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一图读懂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访问量:

2022年6月,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第10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关于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每年6月为宣传月,6月15日为集中宣传日。

持续深入加强宣传教育是防范非法集资的治本之策之一。今年宣传月的主题是“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宣传月期间,紧密围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突出宣传主题,重点普及“什么是非法集资”“如何识别非法集资”“遇到非法集资该怎么办”等基础知识,着重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非法集资中获取经济利益”“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等理念。

各地有关部门重点针对养老、涉农等领域开展宣传活动。特别是结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采用适合老年人的宣传方式,通过贴近宣传、上门服务、热线联系等方式,“点对点”提示风险,增强相关群体防范意识。同时,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政策旗号,利用元宇宙、NFT、虚拟币挖矿等新概念的新业态、新形态非法集资,加强风险提示。

正值6月15日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让我们来重温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首部行政法规,一起知法守法,聚精华、捞干货,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吧!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