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河湖长制>市级河湖
赣 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8-17   访问量:

赣江自南向北流经我市,在八一大桥以下分为主、北、中、南四支流入鄱阳湖,河道蜿蜒曲折,沙洲较多,沿江两岸大都建有堤防,分别穿越我市“一县七区”(南昌县、红谷滩新区、经开区、西湖区、东湖区、青山湖区、高新开发区、新建区),赣江南昌河段总长约160公里(含主、北、中、南四支)。

赣江是我市城区及南昌县的重要饮用水源地,沿线设有青云水厂、朝阳水厂、红角洲水厂等多个取水口。赣江城区段、南昌县段分别为国家、省级饮用水源地,取水口上、下游均按规定设置了相应的饮用水源保护区

赣江南昌河段属省管河道,流域规划、涉河事项审批等事项均由省水利厅负责;城区堤防等水利工程设施的日常管理由市水务部门承担;城区以外堤防等水利工程设施的日常管理分别由所在县(区)水务部门承担。航运、环保等事项由相应的职能部门依据职责进行行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