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南昌市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
南昌市水网建设规划报告顺利通过审查
来源:市水利局规建科   作者:何志鹏   发布日期:2023-01-06   访问量:

南昌市水系发达,溪港纵横,湖塘棋步,湖泊与水系纵横交织,水域面积占用国土面积29.8%,有“中国水都·鄱湖明珠”之称。为聚焦“做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抢抓当前大干水利的历史机遇,全面做好治水文章,南昌市及时完成了南昌市水网建设规划编制,在省级水网框架下,系统谋划市级水网建设顶层设计,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提升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有效提升水质量、保障水安全、涵养水生态、丰富水文化。

2023年1月5日,省水利厅在南昌主持召开《南昌市水网规划报告》审查会,会议由省水利厅规计处主持。会议听取规划编制单位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代表关于《南昌市水网规划报告》编制情况及总体内容的汇报。参会人员分别针对职责范围内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网智慧化、建管体制机制等内容进行发言并交流意见。

审查会议认为,《南昌市水网规划报告》指导思想明确,规划思路清晰,规划内容较为全面,基本符合水利部关于编制地方水网的要求;基本同意《规划》总体任务和总体布局,构建“一湖四脉系统治理、四纵三横联调联控”的南昌市级水网,打造集防洪、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数字孪生等功能为一体的幸福水网、智慧水网。

特邀专家组、省水利厅相关处室、省鄱建办、省防汛信息中心、省水利技术中心、南昌市水利局、南昌市水利规划服务中心、南昌县水利局、安义县水利局、新建区水利局、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