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之窗
市水政支队组织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市水政支队   作者:章建刚   发布日期:2021-11-02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全国、全省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全市水利资源领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整治工作,保持对河道非法采砂严打的高压态势。按照市水利局统一部署,市水政支队组织开展联合巡江行动。

10月31日至11月1日,市县水政部门出动执法艇4艘次,执法人员30余人次,重点对赣江南昌段实行上下游、左右岸拉网式排查。聚焦专项整治重点,对重点河段、水域、人员、船舶管控力度,对上级反馈和社会举报问题信息线索开展逐项排查,及时反馈现场调处结果,确保非法采砂不反弹,推动河道采砂领域涉黑涉恶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河道采砂秩序持续向好。

下一步,支队将继续按照方案要求,抓好重点领域管控力度,扎实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一是落实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落实《南昌市水利局等九部门印发<关于建立河道采砂联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实现信息共享、线索移交,实施多部门联合监管;二是加强采砂规划、许可等各环节管控。聚焦重大重点工程采砂监管,全面落实“采运管理单”制度和“五定”作业要求,坚决防止违规开采;三是强化涉砂船舶(机具)监督管理。严查证件不齐、船证不符的采砂船,全面落实采砂船舶(机具)集中停放管理制度,依法打击非法滞留和非法移动的采砂船舶;四是严厉打击非法采运砂行为。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紧盯“采、运、销”关键环节和“采砂业主、采砂船舶(机具)、堆砂场”关键要素,强化全链条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