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水利新闻
南昌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水资源科   作者:管洪权   发布日期:2021-08-02   访问量:



7月28日上午10时,南昌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水资源科负责人谢美玲主持,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民主发布,市行政审批局农林水务审批科科长彭水生、市水利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夏红明、鄱阳湖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二级主任科员邓月萍、市水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支部委员张浩明出席发布会。

会上,吴民重点介绍了南昌市水利局在水资源管理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水资源各项管控目标顺利实现。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施了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十三五”期间所设立的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等指标均已管控到位;二是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近年来,市水利局不断完善节水制度体系,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建设等节水载体建设,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契机,举办各类节水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民节水的良好风尚;三是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水量分配。在省水利厅分配我市用水总量和流域用水量限额内,市水利局会同技术支撑单位鄱阳湖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对南昌市“十四五”期间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及流域用水量进行了分解,并正式印发《南昌市(2021年-2025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明确南昌市所辖各县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四是应急水源工程顺利建成。南昌市城市供水应急水源工程分为昌南、昌北两片区域布置。昌南片区以五干渠、护城河为起点分别到青云水厂和朝阳水厂新建输水管道,路径全长分别为9.8km和9.56km。昌北片区以幸福水库为起点到牛行水厂,新建输水管道,路径全长约21.5km。目前该应急水源工程已完成通水,具备应急供水能力;五是加强取用水监督管理。市水利局开展了重点取水口监督管理,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加强取用水总量控制,紧抓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在日常的监管中积极宣传水法律法规,为取水单位就相关法规答疑解惑,发现取水户违规用水行为及时发出警示,并要求整改。全面加强取水计量监管,定期对取水户计量设施进行检查,督促取水户对计量设施进行第三方检测。严格按照《江西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征收水资源费,严格执行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加大征缴力度,做到应缴尽缴,对收取的水资源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六是着力推进地下水监管。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江西省水资源管理条例》、《南昌市水资源条例》规定,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和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及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工作。在取水许可管理上对取水单位实行先水资源论证、再递交申请,先装表、后审核,先验收、后发证,规范依法取水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市水利局查处上海天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未经批准擅自取用地下水行为,对以上企业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对南昌市非法取用地下水行为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取用水监管”为工作重点,下大力气抓好水资源管理及节约用水工作。

江南都市报、江西晨报、江西二套、江西网络台、今日头条、豫章农事、南昌电视台、南昌广播电台、南昌日报、南昌晚报、一点资讯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