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部门介绍

防洪编

访问量:

南昌市是江西省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以"一江两岸"为格局,南昌市的城区防洪分昌南、昌北两片区,堤防总长70公里,其中:昌南城市防洪包围圈40公里堤防,防洪标准100年一遇,保护面积180平方公里,主要堤防包含有赣东大堤城区段、沿江路防洪墙、下滨江路堤、富大有堤、南隔堤、胡惠元堤;昌北整个防洪包围圈30公里,沿赣江堤防防洪标准100年一遇,沿瀛上河堤防防洪标准50年一遇,保护面积80平方公里,防洪堤防有:沿江大堤、丰和联圩。

    一.昌南城区:

    赣东大堤城区段:起于南昌市区与南昌县交界的东新乡(生米大桥),止于新洲闸,全长8.34公里。1998年南昌市政府实施的“一江两岸”道路防洪系列工程中,赣东大堤市区段采用路堤结合方式进行了加宽加固2001~2005再次列入江西省赣抚大堤加固套工程进行了加固改造和绿化,是南昌市昌南城区的重要防洪屏障、外环线和景观线。

    沿江路防洪墙:自新洲闸到八一桥,全长1.16公里。

    下滨江路堤:起自八一桥,止于赣江铁桥,长4.13公里。

    富大有堤:该工程位于南昌市昌南主城区的赣江右岸,西起赣江大桥东至安乐闸,全长12.7公里,是我市昌南主城区的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对富大有堤全线分段进行了除险加固,经过除险加固,一是排除了堤基和堤身隐患,使大堤防洪标准达到了百年一遇;二是铺设了水泥路面,修通了该段的城市外环道路;是通过绿化,成为市城区一条观光风景带。该段的完成对我市花园城市建设和实现富民强市目标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工程的建成,不仅将增强大堤防洪能力,同时也打通了城区外环公路。

    南隔堤:位于南昌市朝阳洲地区南昌县东新乡、小兰乡交界处,西接赣东大堤,东至南昌市南端青云谱乡的施家尧村高地。堤线全长6.7km,它的主要作用是当赣东大堤南昌市城区段上游约80km范围内的任一处大堤溃决,阻挡溃堤洪水进入昌南主城区的重要工程屏障。工程集防洪、交通功能于一体,工程的建成不仅将增强昌南城区的防洪能力,形成昌南城区包围圈,同时也成为了南昌市的外环公路。

    胡惠元堤:位于南昌市昌南城区南端,是昌南城区防洪工程体系中的一道重要屏障。堤线西起朝阳洲堤与迎宾大道交汇处,与朝阳洲堤相接,东至罗家镇梧岗山头,全长6.831km。胡惠元堤为新建堤防,设计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是南昌市昌南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止南昌以上赣抚大堤溃堤洪水进入市区的重要防洪屏障,又是昌南城区外环交通的主要干道。

    二.昌北城区:

    沿江大堤:位于赣江下游西岸的南昌市新建县和红谷滩新区内,与南昌市昌南城区隔江相望。圩区内有南昌市行政中心、京九铁路、昌北高等级公路等重要设施,是南昌市昌北城区防御赣江洪水的安全屏障。堤线走向为:上起新建县生米镇安丰陈家自然村,经生米大桥、南昌大桥、八一桥、赣江铁桥,下止六孔闸,全长18.96km,圩堤防洪标准基本达100年一遇防洪标准。

    丰和联圩:位于瀛上河右岸,为保护昌北红谷滩新区的堤防,由原乌沙河堤、铁臂前圩、双目圩、前进圩、跃进圩、丰收圩等圩堤组成,全长约12公里,堤防防洪标准50年一遇。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