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彰显省会担当,水利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南昌市水利局切实贯彻省市领导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
来源:市水利局办公室   作者:周玉铖   发布日期:2022-08-25   访问量:

一是加强用水调度。全面掌握现有的水资源和用水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供水方案和措施,优先保障城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学校供水、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生产等用水,发挥水利工程蓄水和供水的最大效益。报请省水利厅支持,加大上游万安、峡江水库下泄流量,保障城市供水水源。严格执行“一把锹”管水制度,坚持“先下游后上游,先重点后一般”的放水原则,加强用水管理。二是强化抗旱督导。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7个派出工作组,深入抗旱一线,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掌握旱情,督促指导抗旱工作。三是多方开辟水源。采取打井取水、开闸引水、泵站提水、疏浚渠道灌水、应急抽水等方式解决水源不足的问题。共增打抗旱机电井224眼、大口井121口,派出机动运水车辆32车次,供水管网延伸24.52千米,增设抽水泵33911处,采取分时段供水2处,采取其他工程措施(泵站取水管前移、下延等)1517处,满足群众饮水需求,解决受旱49.08万亩农田灌溉问题。四是加大抗旱投入。商市财政局下拨600万元,用于增打抗旱机电井、大口井,供水管网延伸,增设抽水泵以及补贴抗旱用油用电等紧急下拨280台套水泵,其中140台套潜污泵,140台套柴油泵,支援抗旱。督促各县区加大投入,鼓励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投资抗旱,目前全市共投入抗旱资金约771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