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水利新闻
南昌市“联系联防联合”执法见成效查获新型“潜水式”隐形采砂船
来源:市水利局政策法规科   作者:刘虹   发布日期:2022-11-22   访问量:

2022年11月15日24时,南昌市采砂办接到群众反映,总干渠三江枫林山王家水域发现非法采砂船作业。市采砂办第一时间启动联合执法机制,调度属地南昌县水政监察大队、南昌县三江镇综治办等相关部门形成联合执法工作组。经过现场勘察及各方配合努力,成功查获一艘新型潜水式隐形采砂船及一艘供电船,案件线索已移交南昌县水政和公安部门作深入调查。

经查,该新型潜水式隐形采砂船长14米,宽5.1米,高2米,配备2台对冲功率共500匹的采砂主机,设置带有采砂设备的密封舱及装备5台潜水泵的储水舱,相比于传统采砂船机动性强,破坏性大,潜水隐蔽性高,是南昌市打击非法采砂高压势态下的新型产物,给水政监察工作带来极大的阻碍,具有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

此案成功查获新型潜水式隐形采砂船是我市打击非法采砂取得的显著成效,下一步我市将持续落实采砂监管工作:一是不断健全联系群众机制。多管齐下,畅通拓宽线索举报渠道,打通信息共享互联,积极搭建群众联系网络,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二是持续提升联合防范能力。强化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与时俱进关注新型采砂船,加强巡察监督,推动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保护有效、齐抓共管的联防机制。三是坚持联合执法高压态势。打击非法采砂一直秉承“一露头、就打击”的高压严打态势,持续深化联合执法,严格落实非法采砂船只切割工作,建立起长效、常态的非法采砂监管执法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