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基层之窗
市水政支队开展2023年度执法人员学法用法专题会
来源:市水政支队   作者:张建华   发布日期:2023-03-16   访问量:

为认真落实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和以案释法制度,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事能力,根据年度学习计划,市水政支队于3月15日组织队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开展2023年度学法用法专题会,会上就近期行政执法案件和“水行政执法 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进行讨论和学习。

会议指出,“水行政执法 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以及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损害公共利益的水事违法行为的重点问题, 在“水行政执法 检察公益诉讼” 领域紧密协作、畅通渠道、长效互动,协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水旱灾害预防、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水利工程管理以及水土保持监督等事项,为涉水治理形成有力的法治支撑。

会议指出,当下水政执法办案水平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全队要认真贯彻局领导“依法行政理念要深,执法能力提升要快”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案件办理工作,带头办案,攻克难关,争取在一季度办案质效上得到提升。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法治大练兵当做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持续推进学法用法制度落实走深走实;二是增强担当意识,加强和提升干部带头办案和操作能力提高。三是树立争先意识,学先进比先进,掀起学法用法热潮;四是加强与检察机关协作配合,加大对水利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实现典型案例的突破。五是树立监督意识,以监督促发展,提高队伍管理。随后,结合办案单位优缺点进行点评,分析了案件办理中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大队对照问题,查漏补缺,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