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水利新闻
「防旱抗旱进行时」南昌市水利局400万引水项目助力定点帮扶东塘村生产生活“解渴”
来源:市水利局机关党委   作者:谢来工   发布日期:2022-09-15   访问量: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南昌市水利局的400万引水项目,今年我家200余亩晚稻终于有救了,收成有了保障。”东塘村委会金家自然村的种粮大户金斌看到清澈的水从出水口流向村口水塘及田间地头,脸上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精心谋划,高位推动

自7月初以来,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对东塘村晚稻生长产生了巨大影响,市水利局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高度重视,及时委托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要全力发挥400万引水项目的作用。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迅速召集村小组长,共同商量这个抗旱引水设施的使用情况。本着旱情更严重的村小组优先使用的原则,科学安排12个村小组的用水计划,各个村小组长轮班做好对接,有序将水引入本村水塘及田间地头。

科学规划,高效利用

引来的水如何高效利用,这是村民们想要解决的一项难题。于是,在各个村小组,驻村工作队分别召集村小组长、种粮大户、老党员等人,利用“板凳课堂”进村入户的优势,及时与大家讨论当前用水中遇到的困难,讨论过后又直接带领大家来协调解决渠道清淤,堵住小农水利设施“跑冒滴漏”及上游出水口的水下不来等问题。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向市水利局申请调配了大功率潜污泵用于远距离输水,进一步提高了水的利用效率。

精心管护,凸显实效

目前,该引水项目已连续工作一个多月,累积灌溉面积近2000余亩。抽水期间,由于取水口设备连续高负荷运转,运行出现故障,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第一时间安排专业人员来到现场进行维修,保障所有设备都能够正常出水,并向各个村小组长讲授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和管护方法,避免因人为操作不当导致设备无法运行。与此同时,市水利局领导还多次前往东塘村查看该引水项目的运行情况,及时了解相关问题诉求,并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查看安全饮水等事项,有效保障了当地生产生活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