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河湖长制>工作简报
2020年第1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河长办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10   访问量:

第1期

南昌市河湖长制办公室                                                  2020年1月2日

梅岭水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华

开展巡河督导

2019年12月13日,梅岭水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华开展巡河督导,实地调研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新建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魏国华一行先后来到湾里区梅岭镇与溪霞镇申家交界处、溪霞水库大坝上察看水体水质及水环境整治工作。

魏国华对梅岭水河长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大溪霞水库违章建筑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二是要加强水面保洁,落实巡查保洁制度,加大溪霞水库周边及水面保洁力度,确保水面干净整洁;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到上下游协同共治,确保上游来水无污染、无漂浮物。

(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赣抚平原五干渠、六干渠市级河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以荻开展巡查督导

12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赣抚平原五干渠、六干渠市级河长陈以荻带队巡查五干渠、六干渠沿线水环境治理工作。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张春辉、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员熊卫平、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茂林、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郑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刘扬等相关人员陪同。

陈以荻一行重点察看了五干渠五联泄水闸及六干渠师大进水闸的水环境状况,并沿五干渠、六干渠察看了周边水环境整治情况。陈以荻指出:五干渠、六干渠是实现我市城区水系“一湖两岸三横四纵五连通”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涉及城乡结合部,周边水环境状况复杂,各相关县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对本次巡河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同时,要加强五干渠、六干渠水环境巡查管护,认真查找问题、提出治理举措,坚决防止推诿扯皮,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提升好五干渠、六干渠水环境质量。

(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焦头河市级河长、副市长龙国英

巡查督导焦头河治理工作

12月12日,焦头河市级河长、副市长龙国英率队来到南昌县、高新区等地实地调研焦头河水环境治理工作,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胡崇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姜玉林,南昌县副县长闵员根,市水利局副调研员、焦头河河长办主任邹幸,市河长办、南昌县市监局、水利局及高新区社发局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龙国英一行先后来到焦头河何家洲段、塘南镇渡口村段,实地查看焦头河中小河流重点项目施工情况和征地拆迁相关工作,听取了南昌县、高新区、市水投公司关于河长制工作和治理工程进展情况汇报。

龙国英指出,焦头河综合整治工作进展顺利,县区推进靠前指挥,焦头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龙国英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焦头河治理工程是国家级重点工程,南昌县、高新区、市水投公司要加大工程建设力度,加快完善相关程序,严格履行好河长职责,加强巡河督导;二要以水质达标为目的,加大沿线农业面源污染及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三要严格落实刘建洋市长和樊三宝副市长焦头河治理工程协调会议精神,加快征地拆迁和资金筹措,加快工程推进;四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清四乱”问题整改力度,积极对接自然资源部门,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做到摸清底数、长效管理。

(市河长办、南昌县、高新区管委会河长办供稿)


南昌市全线启动乌沙河清淤工程

为加强乌沙河上下游及左右岸协同治水,全面防治乌沙河底泥二次污染,12月24日上午,乌沙河市级河长、市河长办主任、副市长樊三宝组织举行南昌市乌沙河全线清淤项目启动仪式。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小文、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胡崇敬,新建区、红谷滩、经开区分管领导及主管部门领导和乌沙河新建区段、红谷滩段、经开区段施工方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乌沙河作为南昌市昌北城区重要河流之一,乌沙河水体水质倍受领导关注、媒体关切、群众关心。乌沙河流经湾里区、新建区、红谷滩新区、经开区等多地,只有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一张图、一盘棋、一个调、一条心”,协同治水、通力合作,水环境治理工作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乌沙河全线清淤开启了南昌市跨区域河流“治理同步、监督同声、宣传同步、成果同享”的治水模式,开创了南昌市跨区域河流水环境治理的新局面。

(市河长办、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下庄湖市级湖长、市政协副主席李广振开展巡湖督导

2020年1月2日,下庄湖市级湖长、市政协副主席李广振开展巡湖督导,实地调研下庄湖湖长制工作情况。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市城管局罗建华副局长,经开区管委会社发局局长罗能人、白水湖管理处主任邓水权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李广振一行先后查看了昌北大道与下庄湖路交汇处排水口、下庄湖南侧排水口,详细了解经开区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李广振强调:一是加强排污口的排查力度。要全面排查下庄湖周边的排污口,查找污染来源、列出问题清单,挂表推进、限期整改;二是加强日常保洁巡查力度。要强化日常保洁,做到次数不能减,力度不能低,人员配备足,工具配备齐。三是加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整治力度。要按照共治共赢原则,建立完善共管共治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游协同共治的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锦江市级河长、市政协副主席黄耀华调研

锦江流域河长制工作

12月11日,锦江流域市级河长、市政协副主席黄耀华开展巡河督导,新建区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

黄耀华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流湖义渡大桥、松湖大桥和石岗大桥察水体水质情况,详细询问新建区及沿线乡镇河长制制度落实情况、锦江流域沿线污染情况。黄耀华对新建区在锦江流域管理、治理与管护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黄耀华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落实河长制各项制度,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二要加强各级河长巡河,对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有效防止河流污染;三要做好相关信息公开,按照规定要求设置河长制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外青岚湖市级湖长、市政协副主席万敏

开展巡湖督导工作

12月11日,外青岚湖市级湖长、市政协副主席万敏开展巡湖督导,实地查看外青岚湖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市政协、市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南昌县及进贤县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万敏一行乘船查看了青岚湖面保洁、水体水质及周边的生态环境有关情况。巡湖结束后,在塔城乡人民政府会议室召开巡湖督导工作座谈会。会上,南昌县、进贤县汇报了10月15日巡湖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两个县的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分别汇报了网箱养殖整治及湖区水体水质等情况。

万敏强调:南昌县、进贤县要积极开展联合巡湖执法行动,把清理沿湖“四乱”作为当前把河长制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力保护外青岚湖水生态环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县、乡、村三级湖长要开展常态化巡湖工作,及时发现涉水突出问题,及时处置;各部门要联合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保护外青岚湖水生态环境。

(南昌县河长办供稿)


南昌县总河长、县委书记胡晓海

开展赣江流域巡河督导

11月15日,南昌县总河长、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晓海开展赣江流域巡河督导。南昌县副县长胡朝辉,县委办主任万耀华,县水利局党委书记袁军、副局长周国彪、高云飞,冈上镇党委书记游同南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

胡晓海一行来到南昌县市汊街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乘船查看赣江岸线整治、水面环境卫生等情况,现场听取相关部门汇报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情况汇报。

胡晓海指出:各级河湖长要严格按照《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落实责任,经常深入一线,现场调度解决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落地落实,认真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努力让赣江的水更清、景更美。

(南昌县河长办供稿)


青山湖区河长办微视频《我的河长日记——吴选沅》荣获首届“守护美丽河湖”微视频公益大赛二等奖

日前,从首届“守护美丽河湖”微视频公益大赛颁奖暨河(湖)长制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传来喜讯,南昌市青山湖区河湖长制办公室制作推送的微视频《我的河长日记——吴选沅》荣获二等奖,安义县的微视频《情满潦河》获得优秀奖。

首届“守护美丽河湖——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微视频公益大赛由水利部河长办指导,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和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大赛共收到作品400余部,进入复赛122部,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30名。

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青山湖区严格按照省、市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的要求,稳步推动“河湖长制”名实相副,河湖长制基础工作不断压实。制定印发《青山湖区河(湖)长巡河工作计划》,明确各级河长湖长巡河要求。2019年以来,区级河湖长累计巡查60余人次,镇级河湖长累计巡查180余人次。通过区级河长巡查发现重要问题60余个,其中均已整治到位,真正实现河长湖长名实相副。成功举办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平台操作培训班,培训镇级以上河湖长50余人,极大推动全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信息化建设。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有序推进。认真对照《青山湖区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制定并印发青山湖区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明确生活污水及垃圾污染、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三方面12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2019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度两项任务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长效管理任务稳步实施。清河行动深入开展。根据省、市河长办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印发《青山湖区2019年“清河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责任部门。截至12月底,解决具体河湖管护问题21个,全区河湖管护不断加强,河湖水质明显提升,岸坡环境显著改善。河湖长制督查考核职能不断完善。2019年,在充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的基础上,青山湖区不断规范完善水体“三令制”考核办法,将镇级河湖长履职、问题整改、水系暗访等一并纳入考核内容,保证水系日常管护效果。在不定期常态化的明查暗访中,全区镇级河长湖长主动履职,抓问题整治力度明显加强,各条水系日常保洁效果逐渐显现。截至目前,在全市水体“三令制”考核中,青山湖区始终排名靠前。

(青山湖区河长办供稿)

准印证号:洪简170037                                 

报送:省河长办,市总河长、市副总河长、市级河(湖)长,市直责任单位;                      

发送:市级河(湖)长办公室、县(区)人民政府及河长办,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及河长办。      

南昌市河湖长制办公室                                                      2020年1月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