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水利新闻
南昌市水利局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
来源:法规科   作者:陈旭   发布日期:2021-06-24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6月23日上午,江西省水利厅以视频形式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刘丽华主持并讲话。市水利局以分会场的形式,组织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及市水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参加专题学习。

1996年《行政处罚法》公布施行,这在我国行政法治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了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历经25年,《行政处罚法》于2021年修订通过并即将于7月正式施行,本次修订紧扣了改革探索与法制建设的新要求,回应了经济发展与执法实践的新挑战,体现了诸多亮点,对于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持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次专题讲座针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明确处罚的概念、完善行政处罚种类、放宽行政处罚设定权、完善行政处罚体制、确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法律地位、明确行政处罚无效情形及规范执法程序等多方面进行了解读。

刘丽华处长就下一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理解《行政处罚法》修订的意义,贯彻落实好行政处罚法赋予的职责要求;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让法律要求入心入脑,落实依法行政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改进执法,规范执法行为;三是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新《行政处罚法》落地落实,做好执法流程新旧衔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水行政处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