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彰显省会担当,水利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解放思想谋篇布局,产业扶贫步步争先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任启庭   发布日期:2020-06-10   访问量:

——南昌市水利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见成效:

勇当驻村帮扶工作的“排头兵”

 

 

 

南昌市水利局积极响应省市号召、结合水利特色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水利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南昌市水利局驻村干部积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带动挂点帮扶进贤县钟陵乡东塘村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在局党组的指导和帮扶单位、县乡政府的支持下,根据当地林地资源丰富,乔、灌、草共生和土壤富硒含量高的特点,把推进林下土鸡养殖的“短平快”产业作为发展重点,把发展富硒油茶种植作为长远发展目标;同时,积极引导两名致富带头人发展稻虾养殖,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土鸡油茶带头走,稻虾种养紧跟上。”一篇脱贫致富的好文章,正在东塘村的山水田园间磅礴书写。

2019年底,在新上任的市派第三批驻进贤县钟陵乡东塘村第一书记、市水利局驻村干部任启庭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主动作为、破解难题,村集体饲养的900余只土鸡,由原本的销售不动到最后销售一空,实现销售额7万余元,东塘村的土鸡养殖产业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坚定了大家发展扶贫产业的信心。刚刚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的考验,东塘村的土鸡养殖产业在南昌市水利局、南昌警备区等帮扶单位和村集体的共同努力下,防疫养殖两手抓,迎难而上、逆势进取,由帮扶单位投入资金58000余元,修建了230米进场道路,建起了路灯、监控设备,做好饲养前期病毒消杀、设施维修更换等工作。经过基地设施改造提升后,4200余只鸡苗选购到位,已全部投入饲养,在养殖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在市场上,东塘村的土鸡已逐渐打响了品牌,目前已与多家销售企业取得了联系,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做好产业扶贫,不仅要发力眼前项目,还要谋划长远布局。东塘村土壤富硒,优势得天独厚,第一书记任启庭把目光聚焦到了富硒油茶种植上。他主动联系帮扶单位,请求资金技术协助,在帮扶单位18万元资金的援助和钟陵乡政府的支持下,油茶种植工作全面展开。驻村工作队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于2020年3月底将8500余棵茶苗栽种到位,受到了省、市、县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为把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任启庭又邀请了省农科院的专家到油茶基地进行技术指导。目前,一个占地面积150余亩的高产富硒油茶基地在东塘村成功建成,据保守估计,经过5年的生长期后,油茶种植将为村集体稳定增收40万元左右,同时将带动周边420名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在茶苗3米多的间距内,套种了优质西瓜700余棵,长势良好即将上市,预计可收获西瓜1万余斤,在油茶的5年生长期内可以起到很好的收入弥补作用。

村里的贫困户,既是产业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产业发展的受益人。在任启庭的推荐下,东塘村贫困户陈国友成为了东塘村富硒油茶基地的一名维养员。谈到村里为自己安排的这份工作,陈国友乐呵呵地说:“我现在每个月都要抽时间到油茶基地给茶苗做维养,除除草修修枝,现在基地套种的西瓜长势喜人,我又要忙活了。每天一百多块钱的工资虽然不多,家里家外现在能够做到两不误。”

东塘村的脱贫致富路子走得好不好、顺不顺,始终牵挂在南昌市水利局领导干部们的心坎上。今年以来,局党组研究脱贫攻坚方面议题14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4次赴扶贫村调研,听取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汇报,研究扶贫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详细的应对措施。为了鼓励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2020年初,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南昌市水利局投入了12万元资金对东塘村70余亩的稻虾养殖基地进行了提升改造,为稻虾养殖基地建设6口深水井,并对养殖基地沟渠进行了整治。2020年3月,近5000斤虾苗投入基地饲养,上市后预计可实现收入10万元。稻虾种养紧跟土鸡饲养、油茶种植之后,也将成为村集体经济的又一支“生力军”。

现在的东塘村,已经形成了长期目标与短期项目互补推进、集体收入与个体经营共同发展的良性发展模式。驻村工作队带领村干部们,以脱贫攻坚为己任,勇于解放思想、积极开拓进取,和全村的父老乡亲一道,正以全新的面貌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途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