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河湖长制>工作简报
2021年第4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河长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6   访问量:

全省强化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519上午,省河长办召开全省强化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强化河湖长制工作。省政府副省长、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党委委员、省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姚毅臣主持会议。南昌市在市水利局大会议室设立视频分会场,市政府副市长宋铀,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小文, 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胡崇敬,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冒红星,市级各河湖长制责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暨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河长办、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通报了河湖长制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安排;赣州市、吉安市、南昌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就河湖长制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发言。

宋铀副市长代表南昌市在发言中表示:2020年南昌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为导向,以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抓手,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管理保护机制日益完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当前我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客观存在且不容忽视,需要全市各级河长湖长主动担当,积极履职。对于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暨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落实。一是在践行要求中找准方位;二是在环保督察整改中找准定位;三是在强化河长巡河履责中找准地位;四是在担当作为中找准座位。

罗小云副省长强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紧扣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河湖健康持续向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河湖管理保护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河湖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河湖管理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狠抓河湖长制工作的推进落实,切实管理好保护好治理好江西的江河湖库。二是坚持系统治理,扎实推动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实。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以专项整治和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为主要抓手,重点从强化水资源优势提升、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水生态系统修复、强化水生态系统修复四个方面,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到全面落地,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切实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三是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河湖治理保护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狠抓工作落实;要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推动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常态化,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进一步建设智慧河湖,提高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传导考核压力,推动河湖长制责任落实,全面强化河湖长制责任落实,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形成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全社会关心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格局。

(南昌市河长办供稿)

市级湖长、市政协副主席万敏开展

外青岚湖巡湖督导工作

64日上午,外青岚湖市级湖长、市政协副主席万敏在进贤县外青岚湖开展巡湖督导工作,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万云标,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长吴勇明,进贤县委副书记、县长叶修堂,县政协主席钱和平,副县长涂莉花,县河长办、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前坊镇、三阳集乡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万敏一行来到外青岚湖马咀堤,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详细询问马咀堤日常管护、当前水位等方面的情况,指出要针对当前汛期,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定期开展除险加固、隐患排查工作。要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水情变化,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要求,确保一旦有险情、灾情发生,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在前坊镇察看污水处理设施,万敏详细询问污水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和排放标准等方面的情况,指出要统筹做好水域治理,树牢全域治水理念,统筹谋划乡镇等污水治理等工作,加强污染物排放监管,确保河段红线内达标。

(进贤县河长办供稿)

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胡崇敬实地协调青山闸前池水体活化

及环境整治问题

57日上午,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胡崇敬带队前往青山湖区协调解决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青山闸前池水体活化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问题。市水利局副局长吴民,市青山湖风景管理处,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塘山镇、青山路街道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

胡崇敬一行实地察看了青山闸前池水质、沿线岸坡环境卫生及水系、管网走向等情况。

在详细了解青山闸前池岸坡日常管护、周边管网运行等情况后,现场进行了调度协调,胡崇敬指出:鉴于该水体周边属插花地带,一直以来管理都比较混乱,岸坡环境卫生较差,污水收集治理问题多、难度大,各单位一定要加强配合,水环境治理工作不是一个属地一家单位的工作,各有关责任部门务必要对照工作职能,主动为解决问题提供支持与帮助,全力协助实施老引水渠应急清淤。要加快速度,针对该点位水体已纳入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我们必须加强调度、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其中涉及到的岸坡环境卫生请属地务必把工作领回去,安排人员尽快把岸坡卫生整治到位。要科学规划,由于老电排站废弃多年,该段老引水渠道水体无法流动、水质较差,昌南管理处要尽快组织专家现场论证,科学规划治理方案,将新老引水渠连通,确保该段水体恢复流通、改善水质。

(青山湖区河长办供稿)

进贤县总河(湖)长、县委书记王强调研   河湖长制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58日,进贤县总河(湖)长、县委书记王强实地调研河湖长制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志文,副县长吴克清、徐永钢参加调研。

王强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雄宇钢构、江西安居兄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和五七桥头水环境治理点位,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排放、环保问题整改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落实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要求。

王强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时刻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认真履职,加强环保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确保企业生产排放达标。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强水质监测,截断污染源,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要着力完善进贤县雨污分流系统,结合目前现有排水体系,尽快拿出科学、系统的规划设计方案,实现有效控制污水排放,确保水质达标排放,全面改善河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进贤县河长办供稿)

新建区副总河(湖)长、区长王玮现场督导乌沙河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510日,新建区副总河(湖)长、区长王玮在乌沙河流域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副区长陈文辉参与督导,区政府办、区河长办、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区水投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与陪同。

王玮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东风桥、乌沙河污水溢流口和欣悦湖等地的污水治理整改情况,详细了解新建区乌沙河流域生态环境整治情况、流域沿线关键地段污水处理及雨污分流情况,王玮对各部门在乌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玮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乌沙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二是各相关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把乌沙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头等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实。要进一步加强排查,详细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细致有序开展排查工作,切实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分清工作轻重缓急,加强人力物力投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主动靠前、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全力开展好标准制定、监控监测等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切实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相关配套,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常态长效,不断推动乌沙河水域环境提质升级。

西湖区副总河(湖)长、区长陶亿国开展   赣江(西湖段)巡河督导工作

524日上午,西湖区副总河(湖)长、区长陶亿国对赣江(西湖段)开展了巡河督导工作,区政府办、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建局、桃花镇、朝农街道、朝阳洲街道、桃源街道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陶亿国实地察看赣江(西湖段)河湖长工作开展情况及防汛工作部署情况,详细了解西湖区水生态综合治理及防汛布署等相关情况的汇报,并就河湖“清四乱”问题进行现场督导。

陶亿国强调:全区各相关部门及区级河(湖)长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任务措施,进一步夯实西湖区各级河(湖)长领导责任制,落实各职能部门的协调统筹管理工作,各司其职,精细化管理、继续高效推进治水工作。健全完善责任体系,统筹抓好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工作重点,要强化系统思维,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强大合力,提升管河治水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加强河湖岸线综合整治,确保沿河湖无违章建筑,不断提升河道长效管护水平,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全力推进幸福西湖打造。

(西湖区河长办供稿)

红谷滩区副总河(湖)长、区委副书记、

区长提名人选任海斌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517日下午,红谷滩区副总河(湖)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提名人选任海斌开展前湖水系巡河督导工作。区政府副区长提名人选杨雨晨、钱赛参与巡河,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陪同。

任海斌一行先后察看了前湖水库上游云溪水系、华南城水系沿线水体水质情况,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同志汇报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河湖日常管护情况,详细了解云溪水系、华南城水系沿线雨污分流、截污工程进展情况,任海斌对红谷滩区在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任海斌强调:各相关部门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治水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抓实抓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在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协调治理、重点整治上下功夫,以河湖长制为契机,有效落实水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好当前的河湖长制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筹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树立全域治水理念,统筹谋划城乡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加强污染物排放监管。二是加强问题整改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落实河长责任,加大问题排查整改力度,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确保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清爽。三是坚持系统治理,提高智慧管理水平。河湖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要明确“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四个目标,坚持水岸同治,常抓常治。不断提高智慧管理水平,建立河湖长制管理平台,通过手机网络、视频监控等管理措施,抓好河湖日常管理,逐步实现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目标。

(红谷滩区河长办供稿)


安义县贯彻落实全省强化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519日上午,全省强化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暨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研究安排我省河湖长制及河湖管护重点事项,推动“十四五”时期河湖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安义县政府副县长、县河长办主任余建国,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县水利局局长熊诗民,县级河湖长制责任单位分管同志出席安义分会场会议。

会后,安义县立即召开全县强化河湖长制工作调度会,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县水利局局长熊诗民对全县2020年度河湖长制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副县长、县河长办主任余建国对下步强化河湖长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对照职责,履职尽责。河湖问题根在岸上,因此河湖长制工作要实现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必须与全县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县级河湖长制责任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实施“河湖长制”的重要意义,以对历史、以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认识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肩负责任,有所作为。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河湖长制相关工作。

二是对标对表、力而为。县级河湖长制责任单位要增强河湖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对照考核中反馈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纵横对接,纵向对接省、市相关部门摸清工作思路,横向对接兄弟县区查找工作差距。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算好年度欠账,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出成效。

三是协调配合、合力而为。县级河湖长制责任单位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全力抓好重点难点薄弱点,努力实现新突破。要做好宣传这项加分项,充分利用各级融媒体,及时把工作成果宣传出去,合力补齐全县宣传力度不足的短板。

(安义县河长办供稿)

南昌县外青岚湖县级湖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振国开展巡湖督导工作

527日,外青岚湖县级湖长、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振国开展巡湖督导工作,县委编办主任、外青岚湖办公室主任熊飞参与调研,外青岚湖乡级湖长、塔城乡乡长王波,县河长办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

江振国一行实地查看了沿线湖道环境卫生,巡湖过程中发现湖岸漂浮白色垃圾,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办,详细了解塔城乡第二季度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并对下一季度河湖长制工作进行部署。

    江振国强调:今年以来降雨强度较大,水位线大幅提升,容易发生汛情,今年的防汛工作也将会非常繁重。针对可能发生的汛情,各级河湖长要坚持巡湖不松懈,强化日常监管,做好汛情的监测工作,完善水情预警和应急处理制度,确保各河湖段有人看护、有人负责,做到汛情前及时发现,事中及时处理,事后总结好经验。

(南昌县河长办供稿)

高新区河(湖)长+检察长开展

巡河督导工作

513日上午,高新区河长办主任、社发局局长涂相玉,区检察院检察长易志华带领各相关部门及乡镇等负责同志开展联合巡河督导活动,发挥“两长”巡河监督作用,保护碧水家园。

巡河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赣江南支昌东镇尤口段、焦头河昌东镇吉南段,详细了解水环境治理、河湖“清四乱”、非法矮圩网圩整治等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督导,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

巡河督导组强调: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加强督促立即整改,要建立河湖“清四乱”台账,逐个逐项抓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不断加大日常巡河密度,加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严查乱排污水和乱倒垃圾行为,对整改不及时导致河流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机关将适时以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甚至提起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整改,确保河流生态环境得到切实保护,共同推进美丽高新建设。

(高新区河长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