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河湖长制>工作简报
2019年第13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河长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2   访问量:

赣抚平原西总干、四干渠市级河长、市委

常委、副市长滕俊峰开展巡河督导

12月3日上午,赣抚平原西总干、四干渠市级河长、市委常委、副市长滕俊峰开展巡河督导,实地调研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党委书记李效文和市河长办、南昌县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滕俊峰一行先后查看百花洲渔业整改、上下游水位水质、岸线整治等工作,听取了相关部门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

滕俊峰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实践中。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西总干渠作为南昌市的备用水源地,属地乡镇河长要切实履行河长职责,特别要针对周边企业及村庄生活、生产污水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确保水质稳定保持饮用水标准。三是要加强宣传。提高周边村民爱护河湖、保护水资源意识,共同维护河道清洁卫生,营造全民参与管水、治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南昌县河长办供稿)


瑶湖市级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福如督查瑶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11月22日上午,瑶湖市级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福如实地督查瑶湖及上游普庆寺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副主任委员张志忠,青山湖区瑶湖区级湖长、副区长胡建光,青山湖区区生态环境局、河长办、罗家镇相关负责人员陪同督查。

李福如一行先后实地察看瑶湖上游罗家镇赵坊山上秦村污水处理站、慈母邹村污水处理站的建设运行情况及棠溪村委会门塘的水体日常保洁情况,详细了解瑶湖上游普庆寺沟及其周边水环境治理与日常管护情况。

李福如对青山湖区在瑶湖上游水系的治理与管护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李福如指出: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高铁东站的建设为契机,以改善水质和提升环境为重点,以河湖长制湖长制为抓手,继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逐步减少农村生活污水对水系的污染;二要不断加大水系沿线小散污企业的打击监管力度,解决企业偷排问题;三要加快推进普庆寺沟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落地,彻底解决瑶湖上游水污染问题,不断提升瑶湖及其上游水生态环境质量。

(青山湖河长办供稿)


艾溪湖市级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召开艾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调度会

1122日上午,艾溪湖市级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召开艾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调度会。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邓亮主持会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墉富,市重点办、市城管局、市供电公司、市幸福渠公司,青山湖区农业农村局、城管局、京东镇,高新区规建局、社发局、艾溪湖湿地公园管理处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高新区、青山湖区、市幸福渠公司分别就艾溪湖湿地公园管护、市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幸福水系治理工程进度等工作进行汇报。市重点办、市城管局就幸福水系项目管护工程移交问题,市供电公司就艾溪湖南路电力管线开挖问题等分别发表了意见。艾溪湖湿地公园管理处及美书馆负责人也对艾溪湖水环境治理与管护工作提出了建议。

王敏指出:一要提高思想重视,优化环境配套建设。艾溪湖作为南昌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典范,城市发展地标,要落实好刘奇书记119号私访时提出的“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四精”要求。一方面要挖掘好艾溪湖的历史文化内涵,做到与南昌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另一方面要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应用于艾溪湖湿地公园的管理,突出管理的公益性、服务性、互动性。二要加强协调沟通,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当前艾溪湖上游幸福渠八条水系项目推进成效显著,各地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快推进市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幸福中河、义坊河的两岸绿化景观打造;要继续加大力度,科学管理、有序推进,全力以赴推动幸福水系治理项目早日完工。要加强协调沟通,对于当前项目建设仍然存在的问题,市幸福渠公司要及时梳理、及时沟通,青山湖区、高新区作为属地要主动担当、密切配合、相互协调,共同推进各类项目建设进度。三要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生态环境品质。一方面,要继续做好艾溪湖湿地公园的日常巡查、监管,持续推进亮化工程,建立完善水面清理和岸线保护机制。另一方面,要做好幸福渠水系项目相关工程移交的核算工作,既要分清类别,科学管理,又要突出重点,覆盖全面。

(青山湖河长办供稿)


赣抚平原五干渠、六干渠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以荻开展巡河督导

11月19日上午,赣抚平原五干渠、六干渠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以荻巡查五干渠、六干渠水环境状况。青山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五干渠区级河长曹和国,青云谱区副区长、五干渠区级河长况灯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刘扬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陈以荻一行实地察看沿五干渠、六干渠,详细了解五干渠、六干渠区、镇两级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仔细询问渠道来水、日常管护、沿线截污、岸坡整治等长效管理情况。陈以荻对五干渠、六干渠持续保持良好状况给予充分肯定。

陈以荻指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共同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加强水系管理、治理、保护,建立健全水生态环境长效治理机制,努力打造优质的人居环境,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市生态环境局、青山湖区河长办供稿)


桃一河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谭绍木一行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11月21日上午,桃一河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绍木巡查桃一河,安义县生态环境局、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督导。

谭绍木实地查看桃一河万埠段,详细了解桃一河水体水质、水面保洁及岸线整治等情况,对安义县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谭绍木强调:一是广泛宣传动员,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爱河、护河的浓厚氛围。二是乡镇党委、政府要把乡镇工作同河长制工作有机结合,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履行好河长职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常态化的河道管护体系。三是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管理,防微杜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要形成部门联动,根治岸上、整治水面污染等问题,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安义县河长办供稿)


乌沙河市级河长、市政府副市长樊三宝

开展巡河督导

11月28日上午,乌沙河市级河长、副市长樊三宝巡查乌沙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王小文,市水利局局长胡崇敬,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河长办、新建区、经开区、红谷滩新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巡查。

樊三宝一行实地调研了东风桥溢流口、青岚水渠溢流口及乌沙河入赣江闸等地。现场查看了乌沙河迎宾桥至红湾桥清淤工程,新建区城区主干道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漏接整治工程,经开区瀛上村金达莱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樊三宝指出:一是要利用当前乌沙河水位低的有利契机,上下游协同共治、全线清淤,防止河底淤泥产生二次污染。二是要加快新建区城区主干道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漏接整治工作进度,防止污水通过雨水管网排入河道。三是要保持龙潭水渠黑臭水体治理效果,确保黑臭水体现象不反弹。四是要以《乌沙河水环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为依据,按照边整、边查、边改的原则,对发现的水环境染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解决一起。

(新建区供稿)


跨区域联合巡查,共同保护河湖水

11月20日,丰城市河长办、南昌县河长办协调丰城市小港镇、南昌县广福镇对县界河道(里河)开展联合巡河,排查交界水域拦网、围网、水葫芦等涉河的突出水问题。

丰城市、南昌县河长办按照“共治共赢”的原则,组织属地乡镇对沿河“四乱”问题进行整治,全面清除拦网、围网及水葫芦等河道淤积物,确保水清、岸美。

为实现界河的长效管理,丰城市、南昌县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定期组织联合巡河督查,共同保护水资源,保护河湖岸线,防止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高水平打造河湖最美岸线提供有力保障。

(南昌县河长办供稿)


经开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及河长制湖长制进学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增进经开区全体学生保护河湖的意识和责任感,营造“珍爱河湖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经开区紧紧围绕中小学生河湖绿色生态教育这一主题,科学计划、精心组织,在18所区属中小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环保教育活动,为保护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开展“珍爱河湖,保护生态”主题班会。二是开展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手抄报评比活动。三是开展“珍爱河湖保护生态”黑板报创作活动。四是开展生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五是向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倡议书》。充分利用动画片、教育视频、趣味游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广大学生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树立起正确的河湖保护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同时,倡议学生和家长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共同自觉维护良好生态,建设美好家园。

(经开区河长办供稿)


准印证号:洪简170037                                                                                                       

报送:省河长办,市总河长、市副总河长、市级河(湖)长,市直责任单位;                                                        

发送:市级河(湖)长办公室、县(区)人民政府及河长办,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及河长办。                                         

南昌市河湖长制办公室                                                                                         2019年12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