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之窗
市水政支队以信息化为支撑打造水政执法新模式
来源:市水政支队   作者:王伟   发布日期:2022-05-25   访问量:




今年以来,市水政支队全面落实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通过的智慧水利互联网和视频技术手段开展河湖网上远程巡查,创新信息化执法模式,为解决传统水政执法中普遍存在的发现难、取证难、执法难等问题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的执法新常态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支队借助智慧水利管理平台初步建成的100座视频采集点,对群众投诉或监控捕捉到相关违法违规事实等,通过大数据辅助执法,以网上互传资料方式与属地执法部门开展执法联动,实现梯度管理,精准监管,有效破解疫情防控形势较紧张下“人员紧缺梗阻”问题。同时,坚持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投入38万元购置执法识别服,配备个人执法记录仪设备,对执法人员进行信息管控、对巡查路线进行实时跟踪和行进轨迹回放。同时,修订执法工作手册,健全完善监督执法规章制度,坚持对办理的全部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及时纠偏纠错,提高执法质量和办案水平。

今年以来,水政支队共开展“远程巡查”作业30余次,查办或转办8件,查处涉河违法案件2起。 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执法,实现平台助力、良性互动、文明执法、高效服务,积极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执法队伍,不断提升群众对水政执法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