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水利新闻
南昌市两会期间精准防控强势出击维护河道采砂良好秩序
来源:市水利局政策法规科   作者:刘虹   发布日期:2023-03-06   访问量:

全国两会期间,我市水行政监管部门提前部署,科学谋划,做到“强调度、强防范、强巡查、强宣传”,全力开展河道非法采砂打击工作,在紧密布网下成功查处两起非法采砂案件:3月3日深夜,在高新区昌东镇新塘村水域查处一起非法采砂行为,现场扣留1台挖机;3月5日凌晨,在经开区樵舍镇永强村与新建区交界水域再次查处一起非法采砂行为,非法采砂量约4000方,现场发现挖掘机1台,钢板70余片,预估涉砂案价值20余万元。水行政监管部门已将两案依法移送属地公安部门侦办。

一是压实责任强调度。两会前夕,市水利局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两会期间河道采砂管理相关工作部署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行政首长和河长责任人的组织领导作用,全面压实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3月5日凌晨,市水利局局长杨先国高位调度,要求市水政支队依法处理,加速移送,形成威慑,严防非法采砂反弹,实现非法采砂“零发生”。二是及时排查强防范。加强采砂船舶(机具)集中停放管理,开展河道采砂安全生产检查,进行涉河涉砂矛盾信访问题摸排,尤其加大对易发生非法采砂问题的重点敏感水域的排查,确保及时消除河道范围内苗头性、倾向性隐患问题。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以科学、规范、高效的预防机制保障河道秩序安全可控。三是人员到岗强巡查。严格落实日常巡察制度和报送制度,坚持暗访与明察相结合,着重强化夜间巡察,综合运用“人防+技防”手段,加大重点河段、敏感水域巡查频次,及时发现、查处非法采砂问题。同时落实赣江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砂石监管巡查网格化管理,加强涉河工程疏浚砂石综合利用的监管,严厉打击以工程之名、疏浚之名违法违规开采河道砂石的行为。四是扩大辐射强宣传。借助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闻媒体,向公众传达做好两会期间河道采砂监管工作精神,针对公众关心的涉水热点问题及时跟踪报道,正面引导群众加强了解涉水涉砂法律法规,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核查公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切实扩大打击违法水事行为的宣传辐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