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罗小云在南昌工程学院作专题辅导报告 解读《关于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访问量:

6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罗小云来到南昌工程学院,围绕省委、省政府推动新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奋力书写水利高质量发展精彩华章,永葆赣鄱大地河湖安澜人水和谐”为题,为学校第十七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金志农主持报告会。省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廖瑞钊,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全体处级干部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省水利厅、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和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瑶湖学院师生代表共370余人聆听了报告。

罗小云深情回顾了在学校的工作经历,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结合多年从事水利工作的具体实践,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结合历史和现实,从“千年赣鄱以水得名因水而兴”“数十载治水兴水筚路蓝缕成就斐然”“不负时代使命纵深推进水利更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江西水情特色、水资源利用、水旱灾害防御等情况,全面总结了江西数十载治水兴水的斐然成就,阐述了实现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路径和方法。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兴水作出重要论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擘画国家“江河战略”,为新时代治水兴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在数十年治水兴水基础上,在水利投资上尽力而为,在工程建设上绵绵发力,在防灾兴利上卓有成效,在生态保护上走在前列,在管理水平上持续提升,取得显著成就。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治水思路,以水生态文明建设统领水利改革发展,“持续水安澜、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治水兴水奋斗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报告重点围绕学习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关于推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解读。报告认为,会议的召开和《意见》的出台,擘画了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时期水利大建设、大发展的号角。实现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首要是提升防洪减灾能力确保可靠水安全,核心是优化水资源配置确保高效水利用,根本是维护河湖环境确保健康水生态,关键是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确保迅捷水信息,重点是提高水利管理水平确保资源最优化,基础是推进水利改革创新确保水利发展有活力。报告指出,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随着《意见》的落地实施,我省实现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水利大省迈向水利强省的宏伟蓝图必将早日绘就、愈加壮丽。

罗小云希望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强校方向,坚持水利电力特色办学方向,着力深化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加快推进高水平水利电力特色大学建设。

金志农在主持时表示,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明确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向,推进高水平水利电力特色大学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校要贯彻落实好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此次辅导报告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内涵建设、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为推动我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为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会结束后,金志农代表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向罗小云赠送了《中国南方水土保持》(三卷)丛书。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