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水利新闻
打好抗旱主动仗 河长保水出实招
来源:进贤县河长办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2   访问量:

受极端干旱气象条件影响,今年我县持续高温无雨,河湖水位下降,全县农田灌溉受阻,农作物受灾严重。面对严重旱情,县、乡、村三级河长联动,全面开启“一河(湖)一策一张图,一乡(镇)一锹一网格”的抗旱模式,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调配水源,因地制宜保障农田灌溉用水。

一、实施网格管理,统筹抗旱部署

依托河湖长制组织结构,建立四级抗旱网格。由县级总河湖长担任抗旱网格指挥长,各河湖流域县级河湖长担任抗旱网格副指挥长,流域沿途各乡镇乡(镇)级河长担任网格长,村级河湖长担任网格员。全面落实县域水域管理网格化全覆盖,完善抗旱指挥系统,着力推动县域抗旱部署整体推进。

健全河湖长制责任体系,落实五级联动机制。指挥长负责组织河湖长制责任单位及乡镇主动抗旱、划分抗旱网格、调度抗旱物资、制定抗旱引水灌溉原则等抗旱事项;副指挥长负责本网格内抗旱物资调拨、协调跨乡镇调水引水及架设抗旱用电干线、落实引水灌溉原则等;乡(镇)级网格长组织力量清理渠道、开沟引水、分配抗旱物资、落实抗旱用电干线架设、执行引水灌溉原则、选址打井及筹集落实抗旱资金等;村级网格员执行“一把锹”放水原则、组织村民搬运物资、铺设电路及多级提水灌溉、落实网格长下派的各项任务;河湖管护“三员”(保洁员、专管员、巡查员)协助村级网格员巡查水库、山塘、水渠等地表水储量及水流畅通情况。分级推动落实抗旱责任,压实工作举措,既能使权责明晰,又便于层级沟通,上下联动,步骤同频。

畅通县域调水协调机制,形成横纵相通格局。坚持因地制宜、注重效益的原则,打破辖区局限,形成以河湖流域为纵线,水库山塘为横线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多级河湖长参与的抗旱网格格局,盘活县域水资源,提升水源调配效率,增强抗旱能力,为我县抗旱工作保驾护航。

二、实行一河一策,聚焦供水谋划

做好水域数据分析,提前谋划可用水源。坚持气象及水位监测,及时发布旱情预警,统筹做好应对举措。按照“一河(湖)一策”实施原则,对县域内河湖、水库蓄水情况进行评估,根据河床地势高低、平缓程度以及碟形湖(湖中湖)的位置、大小、深浅等状况进行引水、蓄水。

挖掘水利工程潜能,不断优化可用水源。设施在旱情初期,提醒地处河床平缓地带,且无碟形湖地段的乡镇,采取“拦、蓄、引、提、拉”等措施,及时蓄水补水,同时指导在不影响水利工程设施的情况下向碟形湖方向规范挖沟引流,减少了提灌次数,增加了水源。

划分旱情严重等级,制定整体用水方案。依托河湖长制,将受旱地区划分为极度严重、严重和一般严重等多个类别,按照农作物总面积和耐旱情况计算用水需求,拟定水资源使用总额和频次,制定调水、用水、拓水整体规划,做到开源与节流并举。

三、推行科学治旱,全力降损增效

严格落实“一张图”管水制度。在抗旱保丰收的过程中,各级网格长坚持统一调水,以网格化要求,加强应急水量调度,科学调配水源。一是统筹兼顾商定了河流湖泊上下游拦水的比例关系;二是水库灌区一日一乡的轮灌制度;三是按照“由高至低”的要求进行深水打井浇灌,从而形成多梯次保障抗旱用水。

认真执行“三先三后”抗旱原则。网格员坚持“先上游后下游,先重点后一般”的放水原则,做到科学放水,合理放水。同时,三员加强巡查,防止跑冒滴漏,做到节约用水,在把每一滴水都用在刀刃上的同时,努力把旱情损失降到最低。

大力推行“小分队”节水技术。针对持续高温加速旱情,加剧农业缺水的情况,河长办实施技术抗旱。组织60余名农技、水利等方面技术人员成立抗旱技术指导服务队,奔赴21个乡镇,深入抗旱各网格,及时掌握农作物及生产生活用水情况,开展技术指导工作,推广节水技术,用足用好现有水源,提升用水效益。

高温持续,旱情严重,我县抗旱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向前推进。各级河湖长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抗久旱”的大局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形成了抗旱救灾的强大合力,以最大的努力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这场抗旱救灾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