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2015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访问量:

2015年上半年以来,我市水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20字”总任务要求,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大力推进水务建设,有力加强水务管理执法,不断深化水务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提供了有力的水务支撑。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防汛抗旱工作扎实有力。11630日,全市平均降水1319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22%,入汛以来共出现9次暴雨过程,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市县水务和防汛部门坚持做到“雷电就是号令、风雨就是战场”,在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预案、队伍、物资、“四通”等各项常规准备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加强防汛工作。层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组织各县区防汛指挥长参加全省防汛知识培训班;选聘861名小型堤防安全管理员和527名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员,开展了水库安全管理员、堤防巡查员专业培训;组建6支市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组织市民兵应急救援分队在南昌县澄碧湖开展救援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储备袋类594万余条、卵石46万余立米、抢险救生舟43艘,保障抢险需要;从41日起,市、县、乡防办坚持24小时值班,实行领导带班;加强水库调度,禁止超汛限水位运行,督促超汛限水库通过开闸放水等措施将库水位降到汛限以下;加强城市排涝管理,集中强降雨期前,加强城市湖泊水系调度和地铁围挡施工排水管理,提前开闸开泵,提前预泄,腾出库容;集中强降雨期间,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全员上岗,实行精细化管理,确保了城区基本无积水。由于防汛工作有力,成功的应对了“6.22”集中强降雨和6月下旬新建县小五星圩等滨湖圩堤超警戒洪水,确保了城乡安全度汛。

(二)城市水务建设进展顺利。进一步推进“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建设。象湖抚河截污工程全面完工;赣东大堤风光带景观工程完成生米大桥至三志物流段、南昌大桥至新洲闸段岸线整治并通过单位工程验收,完成景观绿化2785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67.59%;玉带河截污提升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已完成工程量近50%。完成《南昌市昌北乌沙河水系整治规划修编报告》和设计变更批复,乌沙河孔目湖段防洪工程完成95%,马栏圩段完成83.28%,乌沙桥至迎宾桥段完成98%,前湖水段完成70%,龙潭水段正在准备招标投,幸福水库段正在进行设计变更;加快富大有堤延伸工程准备,完成拆迁量50%。积极做好赣江抚河尾闾综合整治准备工作,加强与省水利厅和省水投公司沟通对接,深入做好抚河下游尾闾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摸底,工程启动在即。

(三)农田水利设施基础夯实。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前期工作,完成南昌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5年实施方案的编制和审查,计划建设16处集中供水工程,再解决22.27万农村居民和5.6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已有7处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224万元。汛前完成2014-2015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共完成总投资13.63亿元,占计划120%;完成土石方1627万方,占计划102%,修复水毁工程71处,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33.78万亩。完成进贤县、新建县全国第三批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三年总体验收工作。加快鄱阳湖第六个单项工程建设,全市共14处堤防整治完成投资1.93亿元,占计划94 %。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建设,新建县乐化镇防洪工程已开工,进贤县县城马井港段防洪工程完成43%、幸福港段完成72%,进贤县县城城南段、经开区城区防洪工程和安义县鼎湖镇防洪工程正在招投标。加快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瑶湖闸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扫尾准备验收工作,进贤县严桥水闸已完成90%,南昌县程家池闸已完成89%。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493座水库注册登记审核和82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推进国家新增36座病险水库前期工作。

(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创新。由我局负责实施农村水环境治理 “1351055”工程取得阶段成效,梅岭的养殖污染问题明显改善,招贤、梅岭、太平三个污水处理厂已建设完成并陆续投入使用。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启动航空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二沉池池壁、氧化沟中段底板砼浇筑,正在进行进水泵房基坑支护施工;启动朝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完成加药间、絮凝池、厌氧池、纤维束滤池底板浇筑,正在进行壁柱浇筑;启动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完成生物池钻孔桩1274根、生物池土方挖运2个区,预计年底前可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启动实施市水务局百项惠民便民利民工程,计划投入4000万元,实施城区积水点疏通改造工程27项,二次供水清洁工程5项,全面完成高新区火炬二路等5处积水点改造,完成青云谱区校园南路、水电路、青云谱北路排水疏浚工程和14户二次供水清洁工程,完成南苑四路路面破除、地基处理及路面砼工程,其余各区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实施。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厂监管,严格执行每周至少一次的巡厂工作制度,市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16月共处理污水1.47亿吨,污泥集中处置工程共处理污泥2.5万吨,达标排放率100%。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南昌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通过水利部、教育部“中小学生水土保持社会教育实践基地”中期评估;组织市县水务、农业、林业部门和县区领导参加全省水土保持专题培训班,会同市委农工部、市农业局、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省级培训要求,认真组织市县培训,积极推广水土保持实用技术。

(六)水务管理执法全面加强。加强水资源管理法制建设,《南昌市水资源条例》于61日正式颁布实施。落实机构更名、人员编制,完成市水行政综合执法支队组建并按新的机制运行执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纪念第二十三届“世界水日”第二十八届“中国水周”活动,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举行启动仪式,发放水法律水法规宣传资料1301300页,制作宣传展板30块,悬挂宣传横幅35条,发送宣传短信12000条。加强水务资金管理,开展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20132014年水利涉农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整治检查,对全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进行专项检查。

(七)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召开动员会,局主要领导上党课,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大会,制定学习工作方案,层层组织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针对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加强水利工程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廉政共建,以南昌市水利电力建设公司承建的新建县乌沙河整治项目为试点,与南昌市检察院开展廉政共建,协调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水利工程廉政建设;打造党风廉政教育室,并配备了多媒体投影设备,3次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过程管理,开展工程建设作风建设督查,全局上下未发现违纪违规的人和事。

在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水务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背景下,水务建设项目多、任务重、要求高,农村水利建设进度滞后问题相对突出;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拓展,城市开发区防洪排涝标准偏低,新城区水务支撑保障能力有待于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和供水安全压力空前,涉水事务管理调度难度增加,与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不相适应;水务建设管理精品意识不强,与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要求不完全相适应。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于今后不断加强和改进。

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实现“20字”总任务的起始之年。做好2015年下半年工作,对于实现全市水务事业“十三五”良好开局,促进南昌“四个强起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下半年全市水务工作,要按照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战略部署安排,以强烈的创先争优意识和作风,加快“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和城乡水务建设,加大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力度,夯实民生水利基础,不断提高水务公共服务和社会化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安全保障能力。

1、强化应对应急工作,确保防汛安全和供水安全。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会商沟通,全面做好厄尔尼诺现象发展、演变负面影响的应对应急工作,滚动掌握水雨情信息,加强台风暴雨等突发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加强水库山塘和在建工程调度、巡查,搞好城区防汛排涝,确保防汛安全。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合理调配水源,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效益;推广抗旱新材料、新技术,搞好抗旱指导和服务,为可能出现的干旱条件下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水源保障。

2、强化前期准备工作,推进“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建设。报请市规划委员会尽快对“水都”建设总体规划进行专题审查,并按照市规划委员会审查意见组织进行再修改、再完善后,提请以市政府名义批准实施,以提高规划的权威性。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一方面对已经陆续完工的13个项目,进一步加强扫尾工作,确保工程按期投入运行、发挥工程效益。另一方面重点抓好玉带河截污提升、幸福渠综合治理、城市排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红角洲水系活化、应急备用水源、航空城防洪排涝等工程,尤其要大力抓好省里赣抚下游尾闾综合整治的准备工作,确保抚河改道工程尽快启动。

3、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一是抓好国家级创建工作。按照《南昌市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实施方案2014-2016》规划要求,重点推进由我局负责的南昌市水资源监控与管理信息系统等4项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创建任务。二是抓好省级创建工作。积极做好列为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的湾里区太平镇,南昌县黄马乡徐家村、泾口乡杨芳村,新建县金桥乡华光村,安义县罗田村塘家山新村,进贤县前坊镇西湖李家,青山湖区扬子洲镇前洲村,湾里区太平镇合水分厂等8个乡(镇)村水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市县自主创建南昌县黄马乡、青山湖区罗家镇板溪村水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做到国家级、省级、县乡村文明创建同步推进。三是抓好农村水环境治理试点。按照全市农村水环境治理试点“1351055”工程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抓好湾里风景名胜区综合治理和南昌县黄马乡、新建县溪霞镇、进贤县三里乡、安义县石鼻镇、湾里区太平镇等五个特色小镇(乡)生活污水的治理,推动全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发展。四是抓好水务节能减排工作。把污水处理作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和水务一体化管理重要内容。实施航空城污水处理厂、朝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青山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加强市城区已建成的5座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处置工程运行监管,实行动态日常跟踪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4、强化农田水利建设,夯实民生水利设施基础。继续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各级水务部门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建设集中供水工程14处,再解决22.27万农村人口和5.66万农村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到年底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内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加快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完成土石方1300万方,力争新增改善旱涝保收农田20万亩。完成国家新增的36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3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治理中小河流重点河段8段,加快沿江滨湖圩堤整治,完成鄱阳湖二期治理第六个单项中的14个项目建设,治理水土流失6万亩。

5、强化水务工程管理,不断深化水务关键领域改革。认真贯彻落《南昌市水资源条例》,积极配合做好《南昌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深化水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完善市水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执法流程、执法制度体系,全面组建县级水行政综合执法机构;进一步简政放权,建立水务行政审批服务“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对政策内涉水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绿色通道”审批服务,按规定从简、从快办结;加快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改革,完成南昌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和物业化城市排水管理模式,理清城市排水管网、排水设施规划建设和行政管理职责,完善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6、强化队伍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在全局县级干部和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搞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整改等各个环节活动,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扎实抓好作风和效能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和高效型机关。严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动摇、不松懈,确保廉政大堤不倒。切实抓好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创新载体,广泛开展各项活动,确保全局和谐稳定。

市水务局

201576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