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市水务局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15年以来,我市水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20字”总任务要求,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大力推进水务建设,有力加强水务管理执法,不断深化水务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提供了有力的水务支撑。

2015年工作总结

(一)防汛抗旱工作扎实有力。今年全市平均降雨量2161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35%,仅比2010年的2258毫米偏少97毫米,比1998年的2241毫米偏少80毫米。因降雨总体比年均值偏多,水库蓄水较多,江河来水充足,未发生明显旱情。汛期共出现10次暴雨以上级别的集中强降雨过程,其中以62日和622日降雨强度最大,同时出现罕见冬汛,防汛形势一度较为严峻。市县水务和防汛部门坚持做到“雷电就是号令、风雨就是战场”,在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预案、队伍、物资、“四通”等各项常规准备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加强防汛工作,层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组织各县区防汛指挥长参加全省防汛知识培训班,有效确保了城乡安全度汛。突出山塘水库、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城市防洪排涝四个防汛重点,加强防汛值守,选聘861名小型堤防安全管理员和527名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员,开展了水库安全管理员、堤防巡查员专业培训;组建6支市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组织市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在南昌县澄碧湖开展救援演练,提高实战能力。从41日起,市、县、乡防办坚持24小时值班,实行领导带班;加强水库调度,禁止超汛限水位运行,督促超汛限水库通过开闸放水等措施将库水位降到汛限以下;加强城市排涝管理,集中强降雨期前,加强城市湖泊水系调度和地铁围挡施工排水管理,提前开闸开泵,提前预泄,腾出库容;集中强降雨期间,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全员上岗,实行精细化管理,确保了城区基本无积水。由于防汛抗旱排涝工作有力,确保了城乡安全平稳度汛。

(二)城市水务建设进展顺利。水务建设投入加大,全市共到位市级以上水利建设投资10.7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水库除险、堤防整治、中小河流、安全饮水等补助资金2.23亿元,争取省级水库除险、中小河流、安全饮水等补助资金1.06亿元,落实市级水务投入2.49亿元,融资约5亿元。着力推进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和建设指挥部,健全调整了省、市水投公司联合组建的项目公司。赣江南支作为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的先行启动项目,将于近期开工进一步推进“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建设。象湖、抚河截污工程全面完工;赣东大堤风光带景观绿化工程城市湿地片区已完工,城市生活片区与文化创意片区已于9月全面开工;玉带河截污提升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已完成工程量近85%。完成《南昌市昌北乌沙河水系整治规划修编报告》和设计变更批复,乌沙河孔目湖段防洪工程已完成,正在准备验收资料;马栏圩段完成83.28%,乌沙桥至迎宾桥段完成98%,前湖水段完成90%,龙潭水段完成40%,幸福水库段已开工

(三)农田水利设施基础夯实。抓紧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015计划建设14处集中供水工程,解决16.3万农村居民和4.16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并通水。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了我市2015-2016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计划投资11.5亿元,完成土石方510万方,修复水毁工程60处,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6.3万亩。完成进贤县、新建县全国第三批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三年总体验收工作。加快鄱阳湖第六个单项工程建设,全市共14处堤防整治完成投资2亿元,占计划97 %。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新建县乐化镇防洪工程完成31%,进贤县县城城南段防洪工程完成80%,经开区城区防洪工程完成41%,安义县鼎湖镇防洪工程完成63%,进贤县县城马井港段防洪工程完成61%、幸福港段完成95%。加快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南昌县程家池闸、瑶湖闸和进贤县严桥水闸均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扫尾准备工程验收。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493座水库注册登记审核,新增3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扫尾工程建设。

(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创新。由我局负责实施农村水环境治理 “1351055”工程取得阶段成效,梅岭的养殖污染问题明显改善,招贤、梅岭、太平三个污水处理厂已建设完成并陆续投入使用;新建县南矶山乡、进贤县李渡镇等作为自主创建乡镇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正在加快推进。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航空城污水处理厂建设、朝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设备调试已完成,即将通水试运行;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土建主体工程。启动实施百项惠民便民利民工程,计划投入4000万元,实施城区积水点疏通改造工程27项,二次供水清洁工程5项,全面完成高新区火炬二路等7处积水点改造,完成青云谱区水电路等5处积水点改造和27户二次供水清洁工程,完成青山湖区11处积水点改造和二次供水清洁项目,完成东湖区积水路段疏通26.6公里和全部6个二次供水水池的清洁,完成西湖区117户二次供水清洁,除湾里区磨盘山南路积水点改造进展缓慢,各区其他项目基本完成。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监管,严格执行每周至少一次的巡厂工作制度,市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全年共处理污水2.88亿吨,污泥集中处置工程共处理污泥4.5万吨,达标排放率100%。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启动进贤县国家农业开发项目水土保持治理,南昌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通过水利部、教育部“中小学生水土保持社会教育实践基地”中期评估;组织市县水务、农业、林业部门和县区领导参加全省水土保持专题培训班,会同市委农工部、市农业局、市林业局认真组织市县培训,积极推广水土保持实用技术。

(五)水务管理执法全面加强。加快推进“河湖长制”试点工作。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河湖管理“河湖长制”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及相关试点实施方案、工作制度及考核问责办法等,筹备召开试点工作部署会,确定了“四河六湖”10个试点,明确了各级行政区域河湖长,各个相关试点县区成立了相应组织领导机构,确保了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水资源管理法制建设,《南昌市水资源条例》于61日正式颁布实施。落实机构更名、人员编制,完成市水行政综合执法支队组建,并按新的机制运行执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纪念第二十三届“世界水日”第二十八届“中国水周”活动,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举行启动仪式,发放水法律水法规宣传资料1301300页,制作宣传展板30块,悬挂宣传横幅35条,发送宣传短信12000条。加强水务资金管理,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2012-2014年水利涉农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整治检查,对全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进行专项检查。

(六)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召开动员会,局主要领导上党课,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大会,制定学习工作方案,层层组织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针对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加强水利工程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廉政共建,以南昌市水利电力建设公司承建的新建县乌沙河整治项目为试点,与南昌市检察院开展廉政共建,协调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水利工程廉政建设;打造党风廉政教育室,并配备了多媒体投影设备,3次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全力支持配合市委巡查组开展巡查工作,积极落实整改,确保巡查工作取得实效。

在总结今年工作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水务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背景下,水务建设项目多、任务重、要求高,农村水利建设进度滞后问题相对突出;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拓展,城市开发区防洪排涝标准偏低,新城区水务支撑保障能力有待于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和供水安全压力空前,涉水事务管理调度难度增加,与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不相适应;水务建设管理精品意识不强,与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要求不完全相适应。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于今后不断加强和改进。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现“20字”总任务的关键一年。2016年全市水务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战略部署安排,以强烈的创先争优意识和作风,加快“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和城乡水务建设,加大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力度,夯实民生水利基础,不断提高水务公共服务和社会化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安全保障能力。

(一)强化应对应急措施,确保防汛安全和供水安全

----落实准备工作。汛前全面完成水毁工程修复,落实责任、预案、物资、队伍、“四通”,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会商沟通,滚动掌握水雨情信息,夯实防汛工作基础。加快推进2015年新建县、安义县应急抗旱水源项目建设,力争按计划完工并发挥防灾减灾效益。

----健全指挥体系。完善防汛抗旱责任追究制,强化督查和责任追究结果的运用,健全运转高效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

----强化调度巡查。加强水库山塘和在建工程调度、巡查,搞好城区防汛排涝,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防大灾的各项准备,统筹兼顾,确保防汛安全;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合理调配水源,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效益;推广新材料、新技术,搞好防汛抗旱指导和服务,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水源保障。

(二)强化前期准备工作,推进“赣抚尾闾整治”建设

----完善水都规划。报请市规划委员会尽快对“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建设总体规划进行专题审查,并按照市规划委员会审查意见组织进行再修改、再完善后,提请以市政府名义批准实施,以提高规划的权威性。

----加快工程建设。着力推进实施“赣江抚河下游尾闾综合整治” 的先行启动项目即赣江南支综合整治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完成玉带河、梅湖截污提升、红角洲水系活化、城市排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加快幸福渠综合治理、应急备用水源、航空城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启动杨家滩电排站、富大有堤延伸工程,加快河湖水系连通建设,实施幸福渠水系明山渠水系整治。同时,对已经陆续完工的13个项目,进一步加强扫尾工作,确保工程按期投入运行、发挥工程效益。

(三)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全面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

----抓好国家级创建工作。按照《南昌市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实施方案2014-2016》规划要求,重点推进由我局负责的南昌市水资源监控与管理信息系统等4项工程建设,确保全面完成为期三年的创建任务。

----抓好省级创建工作。积极做好列为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的湾里区太平镇,南昌县黄马乡徐家村、泾口乡杨芳村,新建县金桥乡华光村,安义县罗田村塘家山新村,进贤县前坊镇西湖李家,青山湖区扬子洲镇前洲村,湾里区太平镇合水分厂等8个乡(镇)村水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市县自主创建南昌县黄马乡、青山湖区罗家镇板溪村水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做到国家级、省级、县乡村文明创建同步推进。

----抓好农村水环境治理试点。按照全市农村水环境治理试点“1351055”工程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抓好湾里风景名胜区综合治理和南昌县黄马乡、新建县溪霞镇、进贤县三里乡、安义县石鼻镇、湾里区太平镇等五个特色小镇(乡)生活污水的治理,治理水土流失6万亩,推动全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发展。

----抓好水务节能减排工作。把污水处理作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和水务一体化管理重要内容。全面完成航空城污水处理厂、朝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并投入试运营;加强市城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处置工程运行监管,实行动态日常跟踪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四)强化农田水利建设,夯实民生水利设施基础

----提高灌溉保障能力。抓好国家首批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完成进贤县年度计划项目;抓好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着力实施安义县长石灌区、进贤县秧塘灌区改造建设;加强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完成土石方600万方,力争新增改善旱涝保收农田20万亩。

----提高饮水保障能力。继续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各级水务部门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加快农村自来水建设,启动农村集中供水工工程提质增效建设。

----提高防洪保障能力。推进省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建设,完成栏圩、港北联圩除险加固,启动五星圩、水岚洲圩除险加固;启动1-5万亩圩堤整治,实施合山圩除险加固;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完成青山湖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年度建设计划。

----提高库闸安全能力。完成规划内108座新出现的一般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力争启动吊钟水库建设,完成张王庙水电站增效扩容工程,实施水闸除险加固3座。

(五)强化水务工程管理,深化水务关键领域改革

----推进“河湖长制”试点。落实市政府《关于实施河湖管理“河湖长制”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加速推进 “四河六湖”“河湖长制”试点工作,基本完成流域综合治理,形成完善的“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做好前湖水等19条不跨市骨干河湖、青山湖等25个重点湖泊和溪霞等21座水库“河湖长制”管护准备工作。

----严格依法治水管水。认真贯彻《南昌市水资源条例》,积极配合做好《南昌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深化水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完善市水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执法流程、执法制度体系,全面组建县级水行政综合执法机构;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水务行政审批服务“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对政策内涉水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绿色通道”服务,按规定从简、从快办结。

----加快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改革。全面实施全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河湖确权登记,着力形成产权清晰、经营放活、责权明确、监管有力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和物业化城市排水管理模式,理清城市排水管网、排水设施规划建设和行政管理职责,完善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六)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强化队伍自身建设

——深入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坚持思想认识从“严”、干事创业从“实”的辩证统一,扎实抓好作风和效能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和高效型机关,提高水务干部素质和水务机关社会形象。

——深入加强廉政教育和管理。坚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动摇、不松懈,认真落实“两个责任”,高度重视水利投入加大条件下的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整改市委巡查组对我局的巡查反馈意见,健全廉政风险管理机制,加强对管钱、管人、管物、管事部门和人员的监督,确保廉政大堤不倒。

——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夯实全局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打造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干部职工队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工作,确保全局和谐稳定。

                 南昌市水务局

2016112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