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部门介绍

引活水编

访问量:

    近年来,南昌市花园城市建设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在整治市容市貌的基础上,对市内江河、湖泊、景区、广场及重点道路等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为做优南昌发展环境,提高城市品位,起到了积极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会议精神,市水利部门通过路堤结合,不仅在城市道路交通和绿化方面,取得很好成绩,同时为南昌市的水环境的综合治理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主要包括有为象湖、抚河故道及玉带河的引活水工程。目前已实施的项目有护城河和北玉带河引活水工程,正在实施的项目有赣抚平原五干渠综合整治工程和玉带河东支整治工程。

    护城河

    工程位于昌南大堤南侧,西接赣抚平原三干渠,东与赣抚平原五干渠相连,全长约11.2km,100m(其中外护堤平台40m绿化带,护城河面宽50m,护城河南侧10m道路)。根据把南昌建成为现代花园城市的总体要求,城南护城河通过五干渠、三干渠引优质水源置换活化象湖及抚河故道水体,并建成一条城市景观河道,结合水利工程、环境保护工程的功能和效益,将解决象湖风景区及抚河故道水体污染问题,改善工程所在地的环境面貌,提高周边地区的开发潜力,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护城河通过朝阳、象湖两闸与象湖、抚河故道及玉带河连成一片,为南昌做好水的文章增添了一个大手笔。

    北玉带河引活水工程

    该工程的实施是为了缓解市区北玉带河水质,解决北玉带河周边市民及绿化灌溉用水,改善水污染的状况。

    北玉带河引活水工程是从赣江引水进入玉带河北支,本工程利用原江西纸业集团取水泵船进行取水,利用其原有管道引水。共埋设引水管长605m。工程的建成,有效的改善了北玉带河的水质和环境用水。

    赣抚平原五干渠综合整治工程

    五干渠位于昌东片区,南北走向,南起桐林铺五干进水闸,北至塘山镇五联村,沿途经青山湖区昌东工业园区的梧岗村、胡家村、义坊村、青云谱区的城南村、青山湖区的湖坊镇、京东镇、塘山镇,全长约15公里,改造后进水流量将为203/秒。随着城市的发展,五干渠除了承担着农业灌溉供水外,同时承担着昌东工业园区的工业及环境、护城河、玉带河、青山湖、艾溪湖的城市环境用水,实施该工程将使南昌市昌城城区周边环境得到大的改观,水系得以整体沟通,沿线形成亮丽景观带。

    该工程拟分两期工程实施,一期实施五干进水闸至玉带河东支口,包括征地拆迁、管线迁移、截污、清淤、渠道整治、桥涵闸改建、绿化、亮化等,估算总投资2.5亿元,肖坊闸至五联闸为二期工程,2008年前实施完成。

    玉带河东支综合整治工程

    玉带河东支综合整治工程,西起玉带河总渠,东至青山湖大道,全长1920米,整治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河道截污、河道治理、引水活化及绿化。工程自20058月开工,估算总投资2800万元。目前工程征地拆迁正在进行,河道清淤、清理生活垃圾已全部完工,土建工程施工已全面铺开。该工程实施后对改善玉带河的水质,美化城市将起着重要作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