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水利新闻
2021年度南昌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政策法规科   作者:邹节庆   发布日期:2021-11-23   访问量:


11月23日上午,市水利局召开2021年度南昌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市采砂办常务副主任吴海勤通报了南昌市2021年河道采砂管理有关情况,总结了一年来我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吴海勤介绍,2021年南昌市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市水利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思想和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水利厅大力支持下,从采砂行业管理和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两个方面着手,联合各部门扎实开展河道采砂规范化管理工作。

吴海勤重点介绍了南昌市2021年度河道采砂管理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河道采砂管理机制。重点加大采区现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采砂作业期间的旁站式监管制度;严格落实采运管理单制度,加强对河道砂石采运销全过程的监管;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随机抽查许可采区现场监管,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列入水利发展改革考核内容;多措并举保障建设用砂稳定供应,有效缓解砂石供需矛盾。二是进一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成果及河道非法采砂整治成效,加大对重点敏感水域巡查执法力度,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重点水域河道采砂联合整治行动、春节及“两会”期间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暨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统一清江行动、南昌市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进全市水利系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调查摸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水利涉砂领域联合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非法采运砂,非法砂场,非法改装、组装隐形采砂船舶、非法旱采等违法行为;联合南昌县、进贤县水政、水警,塔城乡、架桥镇,开展南昌县塔城抚河铿溪水域24小时驻点执法,共抓获处置非法旱采3起,没收非法砂石17吨,扣押非法采、运砂机具6台,移交公安部门案件2起,移交涉砂扫黑除恶线索1条,有效震慑了非法采砂份子。三是进一步强化船舶砂场规范化管理。为巩固提升整治成果,防止外地采砂船舶流窜作案活动反弹,组织开展对赣江南昌县市汊街、新建区三洲头两处集中停放点“三无”采砂船只进行集中消化处理,采取自愿与强行拆除相结合的原则,聘请第三方有资质的船只切割单位实施统一拆除,拆除的采砂设备就地销毁。截止2021年10月底,全市完成自愿申请拆除“三无”采砂船只采砂设备和自主切割30艘,强制切割18艘;开展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在港口总体规划外不得设置砂石码头,港口总体规划范围外的堆砂场、卸砂点,应符合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的要求。编制南昌市砂石码头、堆砂场、卸砂点的总体布局方案,要求县区水利部门加强对港口规划范围外的沿河湖堆砂场、卸砂点日常监管,督促堆砂场,卸砂点依法取得洪水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等批复,经营人配备必要的安全生产和环保设施,落实安全生产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要求在河道采砂许可到期后完成堆砂场、卸砂点清理,恢复原貌或复绿。有效保护我市内河湖岸线资源,保障全市内河湖水生态、防洪和航运安全。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升发展首位度 彰显省会担当”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完善河道采砂管理机制,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维护砂石市场良好秩序,努力为实现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南昌广播电视台、江西二套、南昌一套、人民周刊、人民日报、江南都市报、江西日报、一点资讯、南昌日报、南昌晚报、每日新闻、豫章农视等10余家驻赣媒体、省、市有关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