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水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

访问量:

2017年上半年以来,我市水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八大主要工作”战略部署,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大力推进重大水务工程建设,全面深化水务改革,不断加强水务管理,为全面完成2017年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防汛抗旱工作扎实有力。1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平均降水1134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2.7%,全市汛情总体平稳。但主汛期共出现了15次较强降水过程,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市县水务和防汛部门立足于扎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落实责任,强化部署。召开全市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市防汛工作;调整市防总成员和市级防汛责任人,在媒体公布万亩以上圩堤、重点小(一)型以上水库防汛责任人名单。二是落实预案,强化培训。编制5万亩以上圩堤和重点水库度汛方案,下达1-5万亩圩堤、小型水库度汛方案和2个蓄滞洪区运用方案;举办防汛知识培训班,培训乡镇、重点工程管理单位负责人150人次。三是落实队伍,强化值守。落实专业防汛抢险队伍1555人,其中武警南昌支队600人、武警水电四支队800人、公安消防部队90人、市防汛抢险队65人;落实巡查安全队伍6346人,其中堤防巡查员861人,水库安全员527人,地质灾害群防群测员57人,各类应急抢险人员4901人;制定落实防汛值班制度,举办值班员岗前培训,加强对县乡防汛值班情况抽查督查;制订2017年市水务局防汛抗旱实施方案,明确了防汛抗旱组织体系、任务分工、分片联系和应急分组。四是落实物资,强化投入。市县投入专门资金,对去年大水中消耗的防汛物资进行补充更新,汛前共储备草袋240.85万条,麻袋28万条,编织袋348.02万条,块石4.86万立方米,砂石料16.461万立方米,抢险救生舟51艘,基本满足防汛工作要求。五是落实改造,强化排水。组织开展2017年城市防汛排涝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投资1230万元,建成城市排水数字化控制系统,实行城市排水精细化管理;成立城市排水专项巡视排查小组,建立排水设施巡视日报表制度,改造城市积水点32处;集中强降雨期间,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全员上岗,确保城区基本无积水。六是落实检查,强化整改。组织开展全市防汛大检查2次,迎接省级以上防汛检查2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限期整改到位。由于防汛工作有力,成功应对了6月21日至26日的连续暴雨天气,没有发生城市大面积、长时间受涝以及工程出险、财产受损的情况,防汛工作胜利在望。

(二)城市水务建设进展顺利。上半年,共落实市级以上水务投资4.18亿元,其中中央1.97亿元、省级0.88亿元、市级0.13亿元、融资1.2亿元。一是全力做好花博园园区建设运营工作。4月初全面完成梅湖花博园和溪霞农博园建设,4月10日如期实现开园迎客。一个月的花博会期间,共接待在职和离退休的省级以上领导30余人次,厅级以上领导500余人次,游客170余万人次,创造了我省花博会的时间长度、规格规模、影响好评之最。二是加快航空城防汛排涝工程建设。累计完成一期工程投资1.37亿元,占总投资5.51亿元的24.9%。新建杨家滩电排站工程已完成主泵房、进水池、防洪闸浇筑和管理用房基础土方回填,红旗联圩尤口至京福高速段除险加固工程已经开工,水系整治的焦头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在招标。三是加快推进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前期工作。在完成ppp模式建设审批程序的基础上,完成《南昌市城市供水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推进实施方案》编制,正在招标和协调调概,下半年将全面开工。四是大力推进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前期工作。编制《关于赣抚尾闾水系综合整治规划方案中有关三阳枢纽问题的分析》,协调省水利厅召开了咨询会,把前期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五是积极推进红谷滩新区治涝工程建设。完成卫东电排站扩建工程完成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工程建设,实施了工程清基、丰和立交泵房管道工作井沟槽开挖和泵房墙身砼浇筑。

(三)农田水利设施基础夯实。一是全面完成2016-2017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至3月底共完成投资16.76亿元,完成土石方量921万立方米,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4.18万亩。完成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2016年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安义县、新建区、湾里区共44座重点山塘整治工程和安义县长石灌区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工程建设。二是提前完成2016年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至3月17日,全市累计完成水毁工程修复163处,完成投资3352万元,共修复堤防32.89公里、水库59座、水闸92座、排涝泵站21处、其他水毁工程96处,比省厅规定完成时限提前了14天,比市里规定的时限提前了3天。三是基本完成千亩以上圩堤应急除险工程。实施千亩圩堤填塘压浸140公里,万亩以上圩堤填塘压浸144.5公里,共争取上级投资2.3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正处于工程扫尾阶段。四是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2017年计划完成40座,目前除经开区3座正在进行初设报告审查外,其余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五是加快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完成全市“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年度目标与工作计划分解,年度计划实施的湾里区项目已完成招投标、青山湖区项目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和批复。六是推进高效节水示范县建设。完成进贤县、安义县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审查批复,正在启动招投标工作。七是加快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前期工作。2017年中小河流治理项目4个,其中进贤县2个、安义县2个,目前已完成县区初步设计上报和审查,正在推进项目批复工作。

(四)水生态文明城市取得显著成果。一是创建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水利部技术评估。6月5日至6日,长江委长江科学院专家组一行8人来到我市,对我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技术评估,经现场勘查、听取汇报、审查资料、工作质询,我市综合得分92.4分,符合技术评估条件,顺利进入行政验收阶段。二是系统谋划水生态治理。立足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投入建设、高质量施工,加强对全市水环境治理的顶层设计,加快对市城区所有河湖水系的清淤、截污、活化和景观建设。委托央企中国电建集团完成“南昌市水环境治理综合规划” 编制,正在广泛征求意见,经省水利厅审核,通过市四套班子联席会议审查,正在修订完善。三是加快黑臭水体整治。深入落实国家环保督查整改要求,乌沙河北段正在整治沿线15处排水口;西湖完成淤泥清运,正在进行调蓄池施工;幸福二支河正在进行截污管及部分岸坡施工,已开始引水活化;龙潭水渠正在完善周边排水管网截污;玉带河北支除与铁路相交处外均已完工,预计年底前可全面完成治理任务。四是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迅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要求,排查处理赣江非饮用水源地直排污水问题,排查赣江城区段排污排水口94处,编制省人民医院周边排污口截污工程实施方案,正在报请环评;红谷滩新区雨污水管网混接、错接、偷接点位共38处,已整改完成32处;启动市城区6家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采购项目第三次招标。五是加紧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前期工作。青山湖、红谷滩、象湖、瑶湖、航空城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项目,已取得立项、可研批复和入库回复,正在编制环评;基本完成南昌县、进贤县县城污水处理厂和红谷滩新区望城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六是加大红谷滩新城区水系整治力度。制定前湖水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加大前湖水体泛黄、水体污染整治力度;落实省人大“环保赣江行”要求,协商制定红谷隧道上游排水口问题整治工作方案。七是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监管。严格执行每周至少一次的巡厂工作制度,上半年市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1.42亿吨,污泥集中处置工程共处理污泥3.75万吨,达标排放率100%。

(五)着力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一是出台工作方案。《南昌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方案》和《2017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明确河湖长制“12345”总体工作安排,从思路、措施、能力、行动、宣教等方面在全省率先打造河湖长制工作升级版。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制定全市河湖长制信息通报制度和考核问责制度,结合城市管理“三令制”考评,每月定期对各县区河湖长制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推动河湖管护工作全面展开。三是完善组织体系。构建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湖组织体系,共落实市级河长22名、县级河长107名、乡级河长158名、村级河长980名、巡查专管员925名、保洁员1073名。四是强化集中整治。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制定完善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已整改完成34项,正在整改24项;制定《“美丽南昌•幸福家园”沿江沿湖整治专项方案》,2月13日至3月15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沿江沿湖大整治,逐条排查24条市管河湖入河湖排水口,对赣江沿线滩涂倾倒垃圾、违章搭建、种菜等现象进行整治,共计安排人员巡查1526人次,巡查河道长度315.15公里,清理面积2523.08平方米,清除垃圾387.75吨,使全市水域环境短时间内得到显著提升。

(六)水务管理执法全面加强。一是加强水行政执法。召开全市河湖执法检查动员部署大会,部署河湖执法检查活动进行;1-6月,共出动水行政执法人员600人次,执法车400辆次、执法船60艘次,查处水事违法案件7件,结案4件,征收水资源费37万元、砂石资源费等共162万元,罚没17万元。二是加强采区管理。保障重点工程用砂,积极推进航空城建设项目填方料场评审等前期工作;编制审批赣江鄱阳湖采砂采区14处。三是加强水法规宣传。开展第25届“世界水日”、第30届“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举办现场活动3次、组织法律咨询500人次、出动宣传车船20多辆(艘)次、悬挂横幅42条、制作展板35块、印发手册资料3500份、发送宣传短信12000条。四是加强行政审批服务。规范清理审批事项, 全面简政放权,调度落实第八、第九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完成制定市水务局行政审批服务负面清单,并在局政务网公示;上半年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81件,办结率及承诺期限内办结率100%。

(六)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一是着力增强队伍凝聚力。召开全市水务局长工作会议,确立奋斗目标,统一全局干事创业思想和行动;参加市直机关“党旗飘扬、军歌嘹亮”合唱比赛,取得较好成绩,增强了全局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向心力。二是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动员大会,切实开展“庸懒散虚”问题专项整治,专门出台整治工作方案,基本杜绝了机关迟到早退、上班玩游戏等现象。三是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出台班子议事、考勤请假、办公例会、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调整局领导班子分工,细化局机关处室工作职能,建立重大重点工作定期调度推进机制;开展“四比四看”绩效考核竞赛活动,奖优罚劣,发挥考核对推动工作的指挥棒作用,有效地防止了推诿扯皮现象发生。四是着力布局机关党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常态化、制度化。调整组织人事工作到机关党委。改选机关党委,组建直属机关党委和纪委,增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隆重庆祝建党96周年,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优先个人。五是着力培训中青年干部。制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计划,举办全局公文写作知识培训班暨保密工作培训班,提高文稿写作水平,增强保密意识。六是着力发展水务经济。市水利规划设计院完成产值300万元;市水建公司累计中标1.8亿元,实现国家利税约350万元。此外,全局安全生产、综治维稳、信访、老干部等工作扎实推进,确保了全局和谐稳定。

在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水环境突出问题仍然较多。基层对河湖长制工作重视不够,全市河湖水系污染情况底数不清,管理不到位,河湖水域截污、活化、污染源整治、黑臭水体治理进度缓慢,与“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大整治和消灭劣ⅴ类水的要求不相适应,距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工程建设进度仍然偏缓。水务工程建设任务重、项目多、涉及面广,筹措资金压力大,协调调度难度增加;水务项目前期工作掣肘多,规划、立项、可研、设计、批复周期长,项目落地不够;社会各界对水务建设管理出精品的要求日益增加,传统的水务工程建设管理理念、模式难以满足要求。三是工作抓手仍然较弱。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严重断档还没有改观;工作作风慵懒散、推诿扯皮时有发生,一些工作还处于被动的局面。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于今后不断加强和改进。

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下半年的全市水务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以水生态文明建设统领水利建设、管理改革和发展,努力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务基础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应急管理,提高防汛和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加强台风暴雨防范。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洪患意识和风险防控理念,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分析会商和预报预警,重点做好城市内涝积水排除、山塘水库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在建涉河工程防洪安全等工作,切实落实各项应对应急措施,确保防汛安全。

----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水库山塘蓄水调度和供水管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效益,为可能出现的干旱条件下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水源保障。

(二)大力治理水环境,提高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争取“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金牌。安排专门力量,对水利部技术评估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消化,制定具体措施,做到限期整改到位,确保顺利通过行政验收,争取摘得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使之成为与我市已经取得的“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并重的荣誉,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持之以恒地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努力在全省、全国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

----出台水环境治理规划。加快对中国电建集团编制的“南昌市水环境治理综合规划”的修改、审查和批复,用以指导全市水环境治理。

----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加强督查调度,强化整治考核与监管,定期发布有关信息,年底前全面完成幸福二支河、乌沙河北段、西湖、北玉带河、龙潭水系等5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确保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组验收。

----全面推进消灭劣ⅴ类水整治。落实省市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摸清市城区水污染现状和成因,制定消灭劣ⅴ类水整治工作方案,以赣江、修河水系为重点,从四河六湖”污水排放、排污口及排污管网整治和城区水系活化治理等方面切入,完成前湖截污整治,启动赣江省人民医院段排污口群整治和青山闸、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截流完善工程,推进红谷滩、朝阳水系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建设,为2018年5月前全面消灭劣ⅴ类水奠定基础。

----实施市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强调度指导,年底前完成进贤县、南昌县县城污水处理厂和红谷滩新区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市城区青山湖、红谷滩、象湖、瑶湖、航空城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前期工作,确保明年初开工。同时,加强对市城区已建成的5座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处置工程运行监管,实行动态日常跟踪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三)加快工程建设,提高水务设施支撑保障能力

----抓紧前期工作。滚动编制水务工程项目库,为争取项目和资金做好准备;继续推进赣抚尾闾规划报告前期工作;做好城市水环境治理规划项目立项、可研、设计、招标等工作,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受益。

----抓紧重大水务工程建设。启动城市应急备用水源、焦头河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杨家滩电排站、卫东电排站、红旗联圩尤口至京福高速段除险加固建设。

----抓紧民生水务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全市40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千亩以上圩堤填塘压浸,整治农村重点山塘87座;加快2013—2015年、2017年、青山湖区重点县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再建成1.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完成进贤县秧塘灌区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实施湾里区、青山湖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建设,再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0020人;实施实施五星农场、恒湖农场、廿四联圩、赣西联圩农村涝区应急治理,新增排涝能力1791千瓦;搞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计划完成投资16.7亿元,完成土石方量800万立方米,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0万亩。

(四)深化水务改革,提高水务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打造河湖长制工作升级版。召开全市第四次总河湖长工作会议,出台《南昌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方案》,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调度、考核、监督、问责措施,分行业、分流域建立市、县两级河湖保护管理问题清单,将清河行动、不达标河湖治理、群众投诉举报以及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均纳入问题清单予以管理,力争实现河湖长制工作全面升级。

----启动水务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制定水务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细化管理标准要求,在市昌北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南隔堤防洪工程管理处、新建区梦山水库、进贤县军山湖联圩、南昌县红旗大泵站开展试点工作,力争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在完成南昌县、新建区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验收的基础上,再完成青山湖区、湾里区改革验收,为确保在2019年全面完成全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奠定基础。

(五)转变工作作风,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为水务改革发展提供思想、组织、纪律保障。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市里政策资金支持,分两批选派100名左右市县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到河海大学学习培训,尽快补齐专业技术人才断档的“短板”。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适时调整充实全局中层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氛围。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和高效型机关,激发干事创业氛围。

----推进作风教育整治。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切实开展“庸懒散虚”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接受市委巡察“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打造全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