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扫黑除恶斗争>宣传资料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做表率——毛伟同志扫黑除恶先进事迹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22   访问量:

毛伟同志现为南昌市水利局法规科负责人,2015年8月至2017年8月任进贤县钟陵乡党委委员、东塘村第一书记。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便担任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始终坚持围绕“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工作目标,立足行业特点,把握工作重心,履职尽责,实事求是,依法严惩了一大批河道涉砂领域违法犯罪分子,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水利环境,促进水利事业平稳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南昌市河道采砂秩序良好,基本实现“零偷采”“零举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省、市扫黑办对我市水利部门扫黑除恶工作给予多次肯定,2018年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省政法委书记尹建业等多位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南昌市水利局荣获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一、主动学习,提升自身素质

“打铁先得自身硬”。在日常工作中,他主动自觉地学习国家、省、市相关工作法律、法规、制度,认真参加市扫黑办组织的有关扫黑除恶的工作会议,研究落实上级部署的相关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全市水利系职工学习相关文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落实有关工作。通过他的带头学习宣传,营造出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心奋发向上,鼎力支持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制度,压实工作责任

专项斗争开展之初,为确保工作得以落地见效,根据市扫黑办相关要求,他研究制定了局扫黑办《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会议制度》《保密制度》《信息联络员工作制度》《线索接报制度》《信息研判工作制度》《舆论宣传工作制度》《监督执纪问责制度》等“八项制度”,积极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沟通联系,联合出台了《南昌市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加强与市扫黑办、建立了双向移交、线索核查、联合侦办、情况通报、工作调度、督察督办等工作机制,保持与市县公安机关的紧密联系,确保线索快速移交、案件快速查办,形成联合执法态势,联动协作,攻坚克难,以披荆斩棘的凌厉攻势,确保黑恶必除,除恶务尽,为全市水利事业发展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三、不畏艰险,深入执法一线

为深入摸排线索,和非法采砂犯罪分子作斗争,他时刻要求自己不论白天黑夜,不论酷暑严寒,经常性地带领执法队员深入执法现场,冲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时刻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践行着伟大斗争。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连续通宵,白天还继续坚持工作,从未提出补休要求,平均每周夜间巡查不少于两次,节假日更是马不停蹄,通宵达旦。2018年9月他刚做完结肠息肉切除手术,不顾医生休息一周的建议,当晚便带领水政执法队员奔赴打击非法采砂的前线。在长期的执法斗争中,他曾多次遭受违法分子的恐吓威胁,但他常说,我爷爷就是革命烈士,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打下的江山,我们更要传承好爱护好祖国的大好山河。两年多来他父亲重病住院卧床,但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大孝与国,只是最后时刻请了公休假陪伴老父亲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两年多来他带领水政执法人员一道出动执法行动190余次,查处扣押非法采砂船舶近百艘,现场抓获涉砂违法人员数十人,为实现我市河畅、水清、景美、岸稳的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褪色。他始终坚持身先士卒,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做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到全市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为行业强监管、补短板作出了一名老党员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