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水利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访问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全市水利工作亮点纷呈的一年。今年,重大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得到了李克强、胡春华、王晨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赣抚尾闾工程融资方案获得水利部通报表扬,赣江应急抬水围堰工程得到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安义县、进贤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入选水利部全国百个水价改革典型案例,在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

一年来,全市水利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强省会战略和水利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抓好水旱灾害防御、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建设、管理、改革等各项工作,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亮点纷呈

10月10日召开的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制发了《关于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谋划储备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项目1015个,计划总投资约885亿元,为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标志着全市水利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1.赣江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支联动建设,做到节日期间、疫情期间不停工,自开工以来,全年累计完成投资30.4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主支枢纽完成一期围堰填筑、围堰及堤脚防渗墙、基坑抽水、船闸基坑开挖、泄水闸基坑开挖及基础处理、拌和楼及砂石筛分系统安装。提前1个月完成围堰合龙,提前8天完成闭气排水,首台拌合系统机提前1个月具备投产条件,泄水闸首仓垫层混凝土提前10天完成浇筑。南支枢纽完成施工区域清表、土方开挖、船闸全年围堰填筑、防渗墙、扬子洲头石笼网箱抛石及部分营地、临时卸货点、拌和站等临建设施。提前15天完成导流明渠施工,提前10天完成TRD防渗闭气。北支枢纽已完成枯期围堰填筑及防渗墙施工、泄水闸基础处理、高压旋喷防渗墙。8月3日枯期围堰截流,较合同工期提前28天;10月5日完成泄水闸桩基施工,较合同工期提前26天。

2.抚河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及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提前实现既定目标。在完成项目可研、环评等批复的基础上,高效推动前期工作,通航影响评价、初步设计报告已取得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水利厅批复,计划2023年1月下旬完成招投标工作,确定中标单位,确保在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开工。

3.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约8000万元,其中老官洲完成植被清理、砂土挖运、洲头抛石护滩、洲体岸线修整,完成洲体土方开挖80.6万立方米。裘家洲已完成洲体岸线修整、回填、抛石固脚;裘家洲洲体及岸线修整已完成,完成抛石固脚修整、生态护岸施工,完成电缆保护管敷设9500m,完成1米园路、2米园路铺装及草籽播撒。

4.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交通桥、泵闸管理房及老闸下部改造,完成泵房主体工程进、出水闸及交通桥施工;完成乌沙河闸改造工程下部结构改造施工,上部外装工程与主厂房外装施工同时进行,累计完成投资4.47亿元,预计2023年10月全部完工。

(二)水旱灾害防御取得重大胜利

2022年气候异常,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异常严峻,鄱阳湖、赣江南昌段水位连创历史同期新低,群众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市水利局认真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思路,全力投入防汛抗旱,水旱灾害防御取得了重大胜利。

1.防汛抗旱责任全面压实。立足防大汛、抗大旱,牢牢扛起防汛抗旱政治责任,扎实抓好防汛责任、预案、物资、队伍等准备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时落实各类水利工程防汛责任制,健全防汛责任分片联系制度,调整局领导牵头的8个督导组;协调落实前湖片区防洪排涝、卫东电排站运行排涝、水利工程设施移交管理等工作,明确前湖片区防洪排涝10条具体举措。

2.完善修订防汛预案。组织编制《南昌市水利局2022年防汛抗旱实施方案》,修订《南昌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审核上报全市五万亩以上圩堤汛期调度方案,组织编制1-5万亩圩堤汛期调度方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将水旱灾害防御值班时间延长至11月底,做好夏秋冬连旱应急应对准备。

3.做好防汛抗旱物资保障。全力做好人力、物力保障工作,安排防汛抗旱专家26名,储备防汛草袋151.5万条,麻袋48.63万条,编织袋255.5万条,卵石19.19万方,块石8.2万方,橡皮艇53艘,冲锋舟46艘,全面保障抢险需要。紧急下拨347台套水泵,商市财政局紧急下拨市本级抗旱补助资金600万元,争取中央抗旱补助资金4403万元、省级抗旱补助资金684万元。

4.建成应急围堰发挥效益。为保障南昌市区供水安全,我局启动赣江南昌段临时抬水围堰建设。该项临时工程运行历时51天,确保了城区7个赣江南昌段取水口正常取水,南昌外洲站水位回升企稳,牢牢守住了南昌城区供水安全防线,有效发挥了保障供水、湿润气候的作用。进入11月下旬,根据江西、南昌雨情,结合万安、峡江等水库的蓄水情况,经报请省委、省政府同意,又快速安全拆除围堰,并及时恢复了赣江通航。

(三)水利设施基础建设不断加强

2022年,全市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56.31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2.68亿元、省级资金1.15亿元、市级10.97亿元,全市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4.56亿元。

1.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全面推进。青山湖电排站前池水位降低泵站工程已完成验收;吴公庙电排站机电设备更新改造项目挂网采购,富大有堤除险加固、新洲闸拆除重建、赣东大堤防洪墙段提升、前湖电排站扩建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2.主要支流治理稳步提升。潦河主要支流安义县香干鼎湖堤戴坊段除险加固工程、塘下堤段防洪工程正式开工,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2023年汛前可全面完工。

3.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不断加强。完成湾里管理局乌井、安义县引信港和大禾垅等3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建设,完成2021年度184座小型水库雨水情与58座小型水库监测设施建设,完成2022年度169座小型水库雨水情与12座小型水库监测设施建设。

4.排涝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完成南昌县红旗联圩、蒋巷联圩、抚西抚支堤涝区和新建区廿四联圩、赣西联圩、药湖联圩等6处涝区,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任务,在防汛抗旱期间发挥了良好效益。“十四五”规划再投入10.66亿元,启动滨湖涝区治理建设项目,2022年先行实施进贤县抚东、安义县把口、南昌县南新、中洲4个涝区项目,计划投资1.61亿元,已完成投资1.44亿元。

5.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成效明显。全面完成2021-2022年进贤县钟陵、安义县万长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完成总投资7652.58万元。全面启动2023-2025年全市中型灌区项目前期工作,2023年安义县长石中型灌区项目计划明年1月初开工建设。加快节水型灌区建设,南新、五星、万长、钟陵4座中型灌区被授予“2022年度省级节水型灌区”。

(四)民生水利基础不断夯实

1.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制订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三进两促”工作方案,组织申报了一批江西省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县。全年完成投资约2亿元,实施南昌县、新建区等5处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76%,受益人口达9.78万人。

2.农村供水安全巩固提升。针对今年旱情形势,多次调度会商抗旱保供水工作,指导各地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精准算好抗旱期间农村用水“水量账”“用水账”“时间账”,通过新增机电井、水车送水、分时段供水等措施,全力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3.挂点帮扶工作成果突出。在做好饮水安全等行业脱贫帮扶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挂点的脱贫村进贤县钟陵乡东塘村帮扶工作,充实帮扶工作队人员力量,巩固光伏、油茶产业,大力发展养牛产业,推动“新时代文明示范基地”项目,加大农村生活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大幅增长。

(六)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

1.幸福河湖建设扎实推进召开总河长会,下达2022年1号总河长令《关于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的实施意见》,编制赣江、乌沙河等12条(段)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以副总河长令形式印发《赣江南昌段幸福河湖建设规划》,基本完成赣东大堤风光带南延工程主体建设。加强河长制湖长制管护力度,市、县、乡、村河(湖)长共巡河(湖)79914次,加大对抚河、焦头河影响河湖健康突出问题治理,推进鄱阳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持续开展“清河行动”,2022年,共发现“清河行动”突出问题256项,已全部完成整改。探索开展无人机巡河(湖)工作,提升河湖管理科技水平。

2.农村小水电建设提速见效。安义县3座(南潦、文峰、雷家)水电站已列入省级生态流量重点在线监测,全部接入省级监控视频,实施在线监测。

3.安义县水系连通建设试点全面完成。累计完成总投资4.98亿元,完成水系连通建设28.08公里、河道清淤疏浚60.26公里、河道护坡护岸96.69公里以及人文景观、防污控污等项目,完工比例达100%,提高了地区防洪及农田灌溉能力,打造了生态宜居的水生态环境,有效带动了地区产业兴盛。

(七)水利行业监管持续加强

1.规划管理科学完善。启动《南昌市城市防洪规划》《南昌市水网规划》编制,完成《南昌市中小河流治理总体方案》调查评估工作并报省厅备案,计划2023年完成河流治理方案和总体方案编制。

2.水资源管理持续强化。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下达2022年度非居民用户用水计划、取用水计划。全市投入资金462万元,完成取水口计量实施安装点位165个。加强节水载体建设,部署驻昌54所高校开展节水型高校和合同节水工作,在完成14所节水型高校创建的基础上,落实奖补资金644.9万元,完成节水型高校20所。同时,新创建市级节水型企业12家、节水型公共机构35家、节水型居民小区31个,完成节水型公共机构复核18家。开展“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宣传、“百万网民学法律”水法规专场、“地下水管理条例”知识竞赛、南昌市中小学生“节约用水·你我同行”抖音短视频线上征集大赛等活动,着力营造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的浓厚社会氛围。

3.河道采砂管理不断规范。召开扫黑除恶案件分析会,制定并印发南昌市2022年河道非法采砂整治方案,全年累计开展执法巡查1338次,出动执法人员4607人次、执法车辆1218辆次、执法船艇137艘次,查处涉砂行政案件8起,查处非法采砂船只(机具)29艘(台)。抓好河道采砂安全生产监督、规划采区许可,落实年度开采计划实施,全市省管、市管河道规划采区已完成许可27处,其中赣江水域7处,抚河水域9处,潦河水域9处,抚河故道水域2处,许可总量1689.6万吨。

4.水土保持治理扎实有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7平方公里,重点预防保护面积57.804平方公里。受理生产建设项目自主验收报备85个,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审批27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承诺制审批5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864.6万元。全面完成2022年水利部和省级上半年遥感监管发现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88个的整改销号。市级下达整改通知书495份,全面排查县区级水保信息系统录入项目1472个,发现并整改问题1256个。

5.水利工程管理全面加强。完成河湖圩堤管理范围内房屋拆迁整改91处;抓好清“四乱”和碍洪整治,排查发现问题120处,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抓好小型水库、中型水闸安全鉴定和小型水库降等报废工作,完成18座小型水库、10座中型水闸的安全鉴定,完成进贤县6座小型水库报废工作;完成进贤县马咀圩、罗溪圩三年堤防整治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加快南昌县、安义县和新建区三年堤防整治工程建设。

6.水利监督体系持续健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七大攻坚战”等专项整治,对全市在建水利工程、已运行水利工程开展了风险源管控工作,共发现并管控风险源18000处;持续推进水利综合监督,制定2022年水利监督计划,落实水库、堤防、水闸、水电站、山洪灾害防御、农村供水工程和水资源管理等七个领域整改责任,排查发现问题116个,全部整改到位。组织开展堤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专项行动,完成堤防安全隐患问题整改任务31处;组织水库、水闸、堤防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问题79处,按月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完成水利部长江委、省水利厅对小型水库、水闸工程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定期组织中小型水库“四不两直”检查。

7.水利关键领域改革成效显著。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抓手,以价格为杠杆,全力推进农村水利骨干工程物业化管理,创新构建农村水利长效管护模式;出台《南昌市2022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改革工作,巩固改革成效,其中进贤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赣抚+进贤”模式改革成果入选水利部50个改革典型案例,安义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三驾马车”管护模式入选水利部百个改革典型案例。

8.“智慧水利”建设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智慧水利”项目建设投资3173.5万元。基本完成了涵盖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水政执法等核心业务,涉及的网络结构深化设计与设备部署、外业视频监控施工、防汛排涝管理处升级改造、防汛会商中心升级改造、业务科室数据收集与整编、业务系统设计与开发等已全部完成并进行合同完工验收。

(八)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1、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忠诚之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把深入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与深化“四史”学习结合起来,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四川、湖北、新疆等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在水利部门的落地落实。

2、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确保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严格计划外用工招录管理工作,防止“人岗分离”;规范工程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事项,机关纪委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标、中介机构选定、资产出租等易发生廉政风险的事项适时介入监督,确保公平公正。积极开展政治谈话工作、纪律建设“四必谈”和家访监督工作,切实抓好“关键少数”的党内监督。一年来,6名分管领导分别到联系单位开展廉政监督工作,对10名局领导干部及38名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2轮政治谈话。对4名党员给予党纪处分、对1名党员进行提醒谈话。

3、强化教育管理,建设“四有”队伍。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制度,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一年来,局机关晋升3名正科、2名副科级干部主持科室工作,对5名科级干部进行轮岗,群众反映良好。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持续推进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求科级干部认真填写干部廉政档案,及时补充完善档案内容,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年来,对局党组成员、县级党员干部和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开展政治谈话79人次,开展家访164人次,“四必谈”214人次。

4、强化专项整治,培育优良作风。深入开展“4+3”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认真整治“油松痞”“中梗阻”“小鬼难缠”、脱离群众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4项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局属单位干部突出问题、局机关中层干部突出问题和执法队伍突出问题等3项个性问题,促进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认真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根据评议考核结果确定2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持续深化“党员干部在一线”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广大党员承诺亮诺践诺,发挥党员模范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三风”榜样人物评选活动,选树爱岗敬业标兵、向上向善家庭、孝老爱亲模范各1名;开展“四比四看”评比竞赛活动,选树3个优秀机关科室、3个优秀局属单位;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先进集体和业务能手评选活动,选树2个先进集体和17名业务能手,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奋力推动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2023年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历次全会部署,大力弘扬和践行“干字当头、项目为先、重点发力、统筹推进”的工作作风,以加快实施“千个水利项目”为统领,抓紧抓实重大重点水利项目,筑牢水旱灾害防御防线,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努力开创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奋力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实现“两个大幅提升”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一)加快重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一是加快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四大枢纽同步推进,2023年3月完成中支、北支枢纽泄水闸及主支枢纽船闸,4月完成南支枢纽泄水闸,10月完成南支枢纽船闸,确保全年完成总投资17亿元,在2024年8月达到蓄水条件、发挥工程效益,为2026年12月竣工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快实施抚河尾闾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工程。密切工程协作,强化部门联动,确保在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开工抚河尾闾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工程,全年完成投资6亿元。三是加快潦河、锦江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积极对接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争取将潦河、锦江综合整治工程纳入《江西省潦河流域综合规划》、《江西省锦江流域综合规划》,加快编制、报审可研报告和移民安置规划等前期工作,快速推进项目立项,推动尽早落地、尽快实施。四是加快启动吊钟水库工程。2023年5月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7月底完成初步设计报告,并取得省水利厅批复,10月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并顺利开工建设。五是加快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确保在10月底全部完工。

(二)积极防御水旱灾害风险。一是警惕旱涝急转。做好夏秋冬春四季连旱应急应对准备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城乡群众生活用水安全和春灌用水需求。积极做好大旱过后可能的大水防范准备工作,滚动会商分析天气形势和水雨工情,落实防汛责任、预案、物资、队伍等准备工作。二是强化目标导向。锚定“圩堤不决堤、水库不垮坝、人员不伤亡、城市少内涝”的目标,加强暴雨洪水防范,确保安全度汛。三是提高科技水平。科学设定赣江、抚河、鄱阳湖等河湖和部分水库汛(旱)限水位、河道洪涝(干旱)警戒水位,完善水库调度和信息共享机制,大幅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四是突出防御重点。以外洪圩堤、水库山塘、在建工程、地质灾害、城乡内涝为重点,汛前全面完成66座水毁灾毁水利工程修复。五是加快灾后修复。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抓紧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及时完善相关修复台账,重点排查影响2023年安全度汛的水毁水利工程,汛前全面完成已破堤坝整改,为明年安全度汛提供坚实的工程保障。

(三)推进落实“千个水利项目”。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千个水利项目”建设,全年实施水利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115个(含续建和新建项目),总投资267亿元左右,计划年度完成投资71亿元。一是推进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实施富大有堤除险加固、赣东大堤防洪墙修复工程和进贤县抚东大堤涝区、经开区杨家湖电排站等项目建设。二是推进民生水利项目建设。以水资源配置工程为抓手,实施进贤县高桥水厂农村管网延伸工程、新建区农村饮水安全管网延伸项目建设,争取启动安义县万青联圩涝区建设、进贤县军山湖联圩涝区建设,争取实施安义县长石、新建区昌联、药湖等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提高粮食综合生产水利保障能力。全面完成2023年农村供水保障规划任务,预计到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可达87.7%。三是推进水环境治理建设。实施象湖水系连通活化工程(一期)和东湖区水生态修复,推进青山湖区青山湖大道至昌泰路区域及塘山镇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

(四)深化水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深化幸福河湖建设。持续落实赣江南昌段幸福河湖建设规划,完成赣江风光带南延工程建设,6月份前全面完成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实施青山湖污水处理厂片区管网改造工程。同时,再选择1-2处河湖实施幸福河湖建设。二是深化河湖管护河湖长制。实施“无人机”巡河管护模式,确保河湖管护全覆盖、全天候、无死角,提高河湖管护科技化水平;强化四级河湖长巡河机制,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做到“见河长、见行动、见实效”。三是深化水土流失治理和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完善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调整市水土保持委员会,健全水土保持工作机制;完成14.6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继续抓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加强水土流失遥感图斑核查;做好2023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做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应编尽编、水土流失费应缴尽缴。

(五)强化水利行业监管。一是强化河道采砂监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非法采砂打击力度和行刑衔接,督促赣昌公司启动规范性砂场建设,淘汰“三无”船只,建造合法砂船,保障正常水事秩序和重点工程建设用砂需求。二是强化水资源监管。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节水优先”战略,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深化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广合同节水和水权制度改革,创建一批节水型高校、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公共机构、节水型灌区,多措并举推进节约用水工作,推动工业、农业合同节水试点工作,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三是强化水利工程监管。常态化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碍洪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清理整治以及河道岸线整治行动,继续实施圩堤管理范围内房屋清理整治,保障“河清、水畅、岸绿、景美”。四是强化智慧水利监管。全面完成“智慧水利”系统建设调试,将水库、河道、堤防、城市防洪等实时监控数据接入防汛指挥平台,构建多方式、多层次的智能立体感知系统,推动全市水利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

(六)加大水利改革力度。一是加大水利投融资改革力度。科学运用PPP、专项债、基金、水利基础设施融资等政策红利,广泛筹集水利建设资金,推进政银企合作,确保水利建设投资满足需求。二是加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力度。基本完成280余万亩农田改革任务,确保2025年完成改革验收,实现农村水利设施“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三是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推进涉水事务审批许可“一次不跑”;加大水利市场建设监管力度,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七)提高队伍政治素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南昌水利高质量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三化六好”,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增强和优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三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持续正风肃纪防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水利干部队伍。四是加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局党组开展的常规巡察,认真对照巡察发现问题及反馈意见,“清单条目化”制定整改措施,着力抓好落实,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向深实细迈进。五是强化作风建设。加大“4+3”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力度,发扬钉钉子精神,集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不实、履职不力问题,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六是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工作轮训,狠抓党政储备人才导师培养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有”水利干部队伍;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激发各年龄段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