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河湖长制>基层之窗
南昌市政协朱东副主席来我区溪霞水库开展河长制巡库工作
来源:新建区水务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29   访问量:

20181228日上午,南昌市政协副主席、市级河长朱东、南昌市水务局调研员冒红星等领导一行人来到我区溪霞水库巡库,区政协副主席林宗辉、秘书长邱升,溪霞镇镇长陈其亮、副镇长胡涛、水务局总工喻刚、河长办等工作人员陪同巡库。

视察完后,领导们在溪霞水库管理所会议室座谈。首先,喻刚总工就溪霞水库河湖长制工作做了汇报,介绍了溪霞水库河长制建设和开展情况。近年来随着养殖业发展,水库受到污染,实行河长制以来,对禁养区水库周边养猪场全部拆除、清理,乱搭乱建也基本被肃清;水库取消承包养殖,实行人放天养,水质常年保持在III类水以上。溪霞镇河长陈其亮介绍了溪霞镇开展河长制工作情况,针对水库上游生活垃圾乱丢乱倒问题,特安装了天网监控,规范了垃圾堆放点,建设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杜绝了农村污染源进入库内。

最后,朱东副主席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加强管理,特别是在夏季,禁止人员下水游泳,确保人员安全和水质不受到污染,防止发生溺水事故;二是加强农业面源管控,尽量使用农家肥,减少化肥和农药的用量;三是加强水面保洁,落实水库巡查制度,加大水库周边及水面保洁力度,确保水面干净整洁;四是加强与湾里区沟通、协调,确保上游来水无污染、无漂浮物;五是加强水库标化管理,提高水库效益,扩大库容,协调好库区和百姓存在争议的土地问题,启动将水库纳入南昌市后备水源地申报工作,为南昌喝水、用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