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河湖长制>工作简报
2020年第6期工作简报
来源:河长科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18   访问量:

第6期

南昌市河湖长制办公室                                             2020年7月23日

艾溪湖市级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敏督导艾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2020年6月17日,艾溪湖市级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巡查督导艾溪湖及其上游幸福渠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邓亮,青山湖区副区长熊广义,高新管委会二级调研员谢小宝,市轨道集团、青山湖区农业农村局、高新区社发局、艾溪湖管理处、公园管理处和市幸福渠公司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王敏一行先后查看了幸福渠流域的昌东大道排水河、罗家河建设进展情况和艾溪湖湿地公园水浮莲治理成效、地铁艾溪湖隧道项目建设情况。王敏充分肯定了艾溪湖及其上游幸福渠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进度及成效,并就各个项目的工程进度及当前进场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进行现场协调调度。

王敏强调:一要加强协调配合,对于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责任单位务必要及时梳理、上报,属地务必要密切协作,齐心合力完成任务目标。二要有序推进项目,对照全市河湖整治提升方案任务清单,务必明确时间节点,注意安全生产,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三要实施长效监管,坚持建管并重的理念,建立长效机制,借鉴“他山之石”优化治水、管护经验,做活水文章,在奋力打造“山水名城、生态都市”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供稿)

宋铀副市长检查督导西湖区

水环境治理工作

2020年7月4日,市政府副市长宋铀在西湖区调研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西湖区区长黄小燕,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副区长刘荣鑫等相关领导陪同。

宋铀一行先后查看了孺子亭公园、南桃花河水体水质。宋铀对西湖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宋铀指出: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各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到水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切实抓好责任落实。要科学统筹、系统推进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引水活化、生态修复等措施,积极推进水体整治。要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水环境治理取得实效。(西湖区河长办供稿)

南昌市河长办召开全市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推进会

2020年6月29日,全市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水利局大会议室召开,重点调度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消灭V类及劣V类水专项行动、上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河湖水库污染防治领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主持会议,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河长办、各市直有关责任部门、市水利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胡崇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南昌市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南昌县、进贤县、新建区、红谷滩新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通报了2020年1-5月断面及城市湖渠水质监测情况和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胡崇敬强调: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围绕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科学精准施策。二是加快工程推进,加大资金投入。以工程性措施为本,加快工程项目进度,争取资金投入。三是强化日常调度,落实工作成效。做到现场调度和会议调度相结合,责任处室每周调度一次、分管领导半月调度一次、主要领导每月调度一次,及时跟进、及时调度。四是坚持举一反三,强化综合治理。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功夫下在平时,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尽快予以解决。五是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协作能力。以作风为保障,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在“碧水”攻坚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市重拳整治河道非法采砂见成效

河道采砂是省市领导关切、媒体关注、市民关心的重要领域。打击非法采砂、保障砂石供应事关水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大力推进南昌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建设,全市围绕“打击非法、保护合法、保障市场”的目标任务,紧抓“源头、生产、流通、市场”重要环节,大力开展河道非法采砂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河道采砂乱象一去不复返。市水利局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河湖卫士春蕾2019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加强采区监管。坚决执行旁站式管理,对全市范围内已批复采区进行全面检查和回头看,严格监督采区业主按照“五定”要求作业,严格落实采运管理单制度,严格落实到量停采制度,确保采区规范有序开采。

加强船舶管控。由于偷采砂石利润巨大,盗采河砂现象频发,以提高违法成本为突破口,对在南昌市水域航行、停泊、作业的“三无”采砂船舶进行强制拆解,对所有三证齐全的采砂船舶(机具)实行集中停靠管理。截止2020年6月,全市共设集中停靠点3个,集中停靠采砂船舶102艘,完成拆解91艘,有力震慑了非法盗采河道砂石的犯罪分子。

加强执法巡查。针对水域岸线长、执法队员少、点多、面广等矛盾突出的特点,制定完善《南昌市河道采砂巡查制度》《水上联合巡查制度》,水政执法人员实行日查夜巡,对问题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水域,实行蹲点驻守,压缩违法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

加强联合执法。加强赣江南昌段沿线分布行政执法各站点与三洲头执法检查站联动配合,形成上下游、左右岸整治合力,加强水利、公安、交通、地方海事等多部门的联合执法,建立河道采砂长效机制,九部门联合印发《南昌市河道采砂联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坚持做好打击非法运砂常态化。

落实行刑衔接。全市采砂管理和打击执法队伍在通过强制集中停靠、拆解三无船只、行政没收砂石等行政措施的基础上,运用刑法手段打击非法采砂。2018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执法8100多次、出动执法53400人次;共查处非法采砂船430艘、整治非法砂场码头78个;查处涉砂案件616起、行政拘留103人、移交刑事立案31起,刑事拘留92人。


南昌县2020年度总河(湖)长会议召开

2020年6月22日,南昌县召开2020年度总河(湖)长会议,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总河(湖)长熊运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翔主持会议。县级河(湖)长,各流域河湖长和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2020年省、市总河(湖)长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度南昌县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部署了2020年度重点任务,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南昌县“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及各流域河湖长的通知》。

熊运浪强调:一是要坚持河长领治。新担任的河长湖长要高度重视、强化担当,把管水的责任扛起来,把治水的任务抓起来,把护水的使命担起来,全面做好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推动河长湖长既“有名”又“有实”。二是要坚持精准施治。重点围绕水污染防治,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全域共治”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清河行动”、“清四乱”专项整治,县级河长湖长要不断督促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严厉打击和整治各类违法行为,统筹治理工业企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通过源头治理保障“源头活水”。三是要坚持齐抓共治。保护河湖生态,人人都是参与者、受益者,各责任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上前、积极作为,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让灵动水韵成为南昌县发展的最大特色。


西湖区区长、副总河(湖)长黄小燕调研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2020年6月14日,西湖区区长、副总河(湖)长黄小燕开展西湖区生态环境治理调研工作。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刘海祥,区政府副区长刘荣鑫陪同。

黄小燕一行实地察看了孺子亭公园西湖水体、真君路象湖隧道工程、市自来水公司城市备用水源工程、西桃花河等地。

黄小燕指出:生态是发展的希望,环境是稀缺的资源,生态环境事业更要展现省会主城区主担当。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切实解决生态环境问题。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水体治理等工作,要严厉打击各类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坚持又快又好抓好生态保护、从严从重抓好日常监管、立说立行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以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东湖区开展“河小青”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五月的第三周是江西省“河小青”志愿服务周,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共青团东湖区委认真开展“我是河小青、生态江西行”志愿者服务活动,团区委积极发动各镇、街道团工委和“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开展“我是河小青巡河护河我助力”主题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和“青年文明号”成员单位加入“河小青”志愿者队伍,依托河小青志愿者力量,在沿河湖社区(村庄)广泛开展河湖保护的宣传活动。

5月22日、23日,东湖区豫章街道团工委、扬子洲镇团委、八一桥街道大士院西区社区、滕王阁街道社区等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河小青”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不仅来到赣江沿岸清理白色污染物及生活垃圾,而且还鼓励周边居民积极投身于保护“母亲河”的公益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捍卫“母亲河”,为创建优美、和谐、文明的环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