期工程3.5亿、玉带河水系截污提升改造工程7.98亿、梅湖景区花博园及景区提升改造项目路网工程8亿)。

(三)城市水务建设进展顺利。加快水务前期工作,完成“十三五”全市水务改革发展规划编制。着力实施水系连通、截污、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建设,推进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先行启动项目赣江南支疏浚工程已开工,进展顺利;加快航空城水系整治,基本完成杨家滩电排站建设基础工程;完成赣东大堤景观风光带一期工程,启动二期、三期景观工程;完成玉带河截污提升工程,实施了抚河故道末端蓑衣荚水生态治理;基本完成梅湖花博园主园区、八大山人景区提升改造区、基础设施周边配套路网主体工程,可确保明年4月开园需要;乌沙河综合整治孔目湖段防洪工程已完成验收,前湖水段、欣悦湖段已完成主体工程,乌沙桥至迎宾桥段段即将完工,进一步促进大昌北城区发展。

(四)民生水利基础夯实。按照“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惠民生、保发展”的指导总体思路,加快灾后水利建设,实施防汛能力提升工程,计划到明年汛期,完成总投资16.76亿元,投工投劳1373万个,出动机械台班24.54万个,完成土石方量920万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1.82万立方米,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4.18万亩,改造中低产田面积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平方公里。着力实施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应急整治千亩以上圩堤堤段80公里,除险加固小(2)型病险水库51座,整治重点山塘50座,修复水毁灾损工程168处,完成90座沿江滨湖地区泵站更新改造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到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4.25亿元,占计划16.76亿元的85%;完成土石方773.2万立方米,投入工日1134.5万个,出动机械台班20.46万个,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9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66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3万亩,修复水毁工程144处,加固水库41座,清淤沟渠521.1公里,治理水土流失4.11平方公里。

(五)水生态文明建设开拓创新。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加快国家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得到中央改革办好评。完成由我局负责实施的农村水环境治理“1351055”工程阶段性试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招贤、梅岭、太平三个污水处理厂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梅岭养殖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军山湖、瑶湖、黄家湖等水体水质明显改善。加快水生态文明村镇建设,完成湾里区太平镇、新建区联圩乡肖淇自然村等8处省级水生态文明村镇试点验收。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航空城污水处理厂、青山湖污水处理厂和朝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投入运行。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监管,严格执行每周至少一次的巡厂工作制度,全年市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2.84亿吨,污泥集中处置工程共处理污泥3.7万吨,达标排放率100%

(六)水务管理执法全面加强。在全省率先推进实施“河湖长制”,3次召开全市总河长工作会议,制定落实河湖长职责等10多个配套制度,加快落实大象湖等“四河六湖”试点工作,各总河长分别召开河段长、副河段长会议,全面推进“清河行动”,该项工作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肯定。加强水务执法,市水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全年开展执法巡查12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60余台次,出动执法艇120余艘次,强化水资源执法,对市本级27家重点取水户实施了行政检查,对50余家洗车行、建筑工地降水井、酒店、水产商铺及办公大楼进行了执法巡查,征收水资源费237万元,追缴的水资源费25.9万元拆除违法取水设施11处,行政处罚3万元;做好河道管理巡查执法,清理外来采砂船只6艘,切割非法采砂船只19艘,查处非法运砂行为3起,非法采砂行为2起,非法移动1起,非法堆放1起,行政处罚16万余元。全面完成南昌县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核发 21214座小型水利工程产权证719本,落实管护人员2317名,每年落实维修养护经费3870万元,管护人员经费967万元。加强水务法治建设,启动《南昌市城市水土保持条例》修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纪念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活动,在省市各级媒体上刊登宣传文章,组织观看《江河见证》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568份,发送手机彩信约12万条,宣传水法律知识,强化了群众水法意识。

(七)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弘扬长征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工作,确保了全局和谐稳定,培养和引导了全局昂扬向上的氛围。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抓好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完成整改方案中的6个方面21项整改任务,挽回经济损失36.175万元,问责处理人员29人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积极支持驻局纪检组监督执纪,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收集帮扶企业“三个清单”,局机关及局属单位11名干部职工挂点帮扶11个企业,进一步简政放权,行政审批承诺期限内办结率100%。加快发展水务经济,全年市水规院设计服务费到账1650万元;市水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36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预计1.8亿元,上交税金 9100万元;市水利电力建设公司共完成建安工程量1.2亿元,上缴税金2055万元。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适应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成本的新形势和新政策要求,市县水利建设基金征收额大幅减少,筹措水务建设资金压力巨大;城市防洪排涝和供水安全压力空前,涉水事务管理调度难度增加,与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不相适应;水务建设管理精品意识不强,与“三个文明”融合发展的要求不完全相适应。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于今后不断加强和改进。

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我市“三个文明”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十三五”水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2017年我市水务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全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南昌标杆”的伟大实践中,努力担主责、当主角,力争站前列、走前排,着力推进强化防汛抗旱、水务建设与管理、改革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全市水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紧紧围绕“四无”目标,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措施,努力确保全市防汛抗旱安全

——加强形势会商分析。密切关注“拉尼娜”现象演变,扎实做好大水后次年可能的大汛防范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会商沟通,滚动掌握雨水情信息,落实责任、预案、物资、队伍、“四通”,做好暴雨、台风、干旱等突发极端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工作,确保防汛抗旱安全。

——提升防汛抗洪能力。汛前全面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实施144公里万亩以上圩堤和140公里千亩以上圩堤填塘压浸除险工程。

——做好防旱抗旱准备。推广新材料、新技术,搞好防旱抗旱指导和服务,合理调配水源,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效益,抓好新建区、安义县应急抗旱水源项目建设,争取尽快完工并发挥效益。

(二)深入贯彻落实“三个文明”融合发展新要求,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开南昌生态文明建设的“窗口”

——推进重大治水工程建设。全面启动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着力构筑以赣江、抚河、赣抚平原干渠为径,赣抚航道、抚河故道为纬的城区外围“三横四纵”大水系格局。深入推进航空城水系整治,力争完成杨家滩电排站建设。续建赣东大堤风光带、梅湖景区花博园改造提升、乌沙河综合整治、抚河故道末端蓑衣荚水生态治理等工程建设,争取按计划完工并发挥工程效益。

——加快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2018年汛前,共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95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2座,整治位置重要的山塘600座,启动安义县吊钟水库新建工程建设。

——加大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力度。完成航空城污水处理厂工程、青山湖污水处理厂一级b提标改造工程收尾工作;按照国家一级a标准,启动青山湖污水处理厂、象湖污水处理厂、瑶湖污水处理厂等5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聚焦“南昌绿谷”建设。实施“南昌绿谷”“两区一廊”范围内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罗亭、长均、长埠、万埠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观察、长垅、观边、礼源角4座水库水环境保护工程,保护水体水质,改善水生态,提高建设档次。

(三)顺应人民群众呼声期盼,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努力提高水务民生福祉

——加快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加大城市供水应急水源工程前期工作力度,争取2016年年底按计划开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城乡饮水安全。

——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明年汛前全面完成2016-2017年度我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制定实施2017-2018年度我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计划投入16亿元。

——加快农水水利项目县建设。在全面完成2016年南昌、进贤、安义3个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安义、进贤、新建3个县列入2017年国家农田水利项目县计划。

——加快灌区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项目建设。明年汛前完成安义县长石灌区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项目建设,年底前完成进贤县秧塘灌区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项目总投资的80%

——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完成青山湖区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建设,完成13个列入2013-2015年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扫尾。

(四)坚持改革促发展,全面实施“河湖长制”,努力开创水务管理新局面

——推进“河湖长制”管护。健全组织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基本完成象湖抚河的“四河六湖”“河湖长制”试点,强化典型示范,逐步明确前湖水、焦头河等18条不跨市骨干河湖,东湖、南湖等19个不跨市的重点湖泊,以及溪霞、幸福等21座水库的“河湖长”、“河湖段长”,出台并组织实施各个流域的具体整治方案,进一步完善的“河湖长制”管理体系,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力争到2020年初步实现河湖管理现代化。

——完善水务地方配套法规。科学运用调研成果,积极配合市人大做好《南昌市城市水土保持条例》修订工作。开展《南昌市水资源条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加快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改革。全面完成全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形成产权清晰、经营放活、责权明确、监管有力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

——开展城市水务市场化管理改革。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和物业化城市排水管理模式,理清城市排水管网、排水设施规划建设和行政管理职责,完善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五)弘扬长征精神,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和高效型机关

——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弘扬长征精神、八一精神、水务行业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立足水务工作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提高水务干部素质和水务机关社会形象。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动摇、不松懈,严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廉政风险管理机制,加强对管钱、管人、管物、管事部门和人员的监督,确保廉政大堤不倒。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夯实全局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打造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干部职工队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工作,确保全局和谐稳定。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