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水利新闻
市水利局“三化”举措守护河湖健康
来源:河长科   作者:张槿   发布日期:2021-09-09   访问量:

市水利局“三化”举措守护河湖健康。一是河湖检查“四不两直”化。联合市河长办,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路线、不听汇报、不要陪同和接待,直奔现场、直插基层的方式,深入河湖一线,实地检查河湖长公示牌设置更新、入河湖排水口排水排污、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水域蓝藻水华防控等情况。1-8月市县共开展“四不两直”等监督检查2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50余人次。二是问题整改清单化。针对河湖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未按期整改的下发督办单,督促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河湖长制年度考核之中。目前发现的20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78个,其余23个也取得明显成效。三是专项整治常态化。连续5年开展以“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动”为重点的“清河行动”,持续3年开展清理河道“乱建、乱堆、乱占、乱采”专项行动。1-8月,“清河行动”共发现并整改问题90个,“清四乱”行动共发现并整改问题31个。“三化”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河湖水环境治理持续改善,1-7月,全市纳入监测的33个重点河湖断面水质优良率基本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