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园地
水资源节约与保护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22   访问量:

    水资源缺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日趋明显,人们不得不改变过去单一的开源的做法,而采取节流、开源、保护并举的综合性措施,来满足经济社会对水的需求。因此,对水资源节约也就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
  节水型社会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是建立健全以水资源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体系,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的工程技术体系以及自觉节水的社会行为规范体系。
  水污染是指污染物进入水体,引起水体的物理、化学或生物特性的改变,影响水的正常用途或损害水环境质量,甚至危害人体健康、动植物安全的现象。防治水污染的研究重点是对污染物在水中迁移与转化规律、污染物对人体和其他生物的健康影响、水质监测的新方法与新技术以及控制水污染的有效措施等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