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南昌市水利局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部门)

访问量:

南昌市水利局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部门)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市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部分  南昌市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分  南昌市水利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水利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水利局是主管水行政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水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规划、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及水资源、防洪排涝、节水、水土保持等专业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部门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市水利局202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市“两会”部署的目标任务,全面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分析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全市水利重点任务,按照“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和“六个尽显”的要求,着力推动全市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部门基本情况

市水利局共有预算单位6个,包括局本级和5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编制人数269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53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184人;实有人数413人,其中:在职人数252人,包括行政人员30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46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176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60人。

第二部分  南昌市水利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①由于本说明中数据四舍五入原因,部分汇总数据与分项加总之和可能存在尾差;②表格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三部分  南昌市水利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市水利局收入预算总额为6897.49万元,比上年减少46221.63万元,下降87%(原因是:2021年的部门预算上年结转中包含赣抚尾闾项目资本金42000万元,2022年部门预算中尚未安排;根据相关政策上年结余资金被收回)。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319.9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637.76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577.5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77.51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市水利局支出预算总额为6897.49万元,比上年减少46221.63万元,下降87%(原因是:2021年的部门预算上年结转中包含赣抚尾闾项目资本金42000万元,2022年部门预算中尚未安排;根据相关政策上年结余资金被收回)。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6244.1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872.0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534.8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02.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79万元、资本性支出80万元;项目支出653.3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3349.62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03.3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9.98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6.6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34.06万元;农林水支出6051.3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5407.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9.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8.41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6038.2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549.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52.4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339.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7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3.65万元;资本性支出8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1995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市水利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319.97万元,较上年减少637.76万元,下降9.2%。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7.2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09.12万元;农林水支出5507.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49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4.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31.04万元。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5666.6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748.4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196.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33.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79万元、资本性支出10万元;项目支出653.3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10.7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03.3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9.98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682.46万元。较上年减少2264.06万元,下降76.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根据相关政策上年结余资金被收回及综合定额缩减。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229.6万元。其中,货物预算133.8万元,工程预算20万元,服务预算75.8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8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2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0辆。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0万元。

()项目绩效情况

2022年本部门项目 4 个,具体为:

一、项目名称:防汛计算机网络及应用系统技术支持服务费

1、项目概述:保障南昌市防汛网络正常运行,承担南昌市防汛计算机广域网(包含市防办,所辖县区防办,电排站和圩堤管理单位防汛网络节点),防汛应用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2、立项依据:南昌市水利局三定方案

3、实施主体:南昌市水利局

4、实施周期: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5、年度预算安排:9.8万元

6、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1.系统维护≥6次、2.系统升级≥1次、3.技术培训≥2次 质量指标:1.系统维护质量=100%、2.培训效果≥90%、3.符合政府采购要求=100%时效指标:1.系统维护完成及时率=100%、2. 系统升级完成及时率=100%、3. 培训完成及时率=100%

成本指标:1.系统维护成本≤98000元社会效益指标:1.系统维护情况≥98%、2.培训效果情况≥5人

可持续影响指标:1.系统故障排除情况:100%满意度指标:1.单位满意情况≥95%

二、项目名称:水利工程核查、科技推广及防洪抗旱技术支撑项目

1)项目概述:为全市水利工程技术性文件审查及验收工作;水利科研、交流、培训等工作;防洪抗旱应急响应技术支撑工作。

2)立项依据:中共南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市水利局事业单位改革有关事项的批复》(洪编发[2021]68号)、南昌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市水利规划服务中心工作职责的通知》(洪水办[2021]41号)

3)实施主体:南昌市水利规划服务中心

4)实施周期:2022年度

5)年度预算安排:100万元

6)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①全市水利工程技术性文件审查及验收次数>=4次;②水利科研、交流、培训次数>=8次;③聘请水旱灾害防御专家人数>=18人次。

质量指标:①全市水利工程技术性文件审查及验收合格率>=95%;②水利科研、交流、培训合格率>=95%;③水旱灾害防御专家人数到位率>=95%。

时效指标:规定时间完成率>=95%。

成本指标:水利工程核查、科技推广及防洪抗旱技术支撑工作经费成本<=100万元。

社会效益指标:①极大提高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②极大提高水利新技术的应用于推广;③极大提高全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生态效益指标:极大改善我市水利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有利于建立水利新技术推广工作长效机制。

满意度指标:①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方满意率>=95%;②新水利技术培训人员满意率>=95%;③水旱灾害防御专家满意率>=95%。

三、项目名称: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经费

1)项目概述:在建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提升我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降低安全事故。

2)立项依据:江西省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实施细则

3)实施主体:在建水利工程

4)实施周期:一年

5)年度预算安排:40.18万元

6)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新开工基建项目数(个)>=30个;开展监督检查次数(次)>=150次;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次数>=60次;巡查记录下发>=60次。

质量指标:新开工基建项目质量监督率(%)=100%;监督检查覆盖率(%)=100%;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率=100%;巡查记录下发率=100%。

时效指标:完成时限=100%

成本指标:工作成本=40.18万元

社会效益指标:降低质量事故发生率=70%;整改落实情况>=90%。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情况>=95%;部门满意情况>=90%。

四、项目名称:南昌市防洪排涝工程事务中心政府批复计划外用工经费。

1、项目概述:为切实履行好对新增水利工程设施的日常管理工作,保障单位的正常运转,确保我市城区防洪排涝安全。市人保局审批同意我中心使用计划外用工141人。

2、立项依据:按照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复

3、实施主体:南昌市防洪排涝工程事务中心

4、实施周期:2022-01-01至2022-12-31

5、年度预算安排:503.37万元

6、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单位计划外员工141名

质量指标:按单位工作需要招聘人员

时效指标:年度完成招聘

成本指标:经费控制等于503.37万元

社会效益指标:为计划外员工提供基本生活费

可持续影响:项目根据政策能持续执行

满意度指标:调查问卷满意度大于等于90.0%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56.05万元,“三公”经费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8.84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2.公务接待费5.61万元,比上年减少0.31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压缩接待费。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6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4.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教育收费资金收入:反映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填列历年滚存的非限定用途的非统计财政拨款结余弥补2022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九)上年结转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五)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反映政府用于其他城乡社区事务方面的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中用于水利方面的防汛业务支出。

(七)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反映用于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八)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中用于其他水利方面的支出。

(九)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中用于水利的江、河、湖、滩等治理工程运行与维护方面的支出,以及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支出。

(十)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前期工作(项):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中用于水利规划、勘测、设计、科研及相关管理办法编制业务培训、资料整编、设备购置等基础性前期工作的支出。

(十一)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执法监督(项):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中用于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水利执法监督活动的支出。

(十二)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中用于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土保持事业单位的支出。

(十三)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中用于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事业单位的支出。

(十四)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信息管理(项):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中用于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信息管理事业单位支出。

(十五)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中用于水利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十六)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支出。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政府在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十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政府在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九)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方面的支出。

503001附件2-南昌市水利局局本级2022年市县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码浏览