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象湖片区城市防洪规划报告简介

访问量:

象湖片区地处南昌市昌南老城区西南隅,西面滨临赣江,东面为抚支故道与象湖,南至昌南大道,北至新洲闸,为赣江与抚支故道汇合口以上的三角地带,属赣抚尾闾冲积平原地形,区内河流主要有抚支故道(包括象湖)、桃花河等内河。象湖片区是南昌市昌南中心城区八大片区之一,也是南昌市近年来重点开发建设城区之一。

一、区域概况

象湖治涝片区与梅湖治涝片区地处南昌市昌南老城区西南侧与南侧,区域内河湖水系主要有象湖、抚支故道、桃花河、雄溪河、梅湖、城南护城河等,是南昌市河湖水系密度最大区域之一,涝渍灾害是区域内最常见自然灾害,受近年来城市开发建设的影响,区域内现有治涝设施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要求。

二、防洪治涝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经过历年防洪治涝工程建设,象湖片区基本形成的以自排、电排、蓄涝、防内涝堤等综合措施组成的治涝工程体系,治涝能力得到较大的提高。象湖治涝片采用二级排水方式排除涝水,新洲电排站为一级外排站,涝水由新洲电排站提排出赣江(赣江水位高时)或新洲闸自排入赣江(赣江水位低时);象湖西堤以西区域为二级排涝区域,由西河滩、朝阳1号站和2号站提排涝水至象湖与抚支故道。梅湖地区现状基本无治涝工程设施。

受城市建设等的影响,现状规划区域内治涝条件发生了变化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①象湖西堤以西的大片精养鱼池已改变成为建设用地与湿地公园,朝阳洲区内的调蓄容积发生了变化;结合象湖湿地公园的建设,原象湖西堤需后退;象湖西堤退堤后原一、二级排水区的面积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同时随着象湖地区的开发与水面面积的减少,区内治涝能力已降低;②梅湖景区的建设、原青云谱水库大坝的拆除与象湖2号闸的建设,梅湖地区的涝水需寻找出路;③根据有关规范要求,象湖片区原规划治涝标准偏低,不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对治涝的要求。④新洲闸运行时间长,设备运行不灵,基础出现不均匀沉降与绕闸渗流等问题。

二、规划范围、水平年与标准

规划范围包括象湖与梅湖地区,具体划分成梅湖、象湖两个治涝片。

梅湖治涝片:迎宾大道以东、梧岗闸以西来水汇入梅湖及城南护城河的区域面积。

象湖治涝片:在原规划的象湖治涝片范围基础上,再加上象湖1号闸与2号闸之间的梅湖地区部分区域。

规划水平年:基准年为2014年;规划水平年为2020年。

规划治涝标准:象湖片区与梅湖片区治涝标准均采用20年一遇最大一日暴雨加污水一日内排至不淹重要建设物高程,西河滩区排水标准重现期定为3年(按市政排水设施标准确定)。

三、治涝工程规划

1)区域总体治涝方案

本次规划以现状治涝体系为基础,根据变化了的治涝条件,针对区域治涝存在的问题,以满足区域治涝需求为目标,提出了治涝工程规划方案。

① 象湖西堤退堤方案

象湖西堤为防内涝堤,根据朝阳洲地区有关规划,象湖西堤西侧的部分低洼地(原为精养鱼池)规划为象湖湿地公园,湿地公园范围为象湖西堤以西、真君路以东、昌南大道辅道以北、青云路以南所围区域。目前象湖湿地公园正在建设中,真君路已基本建成,路面高程达21~21.3m。为使象湖湿地公园融入象湖景区,满足象湖景区环境景观建设需要,规划拆除象湖西堤,以真君路替代象湖西堤作用,承担挡内涝水的作用。

② 梅湖地区排涝方案

结合梅湖截污工程建设与城南护城河东延工程,规划将梅湖治涝区来水往东排至红旗联圩圩区,经谢埠闸自排(抚河故道水位低时)或谢埠电排站(规划)提排(外河水位高时)至抚河故道。

③ 象湖片区排涝方案

朝阳区:经分析同,该区现有排涝能力不足,需增加排涝能力。结合区内现有排涝工程,规划拟定2个方案。方案1(一级电排方案),结合西桃花河北延工程,新增排涝站规划在自排工程穿赣东大堤前附近;方案2(二级电排方案),新增装机结合朝阳2站更新改造,布置在朝阳2号站附近。

西河滩区:规划确定该区域设计排水流量为7.50m3/s,扣除现有排水能力,需新增排水能力5.80m3/s,新增排水装机由西河滩电排站扩建完成。

2)梅湖地区治涝工程规划

城南护城河东延工程:根据《赣抚尾闾地区水系综合整治规划》,谢埠至梧港闸段现状无河道,规划沿昌南大道新开挖河道(城南护城河东段)3.5km,连通城南护城河与抚河故道,河道底宽26.8m,边坡1:2,沿昌南大道一侧设二坡台,宽3m。在护城河东段邹黄村旁拟建邹黄闸以控制与抬高护城河东段水位。在谢埠出口处新建谢埠闸。邹黄闸和谢埠闸均为1孔,宽8m

谢埠电排站:20年一遇排涝标准设计排水流量为53.2m3/s,装机5400kw,采用6900kw机组。

3)象湖片区治涝工程规划

推荐朝阳排水区一级电排方案:朝阳排水区通过西桃花河北延工程新建桃花排涝站,来水直接排入赣江。规划在自排工程穿赣东大堤前附近,新建桃花电排站

 

4)象湖西堤退堤规划

为服从市政建设需要,在真君路路面高程、道路挡水能力等基本满足防内涝堤要求前提下,规划用真君路替代象湖湖西堤。

4)新洲闸重建工程规划

现状新洲闸存在闸身绕闸渗流、连接段出现不均匀沉降、双扉闸门运行不灵等问题,规划将其拆除重建。重建后水闸的功能为挡洪、调控水位、泄水、通航等,初选闸型为升卧式平板闸门,水闸外形需与塍王阁景区景观要求相协调。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