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彰显省会担当,水利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沿着江河水利行】南昌市强力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来源:省防汛信息中心   作者:王雅坤/文 胡一超/图   发布日期:2022-09-01   访问量:

工程现场(一)

工程现场(二)

“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是我市正在实施的重点水利建设工程之一,具有防洪、排涝和改善城市水环境等综合功能,控制乌沙河汛期水位,维持河道景观水位,改善城区水环境与人居环境。”8月26日,入秋多日的南昌依然烈日灼灼,热浪翻滚。在南昌市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施工现场,运输车辆穿梭忙碌,大型塔吊挥舞巨臂,大型机械设备隆隆作响,施工人员坚守工程一线紧张有序施工,确保该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南昌市水利局综合规划与建设管理科科长万洪程说,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形象,“我们积极协调供电、交通等部门,为工程保驾护航。”

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位于乌沙河末端与赣江交汇口处,为乌沙河排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设计排涝流量342m³/s,日排涝量约3000万m³,采用7台低扬程大流量的竖井贯流泵方案,单机功率2500KW,总装机容量为17500KW,泵站规模为大(1)型,泵站等别为I等。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泵站、旧五孔闸改造、新建管理房、开关站与输变电工程、新建交通桥、工程区绿化等。“项目概算批复总投资约5.67亿元,总工期36个月,计划于2023年10月底完工。相应规划保护人口约58万人。”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总包部项目总工程师王龙介绍说,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完成投资3.1亿元,“约完成工程总进度70%。”

为减少疫情防控对施工进度的影响,项目采取封闭施工管理,同时,为进场施工人员落实健康监测台账,对原材料提前做好储备部署。“我们目前已经提前安排了2个月的材料,把2个月的模板、钢筋等所有物资材料提前采购到位,尽量保证疫情对我们项目施工的影响降到最低。”王龙说,“我们还优化了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施工。”

“防洪保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万洪程说,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建成、投入运营后,防洪能力提高50年一遇,排涝能力提高到20年一遇。

今年以来,南昌市高度重视与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工程建设管理,狠抓工程建设质量,确保项目建成即发挥效益,切实提升项目受益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