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水利新闻
无人机巡河新模式,科技加持河湖更健康
来源:市水利局河长科   作者:黄怡   发布日期:2023-02-08   访问量:

河湖垃圾

废弃船只

大片水葫芦

自河湖长制工作实施以来,南昌市严格落实河湖长巡河制度,统筹抓好“治管保”,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为提升河湖管护能力,创新推行智慧巡河新模式,对全市主要河湖使用无人机巡河,以更广阔的视野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巡查赣江、瑶湖等重点河湖水域,弥补了传统人工巡河“有些地方过不去”“有些地方看不到”的短板,降低了巡河难度,提高了巡河质效,更好的保护河湖生态环境。

在巡河现场,可以看到,无人机就像在天上飞的“千里眼”盘旋在河流上空,实时画面会同步传送到巡查人员手中的监控仪屏幕上。全景、中景、特写,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真实、全面的记录了河湖环境问题,不到一会儿功夫,巡河人员就完成了一条河道及其两岸的巡查工作。这种人机结合、空地结合新方式使河长的眼睛看得更远,监管的触角伸得更长,实现了智慧巡查、高效巡查。截至目前,“空中巡河”发现了非法排污口、河岸垃圾、河面漂浮物、渔网地笼、废弃船只、水葫芦等影响河湖健康问题,共102处,已实时发送问题清单至各县区,并已基本完成整改,取得了预期巡河效果。

下一步,市河长办将持续开展无人机巡河,不断拓宽无人机在河湖健康监管中的应用,实现高效、精准治水,以科技之力让治水智能化,不断创新巡查方式,助力辖区内河湖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