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河湖长制>公示信息
水利部启动“逐梦幸福河湖”主题采访活动
来源:水利部网站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2   访问量:

本站讯 9月25日,水利部“逐梦幸福河湖”主题采访活动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终点——北京团城湖启动。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向参加采访活动的记者代表授旗,勉励记者采访组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践行“四力”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深入河湖管理工作一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讲好河湖故事,为加强河湖管理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魏山忠指出,水利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河湖管理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定不移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的制度和机制优势,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河道采砂整治等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侵占、破坏河湖的行为,通过南水北调工程等工程持续为华北等地区实施河湖生态补水,全国河湖面貌普遍得到改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湖、样板河湖不断涌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魏山忠表示,开展“逐梦幸福河湖”主题采访活动,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大力宣传各地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典型经验、做法成效和爱河护河动人事迹,为加强河湖管理工作凝聚广泛正能量,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魏山忠强调,参加本次活动的记者要广泛宣传我国国情水情和河湖管理复杂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社会加强河湖管理的忧患意识;深入宣传中央关于河湖管理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深入人心、广为人知;生动宣传展示各地各部门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加强河湖管理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各地各部门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大力宣传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评选的“最美河湖卫士”等先进典型人物,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宣传各地河湖管理工作的明显成效,充分展示河湖面貌改善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北京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一年来在水利部等部委的支持与指导下,北京以河长制为统领,统筹抓好水资源保护与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防洪排涝等各项工作,首都水资源保护能力不断巩固提升,水生态质量不断改善。下一步将奋力打造河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河湖。

  作为基层河长代表,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工委书记刘晓玲说,街道在河湖治理过程中,将河长制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了亮马河水系环境提升和水质改善,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人民日报记者王浩表示,将珍惜这次宝贵的采访和学习机会,积极践行“四力”要求,深入河湖管理一线,采写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

  参加采访活动的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8家中央主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水利行业媒体记者分成两组,分别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和湖南省长沙市开展采访。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北京市水务局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