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彰显省会担当,水利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着力打造“五块新高地”推动南昌水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刘诚   作者:水建公司   发布日期:2020-06-11   访问量:

市水建公司是我市唯一的国有水利企业,也是除央企外,国内为数不多的血统纯正的“国”字号水利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克服传统国有企业的弊端,推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是我们企业一班人多年来致力的主攻方向。在这次“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市水建公司通过及时传达贯彻市委和局党组精神、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充分搅动思想,汇集民意民智。我们充分认识到:作为国有企业,我们也存在体制不活、机制不顺的“通病”;作为市场主体,与大型企业、特级企业相比,我们有着经济总量“盘子”不大、抗风险能力不强等“短板”。冲破固有的思想“藩篱”,我们认识到只有着力打造“五块新高地”,才能实现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一、着力打造业务总量的新高地。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以发展的思维、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措施来看待和处理企业一切经济事务,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想发展、谋发展,不断把“蛋糕”做大。要通过创建国家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一级总承包资质,提高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加大跟踪大项目、跟进大产业、跟随大方向的力度,灵活运用EPC、PPP等多种模式,广泛承揽业务,努力在2019年承揽业务量超历史,省内行业领先的基础上,使业务量再上一个新台阶,为企业的升级发展奠定基础。

二、着力打造经济效益的新高地。牢固树立“效益为王”的理念,深入挖潜降耗,科学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强成本控制,推行成本倒算制度,努力使每一项工程经济效益最大化、最优化、最长远化,使企业的积累不断增加,固定资产不断增长,干部职工的收入不断提高。

三、着力打造社会形象的新高地。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重合同、重承诺、重信用,做到建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坚持“质量兴企”的理念,树立精品意识,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努力争创省级优良工程、部优工程。坚持“广交朋友”的理念,与工程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项目所在地有关单位搞好关系协调,努力赢得企业发展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

四、着力打造管理体系的新高地。深入贯彻省市关于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部署安排,6月底前全面完成转企改制工作,注销事业法人,转变转企事业干部职工身份。同时,不断深化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管理体系改革,引进最强“外脑”,对转企改制后的管理进行制度设计,计划在年底前基本建立管理规范、运行高效、责权利统一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

五、着力打造队伍作风的新高地。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和改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现象。着力加强和改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引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管理型、服务型、专业型的梯度人才。

春江水暖鸭先知。解放思想的决心大不大,措施实不实,程度深不深,企业是最直接的反映。尽管企业的发展不可能长期一路高歌猛进,也可能有波峰浪谷,只要我们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垒好每一锹土,就一定能搭起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九层之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