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河湖长制>工作简报
2018年第17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09   访问量:

进贤县组织开展“河小青”志愿者服务行动

2018年9月26日,进贤县赣管局全体干部与职工为响应“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加强河湖水域岸线日常保护与清理,宣传引导河湖保护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组织开展了“河小青”志愿者服务行动。

为保障电干渠饮用水资源保护区域不受污染,提高渠道输水能力,9月上旬,进贤县赣管局全体干部职工动用船只等辅助设备,开展清理水葫芦、杂草及障碍物工作,共计打捞杂物约50吨。

9月26日,进贤县赣管局全体干部职工不畏辛苦,连续作业4个小时,共清理近300米的渠道,清除杂物、漂浮物1.5吨。用行动践行了“以一渠清水促一湖清水”的理念,为全面普及河湖保护意识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青山湖区开展迎文明城水体岸坡环境卫生保洁督导行动

10月8日,青山湖区副区长秦润明主持召开文明城复检建成区水体岸坡环境卫生专督导检查调度会。对进一步加强水体及岸坡环境卫生整治与保洁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各镇(街道)、园区水系责任段。

区河长办根据会议精神成立了迎文明城复检水体及岸坡境卫生保洁督导小组。开展每三天一次的督导检查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反馈材料,通报各镇(街道)、园区,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情况及时报请区总河湖长协调解决。

10月9日,青山湖区河长办迎文明城复检水体及岸坡环境卫生保洁督导小组对区内幸福二支、一支、连通河、五干渠、玉带河等建成区主要水系进行督导检查。督导小组对水面及岸坡长期存在且较顽固卫生死角进行拍照取证,共发现垃圾死角约48处,并将发现问题反馈至各责任部门,要求其限期整改。


西湖区区级河长、副区长郭保庚实地察看黑臭水体整治现场

10月6日上午,西湖区副区长郭保庚实地察看了西桃花河、龙河黑臭水体整治现场,详细听取了近期整治情况汇报,区城建局、区市政所主要领导陪同。

郭保庚副区长指出,在全区各相关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成绩斐然、效果明显,动作快、力度大、效果好。郭保庚副区长强调,一是要全力以赴。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倒排时间,抢抓进度,并根据近期治理情况,与时俱进,及时细化工作方案,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好整治黑臭水体各项任务。二是要通力协作。在整治黑臭水体工作中,各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讲政治、顾大局,明确好职责,通力协作,“宁可向前一步形成交叉,也不退后一步形成空隙”,让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都能够经得起“细评”“细看”,坚决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经开区组织召开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调度会

为加快推进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9月15日上午,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在经开区管委会3A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调度会。会上通报了经开区水环境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相关部门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区社发局局长罗能人就有关水体污染排查工作提出了要求。

张磊副主任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是要提高站位,加强纪律性;二是要创新举措,加强协调性;三是要统筹谋划,加强科学性。张磊副主任指出,要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省河长办、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要求压实问题整改责任,区河长办要在区管委会每周一调度的基础上加强日常调度,并实行每半月一督查通报、每月在区党工委会、管委会主任办公会上一报告制度。

区社发局、区住建局、城环局、规划分局、环保分局、金开环保公司、金开管护公司、金达莱环保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