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河湖长制>工作简报
2021年第2期工作简报
来源:河长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16   访问量:

第2期 

南昌市河湖长制办公室                      2021年4月14日 

  

万广明市长现场调研城区突出生态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3月30日上午,万广明市长率队实地调研新建区、经开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副市长宋铀、李松殿,市水利局、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领导参与调研,新建区委书记饶绍清,新建区区长王玮、区政府党组成员李和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立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新建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河长办等单位相关同志陪同。

万广明一行先后来到南昌经开区、新建区实地察看麦园垃圾填埋场臭气治理、垃圾渗滤液处理、乌沙河水环境治理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详细询问了垃圾处理、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万广明对县区在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

万广明指出: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中央、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一次全面体检。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是城市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的内在要求,事关百姓民生、未来发展,考验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认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压实压细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全力以赴打好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这场硬仗。要进一步明确中央环保督察的要求,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做到应知应会、心中有数;问题整改要加速加力,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各类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等,相关责任单位要全面梳理,加强协作;对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立改立成;对一时难以完全解决到位的问题,要结合市里实际,加强系统谋划,建立工作台账,制定科学周全方案,排出时间节点,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精心准备迎检各项工作,确保资料齐全完整,工作高效管用到位。要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建好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以专班运转高效部署、谋划和落实工作。要实行首问责任制,明确分工,一旦工作出现交叉时,宁可“越位”,绝不允许“缺位”。要抓好督查督办,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督察组各项工作有效运转,为督察工作营造正能量氛围。



(新建区河长办、经开区河长办供稿)


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团市委联合开展“我是河小青 美丽赣江行”志愿服务活动

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工作要求,优化河湖生态环境,助力山水之城建设,加快绿色崛起,2021年3月23日上午,市河长办、市水利局、共青团南昌市委在红谷滩新区秋水广场联合开展“我是河小青 美丽赣江行”志愿服务暨保护赣江志愿服务者集中行动,南昌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共青团南昌市委副书记曾晋出席启动仪式,由市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县区、学校团组织以及水利系统组成的90余名“河小青”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共青团南昌市委副书记曾晋向志愿者代表简要介绍了活动情况;红谷滩区沙井街道滨江豪园社区副书记王丽芸作为“河小青”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活动倡议书;全体“河小青”志愿者代表进行了集团宣誓;随后,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后,全体“河小青”青年志愿者沿赣江水域开展巡河护河志愿行动,每个人身着醒目的蓝色志愿者背心,手拿钳子、垃圾袋等清洁工作,清理沿线水域垃圾、杂物,维护河道周边水环境。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是以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暨第三届“江西省河道保护活动周”为契机,积极倡导全市青年志愿者投身到保护河湖健康工作中来,大力宣传水生态文明理念和河湖保护知识,共同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到河湖保护实践活动中来,争当生态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监督者,形成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助力南昌打造“山水之城、生态都市”,为保护南昌的水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南昌市河长办供稿)


东湖区总河(湖)长、区委书记高辉红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3月27日,东湖区委书记、区总河(湖)长高辉红率队对赣江辖区部分河段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副区长万明、涂宏伟,区政协副主席、区城建局局长万晓荣随同巡视。

高辉红一行从扬子洲镇庙后村市水政码头乘船,对赣江沿线排水(污)口情况、河湖“清四乱”整改情况及赣江沿线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督导,先后察看新洲闸、八一桥头排水口、省人民医院排水口、滨江宾馆水质断面、前洲村砂场、扬新矿业,向相关负责同志了解情况,现场进行调度,并就落实河湖长制、生态环境保护、防汛工作作出要求。

高辉红对当前河道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强调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河道管理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日常督导检查,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整改落实,全面构建职责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同时要做好河道两岸排污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管护水平,全力保护河流流域生态平衡,保持河流畅通、堤岸整洁。要加强监测预警,加强桥下、沿江建筑工地的防汛排查,做好应急预案、汛期值班值守、监督和巡查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同时各部门要加强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同打造河畅、水清、绿岸、景美的赣江生态环境。



(东湖区河长办供稿)


湾里管理局总河(湖)长、党工委书记赵晓毛开展巡河工作

2021年3月22日,湾里管理局总河(湖)长、党工委书记赵晓毛深入月亮湾山体公园开展巡河督导工作,招贤镇镇长陈敏、梅岭旅游公司董事长杨兵、副书记何毅陪同。在月亮湾景区,赵晓毛沿着河岸栈道认真察看了水系水质状况及河道周边卫生环境治理等情况,对地方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要求对水环境治理工作要常抓不懈,为广大市民创造宜居宜业环境。



赵晓毛强调:河湖长制工作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惠民实事,相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密切配合,联合行动,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湾里管理局河长办供稿)


安义县副总河(湖)长、县长谭伯乐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4月2日上午,安义县副总河(湖)长、县长谭伯乐深入东阳镇、万埠镇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县级河(湖)长廖明哲,县河湖长办常务副主任熊诗民,乡级总河(湖)长黄国志,乡级副总河(湖)长龚昊、陈勇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魏信民随同参加。

谭伯乐一行先后来到北潦河(东阳镇段)、工业污水处理厂排水口、潦河(万埠镇段)、桃一河(万埠镇段)、万青联圩东支电灌站等地,实地察看河段水体水质和周边环境保护情况,分别听取了东阳镇、万埠镇河(湖)长及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我县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谭伯乐要求,一是当前汛期已至,东阳镇要立即处置花园闸出险问题,加强与县防指联系沟通,制定有力应急措施,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县工业园区要协同县生态环境局加大对入河排污口监测、排查整治力度,确保我县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标;三是各乡镇(处)要加严抓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做好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

谭伯乐强调:各级河(湖)长、各相关成员单位在日常巡查中,一是要履行好组织领导、协调督导职责,不能只走过场,要切实解决问题;二是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勇于攻坚克难、强化执法监管,坚决实现“水面无垃圾等漂浮物,两岸无垃圾、违章建筑,无非法排污”,确保“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安义县河长办供稿)


西湖区副总河(湖)长、区长陶亿国巡河督导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3月19日下午,西湖区副总河(湖)长、区长陶亿国在桃花河、龙河开展巡河督导并调研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副区长兰杨丽、胡海参与调研;区政府办、区城建局、区城管局、西湖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陶亿国一行先后实地察看桃花河、龙河沿线河道水环境治理情况。调研过程中,陶亿国详细了解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河道沿岸卫生绿化及水质指标情况,各相关单位分别就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陶亿国强调: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做实做细河(湖)长制工作,要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好巡河工作,既要保证巡河频次,也要在巡河中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二是持续做好河湖两岸养护保洁、水质监测等工作,及时清除河湖两岸上的违规堆放物品、违章建筑物和河道内的漂浮物,做好河道两侧绿化,不断完善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河道综合治理成果,推进治水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加大河(湖)长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四是要强化督查问责,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努力实现全区水环境“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西湖区河长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