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加强管理 深化改革 打造生态水环境

访问量:

加强管理 深化改革 打造生态水环境

----上半年我市水务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市水务部门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八大主要工作”战略部署,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大力推进重大水务工程建设,全面深化水务改革,不断加强水务管理,为打造“美丽南昌·幸福家园”提供了有力的生态水环境保障。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试点设取得显著成果。20137月,我市被水利部列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期为2014-2016年。三年来,我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体系进一步确立,城区水域水质明显改善,水景观效果得到有效提升, 试点任务基本完成,65日至6日,顺利通过水利部委托专家组的技术评估,综合得分92.4分,进入行政验收阶段。

(二)全盘谋划实施水环境治理建设。委托中国电建集团完成《南昌市水环境治理综合规划》编制,经省水利厅审核,通过市四套班子联席会议审查,正在修订完善,计划尽快实施。制定消灭劣ⅴ类水整治工作方案,以赣江、修河水系为重点,为20185月前全面消灭劣ⅴ类水奠定基础。以“四河六湖”污水排放、排污口及排污管网整治和城区水系活化治理等为重点,排查赣江城区段排污排水口94处,制定省人民医院周边排污口截污、青山闸水质治理、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截流完善等工程方案。全面完成梅湖花博园建设并如期开园,共接待游客170余万人次,会展时间之长、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影响之好,创造了我省花博会之最。抓紧整治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管理的幸福二支河等5处黑臭水体,年底可全部完工。加大红谷滩新城区水系整治力度,推进前湖水环境整治、红谷隧道上游排水口整治。同时,加大市城区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力度,共处理污水1.42亿吨,处置污泥3.75万吨,达标排放率100%

(三)加快城市重大重点水务工程建设。共落实市级以上水务投资4.18亿元,其中中央1.97亿元、省级0.88亿元、市级0.13亿元、融资1.2亿元。航空城防汛排涝工程累计完成一期工程投资1.37亿元,占总投资5.51亿元的24.9%。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完成ppp模式建设审批程序和实施方案编制,正在招标和协调调概,下半年将全面开工。编制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涉及三阳枢纽问题的分析报告,协调省水利厅召开咨询会,把前期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积极推进红谷滩新区治涝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卫东电排站扩建工程。

(四)农田水利设施基础夯实。3月底,全面完成2016-2017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共完成投资16.76亿元,完成土石方量921万立方米,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4.18万亩。提前近半个月完成灾后水利建设任务,累计完成水毁工程修复163处,完成投资3352万元。基本完成千亩圩堤填塘压浸140公里,万亩以上圩堤填塘压浸144.5公里,完成上级投资2.3亿元。同时,完成2017年计划实施的1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完成“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年度目标与工作计划分解和年内计划实施的湾里区、青山湖区项目前期工作,进贤县、安义县高效节水示范县项目正在开展招投标,完成计划年内实施的4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设计上报和审查,正在启动招投标工作。

(四)防汛抗洪取得阶段性胜利。今年主汛期全市防汛抗洪形势一度十分严峻,市县水务和防汛部门扎实抓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的各项工作。科学会商分析水雨情形势,及时启动、解除防汛iv级应急响应;严格落实巡堤查险人员,迅速在滨湖圩堤堤脚开辟了总长510公里、平均宽度2-3的防汛巡查通道,及时发放巡查点帐篷233顶,累计巡查达35.76万人次;新增储卵石、草袋等防汛物资1776.8万元,落实3条防汛物资应急储备船,累计及时发现并成功处理险情共15处。同时,着力抓好城市排涝工作,全面检修城区外排电排站和雨污泵站,开挖改造积水点8处,对市区主干道排水管网进行了清掏、疏通、养护;加强影响城区排涝的地铁、快速路等在建市政工程排水管理,组建城市排水应急队伍,遇暴雨时,责任人员及时上路排险排涝,公安交警疏导交通;建成城市排水数字化控制系统,市城区排涝单位提前6小时开机开泵,腾出库容加快行洪。由于工作有力,取得了防汛抗洪这场输不起硬仗的阶段性胜利,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五)着力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制定《南昌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方案》、《2017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和全市河湖长制信息通报制度和考核问责制度,构建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湖组织体系,从思路、措施、能力、行动、宣教等方面在全省率先打造河湖长制工作升级版。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制定完善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已完成整改34项,正在整改24项;制定沿江沿湖整治方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沿江沿湖大整治,逐条排查24条市管河湖入河湖排水口,共计安排人员巡查1526人次,巡查河道长度315.15公里,清理面积2523.08平方米,清除垃圾387.75吨,使全市水域环境短时间内得到显著提升。

(六)水务管理执法全面加强。加强水行政执法,共出动水行政执法人员600人次,执法车400辆次、执法船60艘次,查处水事违法案件7件,结案4件,征收水资源费37万元、砂石资源费等共162万元,罚没17万元。保障重点工程用砂,积极推进航空城建设项目填方料场评审等前期工作,编制审批赣江鄱阳湖采砂采区14处。开展第25届“世界水日”、第30届“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举办现场活动3次、组织法律咨询500人次、出动宣传车船20多辆(艘)次、悬挂横幅42条、制作展板35块、印发手册资料3500份、发送宣传短信12000条。规范清理审批事项, 全面简政放权,制定市水务局行政审批服务负面清单,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81件,办结率及承诺期限内办结率100%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当前我市还存在局部水环境相对突出、部分工程建设进度仍然偏缓等问题和不足。市水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水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全市水务建设、管理、改革和发展,科学谋划下半年“一争创三提高”的总体工作思路。

一是以争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为目标,着力加快城市水环境治理。组织对专家组技术评估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消化,制定具体措施,做到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实施的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顺利通过水利部、省政府行政验收,摘得“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加快对中国电建集团编制的《南昌市水环境治理综合规划》和全市消灭劣ⅴ类水整治工作方案的修改、审查和批复,全面完成幸福二支河等5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前湖截污整治,启动赣江省人民医院段排污口群整治工程、青山闸及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截流完善工程、红谷滩活水和乌沙河水环境治理工程,推进红谷滩、朝阳水系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力争年底前提前启动市城区青山湖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南昌县、进贤县、红谷滩新区望城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主体工程,完成红谷滩、象湖、瑶湖、航空城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前期工作。

二是以提高水务设施支撑保障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快城乡水务工程建设。启动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焦头河综合整治工程,推进航空城防汛排涝工程建设,加快杨家滩电排站、卫东电排站、红旗联圩尤口至京福高速段除险加固。全面完成10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整治农村重点山塘87座,加快20132015年、2017年、青山湖区重点县等33处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再建成1.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完成进贤县秧塘灌区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实施湾里区、青山湖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建设,再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10020人;实施五星农场、恒湖农场、廿四联圩、赣西联圩农村涝区应急治理,新增排涝能力1791千瓦;搞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计划完成投资16.7亿元,完成土石方量800万立方米,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0万亩。同时,抓紧水务前期工作,滚动编制水务工程项目库,为争取项目和资金做好准备,继续推进赣抚尾闾规划报告前期工作,做好城市水环境治理规划项目立项、可研、设计、招标等工作,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受益;加强水务资金和质量安全监管,开展水务资金专项交叉检查督查,确保资金安全、工程优良、干部优秀。

三是以提高水务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为目标,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升级。实施全面推进河湖长制“12345”工程,以水系截污、水质保护、水生态修复、采砂管理等为重点,确立一个“水清、岸美、环境好”的河湖管护总目标,盯紧党政主官、各级河湖长二类人员,抓住资金投入、项目建设、水质监测三大关键,抓好清淤截污、连通活化、生态修复、岸线管理四件实事,落实责任、调度、考核、监督、问责五项措施,分行业、分流域建立市、县两级河湖保护管理问题清单,从思路、措施、能力、行动、宣教等方面在全省率先打造河湖长制工作升级版。同时,启动水务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工作,完成青山湖区、湾里区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验收,为2019年全面完成全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奠定基础。

四是以提高防汛抗旱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明年汛前全面完成新出险、水毁工程修复重建,恢复水利工程防汛抗旱能力;改造城区易积水点30处,力争两年内完成全部70处积水点改造;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滨湖圩堤防洪和城市排涝安全;抓好抗旱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水利工程调度,通过水库灌区、赣抚平原和潦河灌区、外河外湖引水等措施,加大水量引用,补充水源,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和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南昌市水务局

2017725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