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水利新闻
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暨第三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宣传活动
来源:政策法规科   作者:邹节庆   发布日期:2021-03-23   访问量: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暨第三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全面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强化河湖长制,维护河湖健康。南昌市水利局积极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领导重视,准备充分。为切实做好今年“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暨第三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宣传活动,市水利局党组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计划,明确由市水利局政策法规科和河长科组成宣传队伍,负责此次宣传活动具体工作,为宣传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方案具体,目的明确。此次宣传活动紧紧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活动主题,突出宣传南昌水利改革发展成绩,结合《长江保护法》及近几年江西省出台的《江西省农村供水条例》《江西省湖泊保护条例》《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江西省节约用水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宣传,进一步提高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水行政管理能力和水平,增强全社会及广大群众对可持续发展水利的关注、理解和支持力度。


三是形式多样,广泛宣传。首先,积极开展互联网+信息宣传。通过南昌水利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平台,发送“河湖保护活动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约集约利用和保护水资源”宣传内容,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其次,开展水法水规宣传。联合南昌市机关事务局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在市政府一楼大厅摆放水日水周普法、节水系列宣传展板,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百万网民学法律”水法规专场、“长江保护法”知识竞赛活动,充分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主题宣传海报、宣传口号、宣传短片等形式,围绕节水护水、湖泊保护、河长制湖长制等主题,向全市社会公众宣传水法律法规,掀起惜水、节水、爱水、护水宣传热潮。

再次,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开展平安志愿送法活动,在市行政广场,组织志愿者发放《水法》宣传册和宣传品,对过往群众宣传爱水、惜水、护水、节水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3月23日,由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团市委联合主办的“我是河小青 美丽赣江行”志愿者服务活动在秋水广场召开启动仪式,“河小青”志愿者在赣江水域开展护河行动,打扫沿线水域卫生及清理杂物,维护河道周边水环境。

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期间,南昌市水利局根据宣传活动方案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做好“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强化水管理、唱响水品牌”六篇文章,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