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水利新闻
南昌市河长办召开鄱阳湖南昌湖区断面水质调度会
来源:河长科   作者:张槿   发布日期:2021-10-22   访问量:





10月20日,南昌市河长办组织召开鄱阳湖南昌湖区断面水质调度会,重点剖析断面水质不达标原因,提出精准对策。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胡崇敬出席会议,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市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南昌县、进贤县、新建区河长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南昌县、进贤县、新建区河长办分别汇报了鄱阳湖南昌湖区辖区内断面水质及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2021年以来鄱阳湖区断面水质情况,并对不达标断面水质整改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胡崇敬局长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明确职责。各县区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好分级河长负责制,充分履行好河长办指挥、协调、调度、考核的工作职责,按照农村生活污水由生态环境局牵头,农业面源污染和养殖污染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工业污染由工信局牵头,船舶污染由交通部门牵头,采砂污染由水利部门牵头的要求,落实部门职责;针对导致断面水质不达标的突出问题,要细化分配工作任务,积极协调各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二是河长报告。各县区河长办要督促乡村级河长强化履职,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工作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即刻整改,对涉及多部门多单位且无法自行处理的突出问题要及时上报上级河长协调处理。针对鄱阳湖南昌湖区不达标断面水质情况,请市河长办在本周内形成情况通报报相关县区县级河长湖长知晓。三是加密调度。要加密整改调度频次,及时掌握进度进展,积极解决制约进度的问题和困难;请市河长办联合市生态环境委每周组织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召开视频调度会,加大调度力度,全力推动断面水质有效提升。四是长短结合。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进一步科学施策,坚持长短结合、系统治理,在全力做好当务之急的基础上,要做好前瞻的长远科学规划,采取择优措施,及时解决和统筹处理好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尽快见到实际成效。五是加密监测。要密切监测水质变化,加密水质监测断面,实时掌握上下游、左右岸水质变化情况,以断面水质监测检测结果来检验整治方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准确性,让“数据”来“讲话”,及时调整细化整治方案,摸清污染源,找准病根,确保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