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水务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安排

访问量:

 

2016年上半年以来,我市水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20字”总任务要求,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大力推进水务建设,有力加强水务管理执法,不断深化水务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为促进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基本成型提供了有力的水务支撑。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防汛抗旱工作扎实有力。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11719日,全市平均降水1397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18%,其中,主汛期以来降雨1167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39%防汛形势极为严峻。7月份以来,受上游来水和长江洪水顶托倒灌影响,滨湖地区水位持续上涨,滨湖圩堤全线超警。雨声就是警钟,险情就是号令,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市县水务和防汛部门积极行动、科学应对。一是做好基础工作。未雨绸缪,扎实抓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全面落实防汛责任、预案、物资、队伍、“四通”等各项常规工作,确保防汛责任无缺失、圩堤巡守无盲点、协作配合无缝隙。二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75日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713日提升至iii级,组织各县区各部门有力有序开展抗洪抢险工作。三是强化巡堤查险。开辟滨湖重点圩堤防汛巡查通道640公里;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78530名解放军官兵支援我市抗洪抢险。全市共落实应急救援人员10500余人,巡堤查险人数高峰时每天达到13112人,累计巡查达到34.75万人次。四是备足防汛物资。汛前全市储备防汛物资设备合计7000余万元。至719日,全市共消耗各类防汛物资总值1353万元,其中消耗草袋5.56万条,麻袋1.2万条,编织袋23.2万条,卵石7.5万立方米块石2.2万方,现有物资基本能满足当前抗洪抢险需要。五是加强督查指导。市防总派出3个督查组和3个技术组,分赴各地滨湖圩堤进行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省市监察部门派出联合督查组,在滨湖圩堤巡回监察,做到不因思想麻痹而出险,不因精力分散而出险,不因业务生疏而出险,保障防汛责任指令落实到位。至719,全市共发现并有效处置险情74处,及时排除了“6.02”和“7.16”的集中强降雨城区积水,未出现明显洪涝灾情,取得了防汛抗洪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二)城市水务建设进展顺利。1-6月份,全市共到位市级以上水务投资近5亿元,其中积极争取落实中央和省市三级财政共投入中小河流治理、小农水项目县、市级重大重点项目等建设1.9亿元;落实融资3亿余元用于水务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水务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全市水务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着力实施水系连通、截污、水生态修复、水景观建设,推进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先行启动项目赣江南支疏浚工程已开工,启动杨家滩电排站建设赣东大堤风光带景观工程已完成投资76%,城市湿地片区已完工,城市生活片区与文化创意片区进展顺利,预计12月份可完工;玉带河截污提升工程完成97%,正在着手准备验收资料;乌沙河综合整治孔目湖段防洪工程已完成验收,前湖水段已完成主体工程,乌沙桥至迎宾桥段段即将完工;梅湖水系截污工程已完成部分验收,预计年底可完工,梅湖景区花博园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市政园林、建筑装饰、配套路网同步推进,进展顺利。

(三)农田水利设施基础夯实。3月底前完成2015-2016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共完成投资16.78亿元,占计划100%,完成土石方2358.5万方,占计划103%,修复水毁工程69处,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30.42亩。完成2015年计划建设的14处集中供水工程建设任务并通水,解决16.3万农村居民和4.16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完成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36座。累计完成鄱阳湖第六个单项工程投资2亿元,占计划97%。加快进贤县县城防洪工程、新建县乐化镇防洪工程、安义县鼎湖镇防洪工程、经开区城区防洪工程等中小河流治理建设,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加快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南昌县程家池闸、瑶湖闸主体工程和进贤县严桥水闸单位工程验收。

(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创新。由我局负责实施农村水环境治理“1351055”工程完成阶段性试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招贤、梅岭、太平三个污水处理厂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梅岭养殖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军山湖、瑶湖、黄家湖等水体水质明显改善。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航空城污水处理厂和朝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正在调试运行,即将竣工验收;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土建和设备安装已完成,正进行给水排水管道施工。开展百项惠民便民利民工程,总投入1800万元,实施城区积水点疏通改造工程24项,二次供水清洁工程14项,目前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监管,严格执行每周至少一次的巡厂工作制度,市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16月共处理污水1.36亿吨,污泥集中处置工程共处理污泥2.11万吨,达标排放率100%

(五)水务管理执法全面加强。推进实施“河湖长制”,制定落实河湖长职责等10多个配套制度,两次召开全市总河长工作会议,加快落实大象湖等“四河六湖”试点工作,各总河长分别召开河段长、副河段长会议。全面完成南昌县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核发 21214座小型水利工程产权证719本,落实管护人员2317名,每年落实维修养护经费3870万元,管护人员经费967万元。加强水务法治建设,启动《南昌市城市水土保持条例》修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纪念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活动,在省市各级媒体上刊登宣传文章,组织观看《江河见证》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568份,发送手机彩信约12万条,宣传水法律知识,强化了群众水法意识

(六)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部署动员会,成立领导小组并印发实施方案;开展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开展“坚定执着追理想”专题学习研讨,局领导分别上党课。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抓好作风建设,全面完成整改方案中的6个方面21项整改任务,挽回经济损失36.175万元,问责处理人员29人次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5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反腐倡廉工作,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开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收集帮扶企业“三个清单”,局机关及局属单位11名干部职工挂点帮扶11个企业。进一步简政放权,梳理国家、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理流程,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79件,办结率及承诺期限内办结率100%。大力发展水务经济,市水利规划设计院完成产值400万元,市水建公司完成建安工程量1.4亿元、实现利税500万元。扎实做好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工作,确保了全局和谐稳定,培养和引导了全局昂扬向上的氛围。

在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适应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成本的新形势和新政策要求,市县水利建设基金征收额大幅减少,筹措水务建设资金压力巨大;城市防洪排涝和供水安全压力空前,涉水事务管理调度难度增加,与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不相适应;水务建设管理精品意识不强,与打造核心增长极基本成型要求不完全相适应。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于今后不断加强和改进。

下半年工作安排

做好2016年下半年工作,对于实现全市水务事业“十三五”良好开局,促进打造核心增长极基本成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下半年的全市水务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全力支持下,以强烈的创先争优意识和作风,继续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加快城乡水务建设,加大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力度,夯实民生水利基础,不断提高水务基础支撑保障能力。

1、强化应对工作,确保防汛安全和供水安全。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会商沟通,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滚动掌握水雨情信息,加强台风暴雨等突发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加强水库山塘和在建工程调度、巡查,搞好城区防汛排涝,确保防汛安全。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合理调配水源,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效益;推广抗旱新材料、新技术,搞好抗旱指导和服务,为可能出现的干旱条件下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水源保障。

2、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城市水务建设。抓好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建设,大力推进赣江南支疏浚工程建设。按计划推进赣东大堤风光带景观工程建设,年底前完成城市生活片区与文化创意片区主体工程;完成玉带河截污提升工程,确保工程按期投入运行。加快梅湖景区花博园改造提升、梅湖水系截污、航空城防洪排涝、应急备用水源、道路积水点改造、二次供水清洁、城市污泥集中处置、城市排水管网升级改造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排水排涝能力。

3、改善民生水利,着力抓好农村水利建设。谋划安排2016年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方案,计划投资11亿元,全面加快民生水利建设步伐。完成南昌、进贤、安义3个县2016年度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计划投资约6300万元,改造农田灌溉面积约7.9万亩,修整灌溉渠道约132公里。实施安义县长石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改造农田灌溉面积5万余亩,计划明年汛前完成。

4、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抓好农村水环境治理试点,按照全市农村水环境治理试点“1351055”工程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推动全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发展。积极做好水生态文明乡(镇)、村试点建设和自主创建工作,做到国家级、省级、县乡村文明创建同步推进。把污水处理作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和水务一体化管理重要内容,尽快完成航空城污水处理厂、朝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早日投入使用,发挥工程效益,同时,加强市城区已建成的5座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处置工程运行监管,实行动态日常跟踪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5、强化水务管理,不断深化水务关键领域改革。健全“河湖长制”组织体系, 科学推动“四河六湖”试点,开展水污染系列综合整治,重点整治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船舶港口污染等积极做好《南昌市城市水土保持条例》修订工作。探索非开挖管网修复技术,完善城市排水管网、排水设施规划建设,提高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6、强化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在全局广大党员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整改等各个环节,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抓好作风和效能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和高效型机关。严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动摇、不松懈,确保廉政大堤不倒。切实抓好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创新载体,广泛开展各项活动,确保全局和谐稳定。

 

 

 

南昌市水务局

201672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