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彰显省会担当,水利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沿着江河水利行】南昌市坚持“以水兴城” 奋力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
来源:江西省水利厅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1   访问量:

“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是我市正在实施的重点水利建设工程之一,具有防洪、排涝和改善城市水环境等综合功能,控制乌沙河汛期水位,维持河道景观水位,改善城区水环境与人居环境。”8月26日,入秋多日的南昌依然烈日灼灼,热浪翻滚。在南昌市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施工现场,运输车辆穿梭忙碌,大型塔吊挥舞巨臂,大型机械设备隆隆作响,施工人员坚守工程一线紧张有序施工,确保该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南昌市水利局综合规划与建设管理科科长万洪程说,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形象,“我们积极协调供电、交通等部门,为工程保驾护航。”

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胡一超 摄)

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胡一超 摄)

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位于乌沙河末端与赣江交汇口处,为乌沙河排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设计排涝流量342m³/s,日排涝量约3000万m³,采用7台低扬程大流量的竖井贯流泵方案,单机功率2500KW,总装机容量为17500KW,泵站规模为大(1)型,泵站等别为I等。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泵站、旧五孔闸改造、新建管理房、开关站与输变电工程、新建交通桥、工程区绿化等。“项目概算批复总投资约5.67亿元,总工期36个月,计划于2023年10月底完工。相应规划保护人口约58万人。”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总包部项目总工程师王龙介绍说,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完成投资3.1亿元,“约完成工程总进度70%。”

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作业(胡一超 摄)

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作业(胡一超 摄)

为减少疫情防控对施工进度的影响,项目采取封闭施工管理,同时,为进场施工人员落实健康监测台账,对原材料提前做好储备部署。“我们目前已经提前安排了2个月的材料,把2个月的模板、钢筋等所有物资材料提前采购到位,尽量保证疫情对我们项目施工的影响降到最低。”王龙说,“我们还优化了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施工。”

“防洪保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万洪程说,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建成、投入运营后,防洪能力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现场(胡一超 摄)

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现场(胡一超 摄)

今年以来,南昌市高度重视与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化工程建设管理,狠抓工程建设质量,确保项目建成即发挥效益,切实提升项目受益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裘家洲位于赣江段南昌大桥至八一大桥之间水域,是赣江自然冲刷淤积而成的中心洲,也是南昌市“一江十河串百湖”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洲滩共分为两部分,南昌大桥以下部分称为老官洲,八一大桥上下游部分称为裘家洲,统称为裘家洲滩,历史上从未进行过系统性治理和保护。

航拍赣江(南昌水投 供图)

航拍赣江(南昌水投 供图)

航拍赣江(南昌水投 供图)

航拍赣江(南昌水投 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水生态治理,南昌市启动了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并先后完成了项目洪评、环评、航评等专项报批,于今年1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实施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是改善南昌市水环境状况的民生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工程。”裘家洲代建单位项目负责人王克军说,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老官洲生态修复:主要为挖运洲体砂方约80万方,洲上播撒草籽护面约40公顷,并对岸线进行修整和洲头抛石防护。二是裘家洲生态修复:主要为修复原下正街水厂取水缺口,修建生态护岸约2.7km,抛石固脚约8万方,巡检道路约7.43km,景观绿化约52.7公顷,并配置必要的照明设施。“项目概算批复总投资约1.33亿元,总工期16个月,计划于2023年3月底完工。”

8月26日正午时分,站在南昌大桥与扬子洲之间的赣江河槽内的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紧张施工。目前,老官洲已完成了洲体土方开挖(80.6万m3)、岸线修整及洲头抛石防护等施工,剩余播撒草籽施工计划10月中上旬启动;裘家洲已完成原取水缺口的回填,目前正在进行抛石固脚、护坡及洲体修整。截至目前完成投资5995万元。

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现场(胡一超 摄)

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现场(胡一超 摄)

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是构建南昌市都市生态系统发展的需要。该工程是保护赣江水源地和饮用水安全,顺应广大百姓呼声和期盼的务实之举。南昌市主城区共有6个饮用水取水口,均分布于赣江两岸。“项目建成后可发挥几个方面的效益:一是提升裘家洲洲滩湿地生态系统承载力,逐步修复和增强生态功能,促进南昌市生态文明建设。二是提升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对保护赣江水源起到重要作用。三是进一步提升‘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水景观品质,打造南昌城市亮丽名片。”王克军如是说。

南昌市还创建安义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水环境。其中,安义县石鼻罗溪示范点为南昌市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重要工程之一。该工程主要涉及河道整治、截污控污、景观提升、秀美乡村建设四部分建设内容,该节点总投资约2948万元。其中水利部分投资1047万、截污控污部分投资170万、景观部分投资553万、秀美乡村1178万元。

近年来,南昌市水利局突出一个“谋”字,谋深谋细谋出项目,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10处黑臭水体整治、6处劣V类水质断面整治,全面整治城市排污排水口,有效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和扩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乌沙河、前湖、幸福渠等水系综合治理,江河湖库水产养殖全部实现了“人放天养”,加快整治农村小水系、小塘坝、小沟渠,成功创建溪霞水库、梦山水库2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青岚湖、幸福水库、鼎湖3处省级水利风景区。

此外,南昌市还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确保全市每条河流、每座湖泊都有河长、湖长,河湖管护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实现了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从“见河长”到“见行动、见实效”转变。

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年、2050年水利现代化,南昌市水利局也将团结带领全市水利工作者,继续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做足“五水”文章,彰显省会水利担当,开创南昌水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