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
“拉力赛”行动鄱阳站再掀河道采砂联合整治新高潮
来源:厅宣发中心   作者:万菁 郑美暄/文 万菁 刘国南/图   发布日期:2019-08-16   访问量:

蔡勇副厅长讲话

与会人员察看位于三庙前乡的枫树沟国有砂场建设现场

在城区葵花岭国有砂场,蔡勇详细询问重点项目建设用砂和居民用砂保障情况

在县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讲解鄱阳县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利用人防加技防情况

近400人参加启动仪式


8月,热浪一波接着一波。江西省重点水域河道采砂联合整治“拉力赛”行动正如这热浪一般,一波接着一波密集展开。

继樟树站和丰城站分别于8月2日和8月5日启动后,8月13日上午9时,“拉力赛”行动在中国湖城—鄱阳县正式开启。此次专项行动将进一步震慑黑恶势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再掀河道采砂联合整治新高潮。省水利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蔡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蔡勇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突出联管联动,落实部门责任,齐抓共管整治河道采砂秩序。各部门要狠抓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通报的问题整改,落实部门职责。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管联动密切配合。要充分利用好鄱阳湖联谊联防机制,严格落实《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的规定,根据《九部门关于开展河道采砂联合整治行动的通知》职责分工,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管巡查到位、执法打击到位,齐抓共管维护良好水事秩序。二要突破难点管控,全产业覆盖,铁拳打击涉砂违法行为。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整治重点、难点。采取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严格处理等措施,重点加强对采运砂机具的管理和非法砂场的清理整治,实现打击非法涉砂全产业覆盖。同时,加强对涉砂人员的管理,逐步突破难点管控,消除河道采砂管理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确保联合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三要强化沟通协作,建立并完善河道采砂长效管理机制。要切实落实河道采砂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严惩利用“隐形泵”和“三无船舶”等机具的非法涉砂行为。并探索建立涉砂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涉砂单位信息联络员制度、联合执法执勤制度等,真正形成河道采砂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启动仪式上,鄱阳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发表了致辞。鄱阳县河砂资源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鄱阳县水警大队同志针对扫黑除恶打击涉砂违法犯罪行为作了集体宣誓。鄱阳县委分管负责同志宣布鄱阳县河道采砂联合整治“拉力赛”行动正式开始。

行一路、学一路、思一路。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首先来到位于三庙前乡的枫树沟国有砂场建设现场,实地察看建设进度,听取情况介绍。接着,前往城区葵花岭国有砂场。蔡勇和砂场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询问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用砂以及居民用砂保障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县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仔细学习察看河道采砂管理监控系统。26块小屏幕上的画面充分展示着鄱阳县不同水域河道采砂监控管理情况。采区监管、采砂船舶管理和涉砂重点敏感水域监管是河道采砂强监管的重中之重。古县渡刘家咀水域是当地采砂船舶临时集中停放点。蔡勇随机抽查整治情况,他要求将水域视频监控镜头拉近到该水域,看到有一艘原来采区的老旧报废船只仍然停留在水面时,蔡勇要求要尽早切割消化处理,以免影响行洪安全和水域环境。双港镇长山岛水域以往是非法采砂船舶长期出没的地方。蔡勇同样要求拉近镜头察看情况。当看到水域上普通船只穿梭往来,不见非法采砂船舶踪影时,蔡勇表示赞赏。他指出河道采砂整治工作是一场硬仗,各部门只有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合力共管才能取胜。水利部门不能单打独斗,要不断深化与公安、海事、交通等部门的合作,资源共享、取长补短,实现河道采砂长效化、常态化管理。

联合整治行动水利厅各工作小组负责人,省水政总队主要负责同志,上饶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上饶市水政支队有关同志,鄱阳县政府有关同志,鄱阳县九部门负责人及执法人员,鄱阳县水利局有关人员近4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6月10日,江西省重点水域河道采砂联合整治行动在余干县启动。两个月以来,环鄱阳湖重点地区通过互相看、相互比,对标先进、创新举措、活力迸发,河道采砂部门协作、横向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日渐成熟日渐成型,这将进一步优化环境、推动发展、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