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河湖长制>工作简报
2020年第2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河长处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1   访问量:

第2期

南昌市河湖长制办公室                                 2020年3月27日

宋铀副市长巡查督导前湖水环境

综合治理工作

2020年3月20日,宋铀副市长率队实地察看前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局长杨保根,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章美良,市建设局党委委员周荣庆,市城管局副局长罗建华,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新建区委常委夏云标、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强等相关领导陪同。

宋铀一行先后察看了清远路水渠、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护城河、前湖龙瑞桥入湖口、红谷滩云溪花园、新建城污水处理厂、新建区经济开发区帝景湾片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宋铀指出,经过前期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推动,前湖水环境已经有所改善,但是各地各部门仍要聚焦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前湖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前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性举措,务必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全面改善前湖水环境。

(南昌市河长办供稿)

   



 

市河长办组织召开南昌市前湖、乌沙河

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会

2020年3月25日,市河长办在市水利局大会议室召开南昌市前湖、乌沙河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胡崇敬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河长办、新建区、经开区、湾里区、红谷滩新区相关负责同志。

会议通报了2020年3月前湖及乌沙水质情况,听取了新建区、经开区、湾里区、红谷滩新区关于前湖、乌沙河水环境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就分管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2020年是实现带着Ⅳ类及以上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验收之年,前湖、乌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影响深远、事关重大。会议强调:一是认识再提升,思想再重视。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问责的态度履好职、尽好责,把前湖、乌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二是排查再精准,问题再摸清。要按照边整边查边改的要求,细致开展污染源再排查,找准问题根本,建立问题台账,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行业牵头部门要及时协调解决,做到摸清问题、解决问题、整改问题。三是治理再加力,措施再跟进。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细化工作举措,实施挂图作战,扎实有效推进工程性治理措施。四是责任再明确,任务再细化。各地各部门要分好工、履好责、派好员,按照方案明确的整治措施,把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做到事情有人管,工作有落实。市河长办要牵好头,抓好组织协调、指挥调度;市生态环境局要加密水质检测,分析问题成因;市城市管理局要指导抓好居民小区污水管网排查整治,加强污水提升泵站的科学调度;市建设局要指导抓好6所高校污水管网的排查整治。五是协调再加密,成效再提升。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做到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共治,共同发力,确保在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程性整治措施,实现带着Ⅳ类及以上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南昌市河长办供稿)

 

新建区总河长、区委书记饶绍清在乌沙河、龙潭河巡河及调研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2020年3月6日,新建区总河长、区委书记饶绍清在乌沙河、龙潭河巡河并调研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新建区委副书记盛炜、区委常委夏云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宝林、副区长陈文辉参加,区委办、区河长办、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区发改委、区城投公司、区水投公司、长堎镇、望城镇等单位领导参与陪同。

现场调研后,在新建区水投会议室召开乌沙河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调度会,与会人员共同观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并听取住建、水利、城管、城投、水投关于推进乌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进展情况的汇报。

饶绍清对乌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一是思想必须重视。乌沙河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新建形象,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问题必须整治。各责任单位要聚焦污染源头,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找准问题症结,注重标本兼治,狠抓整改落实。三是进度必须加快。各责任单位要抢抓当前建设的有利时机,紧盯时间节点,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顺排工序、倒排进度、挂图作战,上足人员、上足机械、开足马力,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各项治理工作。四是责任必须压实。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明确的责任分工,对照摸排出来的问题,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强化合力、联动整治。五是统筹必须强化。各责任单位、属地乡镇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凡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必须主动向前、协同作战,严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现象发生,确保各项整治工作扎实过硬。六是督查必须严格。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加强对乌沙河沿线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不回潮。

(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市河长办组织开展赣江江心洲违章构(建)物和种植物清理工作

2020年3月13日,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组织指挥属地政府及市直责任部门开展整治赣江江心洲违章构建物和种植物专项整治行动。各部门联合执法、统一行动,对江心洲违章构(建)筑物和种植物进行全面清理,共计拆除3栋违章构(建)筑物和10多亩菜地,清理垃圾及建筑钢管、木材、栅栏约3.5吨,迁移3台拖拉机及3条无主船舶。此次整治行动全面清理了江心洲违章构(建)物和种植物,保护了赣江“母亲河”“一江清水”,确保了市民饮用水安全。

红谷滩新区、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水上公安分局、新建区水政大队参与了专项整治行动。

(南昌市河长办供稿)


   

市河长办、市水利局联合举办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

暨第二届“江西省河道保护活动周”宣传活动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暨第二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体现水资源管理“最严格”的要求,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营造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根据《江西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第二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市河长办、市水利局积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互联网+信息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官方微博、网站专栏、电子屏滚动播放主题宣传海报、宣传口号、宣传短片等形式,深入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河湖保护活动周”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积极开展水法水规宣传。围绕节水护水、湖泊保护、河长制湖长制、农村供水、河道采砂管理、防汛抗旱等主题,向全市社会公众宣传水法律法规,组织“百万网民学法律”水法专场知识竞赛活动,掀起惜水、节水、爱水、护水宣传热潮。三是积极开展部门联动助宣传。市河长办、市水利局与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进机关活动,组织市级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参加省水利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节约用水办公室主办的“节水大作战,等你来挑战”节水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普及节水知识,提升全民节水意识。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基、生态之要。近年来,南昌市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做好“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强化水管理、唱响水品牌”“六篇文章”,河湖关键指标持续向好,重点水利工程有序推进,河湖保护机制不断完善,全市水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治理目标日益显现。

(南昌市水利局供稿)



 

准印证号:洪简170037   

报送:省河长办,市总河长、市副总河长、市级河(湖)长,市直责任单位; 

发送:市级河(湖)长办公室、县(区)人民政府及河长办,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及河长办。

南昌市河湖长制办公室                                             2020年3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