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水利高质量发展专题发布

访问量:

王纯作主题发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8月30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水利厅联合举行“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水利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纯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水利厅党委委员,省“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姚毅臣,水资源处处长郭泽杰,建设与管理处处长向爱农,农村水利处处长苏立群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

王纯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把治水放在治国安邦的重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新时代治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是革命老区,也是新中国水利事业的发源地,水利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水利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以谋划和推进,作出推进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十大行动计划以及水利高质量发展等部署,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治水兴水的新篇章。

王纯指出,省水利厅把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水利工作的科学指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治水规律认识理解。2015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2016年,制定《江西省水生态文明建设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简称“365行动计划”,提出以水生态文明建设统领江西水利改革发展的思路。2021年,出台“新365行动计划”,继续高举生态文明大旗,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利现代化。

王纯介绍,这十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西水利事业取得骄人成绩,连续四年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水利建设、河湖长制工作多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水旱灾害防御、城乡供水一体化、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土保持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他说,这十年,我们只争朝夕,力保江河安澜,守牢防御底线。牢记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的天职,全面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洪旱受灾损失连年下降,实现大涝、大旱之年无大灾目标。这十年,我们砥砺前行,夯实工程基础,构建省级水网。全省共落实水利投资2288亿元,年均投资约229亿元。特别是2021年全省水利投资达402亿元,创历史新高。建成峡江水利枢纽,新建浯溪口、四方井、花桥等大中型水库,廖坊灌区二期工程建成通水。这十年,我们闯关夺隘,严格行业管理,增进民生福祉。提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六步法”,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严格水资源管理,节水载体创建累计达1.2万家。推动出台河长制湖长制、农村供水等多部地方法规。这十年,我们披荆斩棘,系统治理河湖,绘就生态底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造了河长制的“江西经验”,凝练出水土保持“赣南模式”,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打击非法采砂,推动小水电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这十年,我们久久为功,改革积厚成势,激发澎湃动力。全省共投入近186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建设,受益农村居民3888万人、农村学校师生198万人,全面解决28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水权水市场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做活“水文章”,筑牢“水支撑”。

王纯表示,保障我省水安全使命如磐,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和省委“稳住、进好、调优”的经济工作思路,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办好水利实事,持续深化“五型”政府机关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努力实现“五个一流”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答记者问环节,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江西日报等新闻单位的6名记者围绕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水资源管理保护、抗旱保供水保秋粮丰收、河湖长制工作等话题踊跃提问。发布人用具体事例和翔实数据,逐一回答。

回答水利部门如何抗旱保供水保秋粮丰收提问时,王纯说,面对异常严峻的旱情,江西水利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抗大旱、抗久旱”这根弦,精准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提前蓄水、增加水源、科学调水,保群众用水、保秋粮丰收。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实施鄱阳湖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8月16至28日,参与联合调度的29座大中型水库为下游补水6.13亿方,并加强监测指导,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下沉一线指导抗旱,建立“三个10天”旱情预警机制。编制灌区抗旱保供水预案和应急供水保障方案,算好水账,精准用水。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应急措施、统筹各方力量、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盯住保群众饮水安全和保秋粮灌溉这两个重中之重,坚决打赢抗旱这场硬仗。

中央驻赣、境外驻赣以及省内近30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